爱国卫生运动实施办法

时间:2022-03-31 02:50:00

爱国卫生运动实施办法

为创建省级卫生县城工作,提升创卫成果,提高本乡卫生水平和群众健康意识,营造良好的生活、工作环境。现结合工作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创建省级卫生县城为目标,以爱国卫生组织管理、健康教育、除四害、环境卫生、食品卫生工作为重点,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从而积极推动我乡各项工作的开展。

二、工作任务和工作目标

(一)爱国卫生组织管理

1、成立局爱国卫生领导小组,制定创建工作计划,明确爱国卫生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工作职责,做到分工明确,责任落实。

2、进一步健全卫生管理制度,保证经费的投入和各项制度的落实。

3、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卫生检查评比活动,进一步推动爱国卫生运动的开展。

(二)室内外环境卫生

1、室内整齐、清洁、无蛛网、无尘迹、无烟头、纸屑。

2、外环境清洁,无暴露垃圾,无乱扔乱倒现象。

3、道路、院坝平整硬化、无坑洼、积水。

4、厕所清洁卫生、无积便、尿垢,无蝇、无臭;粪便进行无害化处理。

5、可绿化地带均绿化,养护良好,无废气、废水、噪声污染。

(三)健康教育

1、完善健康教育宣传专栏,设立固定宣传栏,落实专人管理,每3个月更换一次宣传内容。

2、大力开展控烟活动。在会议室及办公场所设立禁烟标志和制度,不设吸烟器具,保证无吸烟的情况。

3、在广大群众中开展健康教育工作,保证人民的健康卫生知识知晓率、健康行为行成率达到98%。

(四)除“四害”

1、配备除“四害”专兼职人员,保证“四害”密度控制标准范围以内。

2、防鼠、蚊、蝇、蟑螂的防鼠药、灭蚊器等设备齐全有效。

3、定期开展杀灭“四害”工作,用药规范。

三、工作措施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把创建工作作为我乡重要组成部分,各村委会和各机关单位要积极配合创建工作的开展,切实把创建工作落在实处。

2、明确分工,强化职责。广泛发动广大人民群众和各机关单位参与,做到每周一检查。各村委会和各机关单位要结合自身的工作职责,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形成创建工作的整体合力。

3、加强督办,严格奖惩。乡爱国卫生领导小组指定专人对创建的各项工作进行跟踪督办,保证创建工作按计划落实,确保创建目标的实现。

4、认真做好创建工作的资料搜集整理工作,搞好立卷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