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工作要点

时间:2022-03-31 02:39:00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工作要点

一、项目申请理由

㈠项目背景

乡属省级贫困乡。近年来,乡在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在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努力下,扶贫开发工作紧紧围绕《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中提出的“2010年以前尽快解决极少数贫困人口温饱问题,进一步改善贫困地区的基本生产生活条件,巩固温饱成果,提高贫困人口的生活质量和综合素质,加强贫困乡村的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生态环境,逐步改变贫困地区社会、经济、文化落后状况,为达到小康水平创造条件”和“尽快解决剩余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并帮助初步解决温饱、但还未稳定脱贫的低收入人口增加经济收入,改善基本生产生活条件,实现稳定脱贫”的扶贫开发目标任务,扶贫开发工作进展顺利,贫困山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贫困农民解决温饱与脱贫致富步伐加快。但是年1月12日以来,受北方强冷空气持续影响,我乡遭受50多年来最为严重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基础设施受损严重,给广大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造成严重影响。据初步统计,全乡共损坏水利工程设施30余处,冻裂毁坏供水管道10余公里,冻裂毁坏农村公路37公里、灌溉渠道82公里、乡村供水设施水表3251块、闸阀1028只,使得7000余亩农作物绝收,2万余亩山林受损,直接经济损失5362万元,影响乡村供水人口5081人。灾害发生后,乡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抗冻工作,并深入受灾一线检查指导抗灾救灾工作,全力投入灾后恢复重建。由于基础设施落后和修复资金投入不足等方面因素影响,有些基础设施至今仍未得到修复和利用,给当地群众造成了极大的生产、生活不便,全乡面临的灾后重建形势依然严峻,任务还相当繁重。

为尽快解决受雨雪冰冻灾害毁损基础设修复资金的严重不足,使广大群众尽快恢复灾后重建,乡党委、政府决定向国家申请利用国债资金支持雨雪冰冻灾害毁损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实施国债资金支持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是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以及国家扩大内需,促进地区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推进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亦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及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目的与内容的统一,意义深远。

根据《省扶贫办关于报送利用国债资金支持扶贫开发项目申报书的通知》要求,乡党委、政府及时组织有关人员进行了认真调查研究,并按照国债资金投入的重点领域和拉动内需的要求,以促进农村经济增长,尽快解决贫困群众温饱并实现脱贫贫富为目的,结合乡实际,提出多项修复和改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经综合比较,筛选出目前急需解决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实施条件具备作为乡利用国债资金支持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并形成《乡国债资金支持雨雪冰冻灾害毁损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申报书》。

㈡项目建设的必要性

1、项目建设是新时期扶贫开发工作的需要

党的十七大提出到2020年“绝对贫困现象基本消除”的奋斗目标和“加大对贫困地区发展的扶持力度,提高扶贫开发水平,逐步提高扶贫标准”的工作要求,为此增加农民收入是经济工作的中心。实施国债资金支持产业扶贫项目,既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认真贯彻落实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具体体现。

2、项目建设为贫困山区恢复灾后重建,恢复农村经济增长有作积极的推动作用

乡是一个典型的山区农业贫困乡,农村基础设施薄原本就弱,加之百年一遇的雨雪冰冻灾害,使得基础设施受到毁灭性的损坏,广大群众的温饱得不到保障。为此,实施本项目,一可改善贫困山区农村基础设施,增强农业发展后劲;二可提供劳动岗位,保障群众基本生活;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农民持续稳定增收。

3、项目建设用利于贫困地区拉动内需,促进农村经济持续增长与和谐社会的构健

农民收入是农村消费市场的基础,由于受雨雪冰冻灾害的影响,农民基本生活都得不到保障,更谈不上消费,从而影响整个市场的扩大,影响内需的扩大和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并关系到贫因山区农村和整个社会的稳定。为此,实施本项目,可保障群众的基本生活,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农民稳定增收,对于拉动内需,促进农村经济持续增长和和谐社会的构健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㈢项目建设的可行性

本项目投入资金达320.4万元,可保障农民基本生活水平,恢复灾后重建,促进农民就业,增加农民收入,为农民生产带来方便,经济效益明显。项目规划布局合理,切合实际,符合国家产业扶持政策和市、县产业发展规划要求,项目实施条件具备,技术可行,覆盖面宽,带动面大,效益明显,方案可行。

二、项目区选择和规划区基本情况

㈠项目区选择依据与原则

1、项目覆盖区主要是受雨雪冰冻灾害毁损基础设施较严重地区。

2、受毁损基础设施有修复和重建的必要性,关系到群众的生产、生活的基础设施。

3、干部、群众有发展生产,对恢复灾后重建要求迫切,积极性高涨的地区。

㈡项目区范围

乡利用国债资金支持雨雪冰冻灾害毁损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规划覆盖全乡6个行政村,71个村民小组,8696人。

㈢项目区概况

1、地理位置与资源优势

2、社会经济发展状况

乡总人口8696人,其中少数民族人口397人,占4.6%。2007年农民人均纯收入958元。由于我乡农业基础薄弱,交通、能源、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农村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解决温饱人口不稳定,受自然灾害影响大,返贫率高。乡有低收入人口0.48万人,共有贫困人口0.67万人,占乡总人口的77%,这些贫困人口大部份居住在自然环境条件较差,经济基础较脆弱的地方;部分地方和部分群众就学难、就医难、饮水难、烧柴难、行路难、生活难和住房难等问题仍然存在。

三、项目目标

㈠总体目标

将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农村人畜饮水、城镇供水和摆在首位;其次结合春耕生产的灌溉需求,尽快解决农业灌溉供水的通水通电问题,加快基础设施系统的恢复;加强水土保持方面的水保林、经果林的恢复,尽快恢复水土保持方面取得的成绩。

㈡具体目标使

1、修复供水管道11.9公里,更换水表3251块,闸阀1028只。

2、修复10座病险水库,重建8座提灌站,修复灌溉渠道82公里。

3、修复农村公路37公里。

4、补种2万余亩受损山林树苗。

四、项目规划编制依据和规划过程

㈠项目规划编制依据

1、本项目规划依据《省扶贫办关于报送利用国债资金支持扶贫开发项目申报书的通知》要求编写。

2、本项目规划依据《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精神和国务院总理11月5日主持如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衡增长提出的十条措施中有关要求进行编制。

㈡规划过程

1、收集资料。、通过召开群众座谈会和走访农户,收集相关资料,掌握基本情况。

2、推选重点扶持农户和扶贫项目。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分析贫困原因,明确发展思路,推选出重点扶持农户和扶持项目,并按投票结果排序,把贫困群众最迫切、最需要、最现实的问题优先列入规划。

3、公示重点扶持农户和扶贫项目。将群众推选的重点扶持户和扶贫项目在项目村张榜公布,群众无异议后纳入总体规划。

4、编制项目规划文本并按程序上报、审批。

本项目规划从贫困群众中来再到贫困群众中去,到村、到户项目均符合贫困村实际和贫困农户意愿。

五、项目内容和规模

1、供水管道修复建设:全乡43个村民小组,需主管道5千米,水表3251块,闸阀1028只。

2、水利系统设施修复:修复10座病险水库,重建8座提灌站,修复灌溉渠道82公里。

3、农村公路修建项目:水泥路面修复15公里,土石路及机耕道修复22公里。

4、植树造林项目:补种1万亩经济林,5千亩竹果林(其中小山竹3000亩,早熟梨2000亩)

六、项目技术标准

本规划中建设项目技术标准以各部门出台的项目技术标准为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