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森林防火通知

时间:2022-03-28 10:37:00

春季森林防火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办事处,市政府有关部门:

据气象部门预报,今后一段时间我市气温将急剧攀升,呈高温干旱天气,风多物燥,森林防火形势非常严峻。为切实抓好当前森林防火工作,特通知如下:

一、切实加大森林防火工作的宣传力度。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充分利用电视、电台等新闻媒体,集中时间,滚动播放市森林防火戒严令,大张旗鼓地宣传森林防火的法律法规和防火知识,对典型案件要公开曝光,形成强大的舆论声势,使“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真正变成广大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

二、组织开展森林防火大检查。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森林防火工作,近期要组织力量,对本地森林防火情况进行一次大检查,发现问题,要及时整改。

三、全面落实市防火戒严令。各地要按照市防火戒严令的要求,杜绝一切火种进山入林。严禁在林区内及林区边缘500米范围内烧荒、烧草、烧秸杆、上坟烧纸、野炊等野外用火行为。对不听劝阻的,要采取强制措施,严加管制。要增加护林人员,昼夜巡护山林,重点地段要派专人严防死守,坚决消除火灾隐患。

四、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各地森林防火指挥部要严格执行森林防火24小时值班制度、火灾报告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各项防火灭火措施落实到位。一旦发生火灾,要在第一时间内报告市护林防火指挥部(设在市林业局,值班电话)。

五、认真做好扑救森林火灾的各项准备工作。各地要迅速组建扑火队伍,制定防火预案,作好临战准备。一旦发生火灾,要迅速行动,将火灾损失控制在最低限度。在组织扑火时严禁中小学生及老、弱、病、残人员参加扑火,严防伤亡事故发生。

六、依法严查事故责任人。对发生的森林火灾事故,森林公安机关要迅速立案,组织力量尽快破案,依法从重从快打击纵火犯罪分子和其他肇事人员,对玩忽职守,造成重大损失的,要依法严厉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