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安全生产检查通知

时间:2022-03-28 10:30:00

五一安全生产检查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市政府有关部门、行业协会,驻市中央、省属企业:

为了更好地落实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内容,巩固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体现“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让全市人民渡过一个安全、祥和、愉快的“五一”国际劳动节,经市政府同意,安委会决定,自月20日至5月10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一次安全生产大检查。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内容

这次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重点是各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制度是否健全,责任制是否落实,安全隐患是否消除,重大危险源监控措施是否得力,突出检查矿山(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民爆器材和烟花爆竹、交通运输、公众聚集场所、特种设备(含旅游设施)和建筑施工等七个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部位。煤矿检查的重点是集中治理煤矿瓦斯情况。非煤矿山主要是对未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的企业进行停产整改,重点整治露天矿山掏采、一次采全高,地采矿山乱采滥挖、人员通过采空区等重大安全隐患。危险化学品主要是对易燃易爆、剧毒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销售、运输环节进行检查,查各种资质许可证件是否齐全,查安全设施是否到位,查是否制定重特大事故应急预案,查每批产品发送单位、数量等与生产是否相符。民爆器材和烟花爆竹检查的重点是生产、经营、储存场所的安全。道路交通检查的重点是严格查处“三超”,克服混装、农用车载客、酒后开车、疲劳驾驶和无证驾驶等建章行为。水上交通检查的重点是加强渡口、库区、旅游风景区的水上交通安全监管,严格“三无”船只载人营运。消防检查的重点是大中型商场、集贸市场、宾馆、娱乐场所等公众聚集场所。特种设备检查的重点是到期未检设备和游艺设备的安全性能。建筑施工检查的重点是安全防护用品的使用和“三违”情况。其他行业的检查可参照执行。在检查安全生产工作的同时,按照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重大危险源监督管理的指导意见》(安监管协字[]56号)的要求开展重大危险源普查登记工作。

二、检查方式

检查方式要做到,第一,坚持自查与检查相结合。以企业自查为主,部门检查、督查为辅。第二,坚持检查与整改相结合。实行边检查边整改,以检查促整改。各单位要针对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指定专人负责,采取有效措施,限期整改,及时消除事故隐患。该停业整顿的一律停业整顿,该停运的一律停运,该关闭的一律关闭。第三,坚持检查与责任追究相结合。这次检查坚持“谁的安全谁负责,谁的隐患谁整改”的原则,由各级各部门自查自改,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负责各自监管行业的安全检查工作。对检查中发现早应依法关闭的各类小矿、小厂至今还没有关闭,不仅要严厉追究业主的责任,还要追究所在地区政府领导的行政责任。

三、检查要求

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安全生产的极端重要性,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从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出发,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加强对这次安全生产大检查的组织领导,抓安全、保稳定、促发展。这次检查工作由各县(市)区、开发区安委会、市直各行业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检查方案,组成检查组,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尤其要加强旅游安全管理。在各经营单位认真搞好自查活动的基础上,各县(市)区、开发区检查组检查的单位不得少于50家,市直部门检查组检查的单位不得低于市直监管范围的50%。对检查中发现的重大事故隐患要建立档案、制定整改方案。市安委会办公室将组织若干个督查组,对部分县(市)区、开发区、有关行业和大中型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检查的情况进行督查。

同时,各地要加强节日期间的生产安全管理。各级工业、贸易,建筑等行业主管部门要安全大检查,以查“违章指挥、违章操作、违反劳动纪律”为重点,督促企业对各类安全隐患进行整改,防止伤亡事故的发生。

各地、各部门将检查情况以及重大事故隐患和重大危险源普查登记情况与5月15日前报市安委会办公室。地址:樊城区春园西路4号,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四、落实值班制度,确保信息畅通

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坚持节日值班制度,实行24小时值班,确保信息畅通。一旦发生重特大事故,必须在4小时之内(一般事故,必须在24小时之内)上报。市安办值班电话:,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