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检查通知

时间:2022-03-26 03:55:00

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检查通知

国土资源所、有关矿山:

为了有效保护与合理开发利用矿产资源,加强对采矿权人开发利用矿产资源的监督管理,提高矿产开发利用水平和资源利用率,根据《省采矿权人年度检验办法》的相关规定,结合我区实际,现将年度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检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年检对象

凡在开发区区域内持有效采矿许可证的采矿权人,必须接受年度检查,年检率须达到100%。

二、年检内容

(一)“年检办法”要求的内容。主要包括:采矿许可证规定的矿区范围,开采矿种和有效期限,采矿权转让情况,采矿权是否受到侵犯;矿产资源的储量占用、变动及储量年度检查情况;开采回采率、采矿贫化率和选矿回收率指标的制定和考核情况;备用金缴存,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方案编制及矿山地质环境的保护情况;缴纳矿产资源补偿费,采矿权价款,采矿权使用费等有关费用的情况。

(二)依法开采情况。主要包括采矿权人是否按批准的开发利用方案和开采设计进行开采,并对采矿权人年采掘计划或采矿方案的合理性进行审查备案;是否无证开采(无证或持过期失效许可证开采、开采矿种与采矿许可证不符、停产整顿期间擅自采矿、已关闭矿山“死灰复燃”),有无非法承包开采和擅自转让采矿权,有无越层越界开采等。

(三)其他情况。矿产资源开发整合情况;矿产资源储量核查情况;矿山企业落实资发[]22号文情况;矿山用地、安全隐患及整改情况;年年检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三、年检时间及安排

(一)各采矿权人按照年检内容,对年的矿产资源开采情况进行自我检查,并在2月20日前将下列资料报送开发区国土资源局:

1、采矿权人年度检查报告书(一式四份),统一使用省国土资源厅印制的《采矿权人年度报告书》;

2、采矿许可证正、副本(采矿许可证正本经审核后退回);

3、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情况年度报告;

4、井上、井下工程对照图;

5、矿产资源补偿费、采矿权使用费、采矿权价款缴存票据(复印件)以及缴费减免证明文件;

6、年检机关要求提交的其他材料。

(二)从月20日至月20日区国土资源分局对辖区采矿权人采取书面检查和现场核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现场核查不仅要查阅采矿权人生产台帐和报表资料,同时还要深人采矿现场,对照采掘平面图进行全面检查。

四、年检要求

1、各所对采矿权人提交的资料要严格审查,对采矿权人提供信息不真实或发现存在问题的矿山,应核实后上报。

2、年检工作要加强与安监、公安、环保等有关部门沟通与协调,对重点矿山、重点矿区可邀请矿产监察员参加,建立联动机制,共同做好年检工作。

3、年检工作要做好四个结合。一是要与元旦前矿山检查工作相结合;二是要与年后矿山复工复产相结合;三是要与矿业权检查工作相结合;四是要与促进日常监管相结合。

4、对年检中发现的问题,要现场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对违法行为必须依法进行查处。对整改情况要进行跟踪检查,拒绝整改或整改不合格的,报原发证机关依法吊销采矿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