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委防汛防旱紧急通知

时间:2022-03-25 10:23:00

镇委防汛防旱紧急通知

各村(社区)、机关各办公室(局、所、中心)及有关企事业单位: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防汛防台抗旱条例》,切实做好2012年度各项防汛防旱准备工作,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灾”的思想,对各防汛防旱组织和责任人落实责任制,各责任人按照各自的工作职责,认真做好工作,最大程度地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具体职责及制度如下:

一、防汛防旱组织职责及制度(见附件)

二、各责任人职责

1、防指指挥职责:全面负责本级防汛防旱工作,主持本级防指工作,研究落实防汛防旱措施,负责召集成员会议、会商会议、签发防汛防台抗旱指令。

2、防指副指挥职责:协助指挥工作,负责分管工作。

3、镇级领导职责:按照镇级防指职责分工,负责分管工作,协助所分包区域内的村(居)主要负责人开展防汛防旱工作。

4、防指应急工作组组长职责:负责应急工作组工作。

5、防指办主任职责:负责镇级防指日常工作,当好镇级防指参谋,并贯彻落实上级和本级防指指令。

6、水利员职责:负责堤防、海塘、水闸、泵站等水利工程的安全运行监管,及时掌握雨水情,当出现异常情况时,按预案预警信息,及时处置,并报告镇级防指和上级水行政主管部门。

7、气象协理员职责:负责接收气象部门的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信息,传递至镇级及以下防汛防台抗旱负责人,并在辖区内向公众。

8、渔船安全管理员职责:负责防台风预警信息传递至村级渔船保安联络员,督导渔船做好防台避风工作;负责了解、统计渔船及船上人员动态;配合协助当地政府开展遇险船只救援工作。

9、避灾中心管理人员职责:

(1)接到灾害预警,及时启用避灾点,准备好床被、应急照明等救灾物资,做好接纳避灾人员的准备。

(2)根据灾害等级,向镇防指和民政办报告预计接纳避灾人员及所需食物数量。

(3)对避灾人员做好临时安置工作,发放实物、衣被等生活必需品。

(4)经常与避灾人员保持交流,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和健康状况,防止突发事件发生,确保中心稳定。

(5)每天记录救灾物资发放情况,报告救灾物资使用及所需情况。

(6)灾害过后,清点救灾物资,回收、清洗、消毒和整理可利用的救灾物资,报告救灾物资损耗情况。

(7)宣传防灾知识和群众自救、互救知识,张挂有关图标和转移路线图,发放避灾宣传手册。

(8)日常管理期间,查验救灾设备能否正常使用,储存食品是否过期变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