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保障饮用水安全通知

时间:2022-03-23 03:18:00

环境保障饮用水安全通知

我县10万吨城市供水一期工程已正式投入运营,现已从水库取水,经沉淀过滤、杀菌消毒处理后供居民生产生活使用。为进一步加强水库饮用水源保护,建立健全水库水环境保护长效机制,保障我县饮用水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努力确保饮用水安全

饮用水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社会的稳定和经济的发展。半年多来,县环保、水利、农粮、矿管、卫生、水库管理局等部门,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加大了监管力度,水污染问题得到有效控制。但由于水库流域范围大,涉及面广,上游的等7个乡镇和乡、镇部分村地表水全部汇流入库,污染源点多面广;镇生活污染和农业面源污染相当分散,监管难度很大。尤其是进入枯水季节,生态水总量偏少,自净能力下降,水污与水少的矛盾进一步突显,稍有不慎,将威胁到饮用水的安全。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务必站在全局的高度,切实提高思想认识,认真落实工作责任,确保饮用水安全稳定供应。

二、因地制宜,划定饮用水源保护区

根据《省生活饮用水水源污染防治办法》规定,结合饮用水源地水库及其上游流域实际情况,科学划定我县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二级保护区、准保护区和监管控制区如下:

一级保护区:

从水库大坝至林场大布上(约2500米水路)的水域、滩地和沿岸自然地形第一层山脊以内的陆域为一级保护区。

二级保护区:

从林场大布上向北延伸,西北至乡灵山村岽子上(约1300米水路),东北至庙(约2000米水路)的水域、滩地和沿岸自然地形第一层山脊以内的陆域为二级保护区。

准保护区:

一、二级保护区以外的水库水域、滩地和沿岸自然地形第一层山脊以内的陆域为准保护区。

监管控制区:

水库上游流域的江乡、镇、镇、乡、乡、乡、乡和镇、乡部分村(水库流域范围)为监管控制区。

三、各司其职,落实水源保护工作职责

饮用水安全保障工作,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民生工程,又是一项系统的社会工程,涉及多行业多部门多乡镇的管理职能。要求各相关部门、相关乡镇人民政府切实履行工作职责,通力协作,齐抓共管。

1、县发改委、工信局、商务局、工商局等项目立项管理部门:

严把项目审批关。①在饮用水源一、二级保护区内,严禁批准任何与供水设施和饮用水源保护无关的新建、改建、扩建项目;②凡水库周边及上游集雨面范围内,禁止批准可能产生水污染的工业项目和规模化农业养殖项目。

2、县环保局:

一要严把环评审批源头关。①严禁审批饮用水源一、二级保护区内任何与供水设施和饮用水源保护无关的新建、改建、扩建项目环评报告。②在水库周边及上游集雨面范围内,禁止审批可能产生水污染的工业项目和规模化农业养殖项目环评报告;严禁审批选矿、化工、造纸、电镀、制革、漂染、制药、冶炼等水污染严重项目环评报告。二要强化监管,严格执法。①坚决取缔饮用水源一、二级保护区内污染源及排污口。②强化对水库周边及上游集雨面范围内的画眉坳钨业、崇矿业等工矿企业的监管,必须建有足够容量的尾矿库和规范化的污水处理设施,并确保废水经处理后稳定达标排放,否则一律实施停产、关闭。③责成宏益矿业城岗浮选厂,按县政府决定的期限,整体搬迁至水库集雨面范围之外,否则实施停机停产,强制搬迁。④加强监管,每月至少巡查一次以上,查出问题依法从严处理。三要加强水质预警监测。增加监测频次,加强饮用水源地、上游乡镇主要河流出境断面、水污染企业外排废水的水质监测,监测结果及时交国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3、县农办(新村办):

优先安排,重点抓好水库集雨面范围内的统筹城乡发展和新农村建设工作,有效防控农村生活污染。①年6月底前完成水库上游的等8个乡镇的垃圾焚烧站建设,并确保正常运行。②2012年12月底前,完成上述8个乡镇的镇生活废水处理系统建设,并确保正常运行;对乡等库区村推行单户或联户型生活废水无动力人工生态湿地处理,禁止库区村生活废水不经处理直排入库。③加快推进农村改水改厕工作,重点抓好上述库区村的改水改厕。

4、县卫生局:

优先安排,重点抓好水库集雨面范围内卫生院所医疗废水、废弃物处理设施建设,减少细菌污染,防控疫病传播。2012年6月底前,上述各乡镇卫生院必须建好医疗废水处理站和医疗废物袋装收集无害化处理制度,并确保正常运行。禁止医疗废水不经处理直排,严禁医疗废物随意倾倒、堆放或混入生活垃圾。

5、县交运局:

加强水库码头及机动船舶的监管,禁止机动船舶燃油泄漏,污染水体;禁止装卸有毒有害物品,严禁装卸危险化学品。

6、县矿管局:

加强矿山环境管理,防控矿山开采对饮用水源的污染。①严把审批办证关,凡未取得环评审批文件的矿山,一律不得核发采矿许可证。②严格执行矿山环境恢复治理保证金制度,分阶段尤其是闭矿期间,必须完善矿山环境的恢复治理。③严厉打击,坚决取缔非法采矿行为。

7、县安监局:

加强尾矿库安全监管,确保安全无患,防止因尾矿库坝安全问题引发次生环境污染事件。

8、县农粮局:

①开展测土配方施肥,指导农户科学使用化肥农药,减轻农业面源污染。②科学规划,有效控制小型农业养殖项目。禁止在库区村办小型农业养殖;在水库上游8个乡镇其他村组办小型农业养殖,应以不污染饮用水源为原则,适当控制。

9、县林业局:

科学规划,重点抓好水库集雨面范围内的生态林建设,以涵养水源,净化水质。①根据饮用水源保护的需要,重新划定一定范围的公益林,并切实保护好。②在水库库区及上游9个乡镇开展以针叶林补阔为主的植树造林工作。③在上述9个乡镇禁止种植消耗水源、污染水体的桉树。④加强封山育林,严禁乱砍滥伐。

10、县水利局:

加强河道采砂作业管理,防控河道采砂对水体的污染和对泄洪的影响。

11、县水保局:

①点面结合,加强水库库区及上游流域开发点水土流失治理和小流域治理,强化水土保持工作。②按饮用水源保护的需要,优先抓好上述范围的生态沼气池建设。

12、县果业局:

根据因地制宜,饮用水源保护优先的原则,适当控制果业开发,防止生态破坏和水土流失。①镇、新建、寨联,乡等库区村禁止果业开发;②水库上游集雨面范围内的其他村组,适当控制果业开发,做到宜林则林,宜果则果,不盲目开发。

13、水库工程管理局:

①2012年春节前,全面取缔水库网箱养鱼作业和湖旅游服务业。②从即日起,水库养鱼只许人放天养,禁止投喂饲料,严禁投放化肥、大粪等任何对水体造成污染的物质。③2014年3月1日起,由水库工程管理局收回水库水面经营管理权,进行长效规范管理。④从即日起,会同县自来水公司共同组建一支队伍,添置快艇及打捞工具,每天对水库水面进行1-2次巡逻管理,并打捞水面漂浮物。

14、县自来水公司:

①配合水库工程管理局组建队伍,添置快艇及打捞工具,对水库水面进行巡逻管理,并打捞水面漂浮物。②尽快完善取水口安全防护设施,清理取水口周边垃圾。③按规范要求,对出厂水、末梢水进行定期检测,检测结果及时交国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15、县文广局:

加强对饮用水源保护重要性必要性的宣传,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并成为广大群众的自觉行动。①在《新闻》片头、片尾分别播放饮用水源保护标语各一条,时间暂定半年,即2012年1月1日至6月30日。②对各部门、各乡镇保护饮用水源的做法、措施和采取的行动,随时派记者跟踪报道。③对县环保局提供的饮用水源保护区和上游乡镇主要河流出境断面水《监测报告》、县自来水公司提供的出厂水和末梢水《检测报告》,定期免费电视公告。④适时制作2-3期饮用水源保护专题片,在黄金时段播放。

16、相关乡镇人民政府:

位于水库流域上游的七个乡镇及部分村位于水库库区的乡、镇人民政府,根据行政首长负责制原则,做好本辖区的饮用水源保护工作,保障我县饮用水安全。①2012年6月底前建好垃圾焚烧站,并确保正常运行。②2012年12月底前建好镇生活废水处理系统,并确保正常运行。③镇、新建、寨联,乡坪等库区村推行单户或联户型生活废水无动力人工生态湿地处理,禁止库区村生活废水不经处理直排入库;禁止在库区村办任何农业养殖项目(含规模化和小型养殖);禁止在库区村开发果茶项目;严禁库区村民水上运输有毒有害物品和危险化学品。④责成农户做到垃圾分类处理:有机垃圾堆沤肥田,建筑垃圾入坑填埋,其他垃圾集中焚烧;禁止垃圾乱扔乱倒,严禁垃圾下河。⑤培养村民良好环保习惯,对死亡畜禽进行深埋处理,严禁乱扔死亡畜禽和农药瓶罐。⑥监督管理本乡镇卫生院所医疗废水处理和医疗废物袋装收集无害化处理工作。禁止医疗废水不经处理直排,严禁医疗废物随意倾倒、堆放或混入生活垃圾。⑦严格把关,确保辖区内不引进水污染企业,不新增水污染项目。其他乡镇参照本《通知》上述规定执行。

县环保局、县农办等监管部门,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采取定期排查与突击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各乡镇尤其是水库上游乡镇饮用水源保护的巡查监管,每季至少一次以上。县农办负责对乡镇垃圾焚烧站、镇生活废水处理系统的建设和运行情况,以及垃圾下河、集中焚烧情况的监管,在镇发现一次垃圾下河,对乡镇政府处以5000元/点的罚款,并电视曝光。县环保局负责对乡镇主要河流出境断面水的监测监管,发现一次超标,对乡镇政府处以5000元/项目的罚款,并电视曝光。

四、加强监测,保障饮用水水质安全

环保部门应当加强对饮用水源水质的监测预警工作。

对水库饮用水源保护区至少每月监测一次,对上游乡镇主要河流出境断面至少每两月监测一次,对上游水污染企业外排废水至少每季度监测一次;县自来水公司应加强对出厂水和末梢水水质监检测预警工作,对出厂水至少每班次检测一次,对末梢水少每天检测一次。发现异常,立即查找原因,及时整改到位;如有严重超标,构成饮用水安全威胁时,立即启动相应应急预案,保障饮用水安全。环保部门的监测结果和自来水公司的检测结果,须及时交国电视台,由电视台制作公告,定期向社会,接受社会监督。

乡镇集中式饮用水的监管,按行政首长负责制的原则,参照本《通知》规定,由各乡镇人民政府负责。各乡镇每半年送一次水样到县环境监测站检测化验,县环境监测站按成本费收取饮用水和出境断面水检测化验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