聘请政务公开督查员通知

时间:2022-03-23 08:45:00

聘请政务公开督查员通知

各村民委员会,乡直各单位:

为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社会监督力度,确保全乡政务公开的真实性和有效性,深入推行政务公开工作,经乡政务公开工作领导组研究,决定从社会各界聘请名政务公开监督员,按照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对乡政府各部门、各事业单位及其窗口单位的政务公开和办事公开工作进行监督。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政务公开监督员的工作职责

政务公开监督员需履行以下工作职责:

1、监督员的监督责任范围包括乡政府各部门、各事业单位及其窗口单位。

2、监督员可以通过明查暗访的方式,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向乡政府政务公开监督小组反映,由乡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会同有关部门和单位及时研究解决。

3、监督员有权要求被监督部门和人员提供与监督事项有关资料进行阅览查询;有权向被监督部门和人员的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有权要求被监督部门和人员就监督事项涉及的问题作出解释和说明;有权向检察机关或行业主管部门反映政务公开工作中出现和违法违纪行为;有权建议纪检部门对被监督部门和人员违法违纪行为进行查处并参与乡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织的评议考核活动。

二、政务公开监督工作的开展方式

1、政务公开监督员在乡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充分行使职权,认真履行监督义务,积极开展工作调研,广泛收集基层单位和群众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向乡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反馈。

2、乡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将乡政府有关政务公开的工作部署、情况资料等直接分发监督员,并建立经常的工作联系,及时通报反馈情况,使监督员充分发挥好监督作用。

3、监督员在监督政务公开贯彻落实中,既要反映问题,又要提出建议,既要督促后进,又要注意总结先进经验,全面推动我乡的政务公开和办事公开工作。

4、乡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监督员座谈会,听取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依据监督员的反馈意见,对公开内容不真实、公开形式不规范、公开时间不符合要求的部门和单位进行跟踪督查,限期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