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机关考察学习通知

时间:2022-03-20 04:34:00

党政机关考察学习通知

各街道党工委和办事处,区直局以上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党政机关的作风建设,坚决制止一切无实质意义的外出活动,确保领导干部更加集中精力扎实推进工作,树立党政机关良好形象,经区委、区政府同意,现就加强党政机关外出考察学习管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从严控制外出考察学习活动。党政机关组织外出考察学习活动,必须有明确的公务目的和实质内容,按照务实、高效、精简、节约的原则,根据工作需要有计划地进行,不得互相攀比、奢侈浪费。组团外出考察和出国(境)学习考察要严格控制批次与人数,明确考察学习的地点与时限;经批准外出学习考察的,不准擅自延长时间、改变路线或中途滞留;在经费使用上要勤俭节约,严格按照规定的差旅费开支标准和考察学习预算经费标准开支。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严格自律,带头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不参加、不组织各类公款旅游,坚决禁止用公款旅游或者以考察、学习、培训、研讨、招商、参展等名义用公款出国(境)旅游。

二、严格报批手续和请销假制度。党政机关外出考察学习必须严格遵守审批和备案制度,凡需外出考察学习的,必须先提出具体计划(包括考察学习的时间、地点、内容、路线、带队领导、参加人员、经费来源和开支预算等情况),形成书面报告按规定程序报批。要根据《关于印发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区纪委班子成员和各街道、区直部门负责同志请销假管理规定的通知》(汕金委办[2007]76号)和党政机关请销假制度有关规定,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严格履行请销假手续,未经批准不得擅自外出,外出考察学习前,必须安排好相关工作,避免工作出现“断档”现象。出国(境)考察学习的,还要严格执行中央、省、市关于加强因公出国(境)管理的文件规定。

三、注重外出考察学习成效。要重视外出考察学结,形成高质量的外出考察学习报告,建立行之有效的机制,推进成果转化,实现成果共享,提高外出考察学习的综合效益。各街道、区直单位集体外出考察学习活动结束后,考察团(组)必须在一周内向区分管领导、区委区政府办公室及本单位党委(党组)提交考察学习报告;区领导同志和各街道、区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外出考察学习结束后,要及时向区委、区政府提交书面考察学习报告,汇报考察学习情况,包括考察学习的实际时间、地点、费用开支以及学习考察的收获、经验、体会等,特别是报告考察学习地具有借鉴意义的做法和经验,并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提出具有较强操作性的具体措施和办法,有关部门将考察学习报告摘编供区委、区政府决策参考。要建立外出考察学习跟踪评估机制,对外出考察学习议定事项抓好跟踪、推进、落实,提高外出考察学习实效。

四、加强监督检查。各部门各单位要根据本通知要求,制定相应的具体规定并严格执行。纪委、组织、人事、财政、审计等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能,定期对党政机关外出考察学习活动进行检查,及时纠正和严肃查处违纪违规行为。纪检监察、组织人事部门要加强监督检查,对违反规定造成工作损失或不良影响的,按党纪、政纪有关规定进行严肃处理,并追究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