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监督检查工作要点

时间:2022-03-19 05:20:00

财政监督检查工作要点

年,我县财政监督检查工作将继续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按照全国财政监督工作会议和省财政工作会议精神,以加强财政资金使用的管理与监督为主线,以财政收支检查和会计监督为重点,确保财政资金规范透明,安全高效使用。

一、围绕按照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要求,强化财政收入监督检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省财政监督条例》及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针对县级收入征管质量和全县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的部署要求进行监督检查。

(一)对乡镇财政、国税、地税组织各项收入的入库级次、地方国库收纳、划分、留解、退付预算收入等情况进行专项检查,重点检查核实收入真实性及收入混库情况。

(二)继续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根据中央、省和市“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要求,强化源头治理,建立和完善防治“小金库”的长效机制。

二、加强财政支出监管,突出财政专项资金检查

按照财政部提出的“不断深化公共财政改革,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安全性、有效性”的要求,年,将加大对全年公共财政政策执行的监督力度,着力监督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财政资金使用情况,实行跟踪问效,督促各乡镇(场)、各部门切实把每一笔财政资金用在刀口上,用出效益。

(一)认真做好年以来县政府实施的民生工程项目资金使用的跟踪问效工作,确保财政资金使用规范、安全和有效。

(二)开展财政专项资金检查。重点对新增中央投资项目资金、强农惠农资金等财政专项资金检查,规范资金管理,严肃财经纪律,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三、强化会计监督,规范预算管理

按照省财政厅和市财政局的统一部署和计划安排,并结合我县实际,组织开展全县部分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信息质量检查,监督检查财政改革措施落实情况和财政政策执行情况,强化财政管理,维护财经秩序。

四、深化内部监督检查,完善内部监督制约机制

进一步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积极探索财政资金支出效益评价机制,不断提升财政监督检查工作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