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服务站构建紧急通知

时间:2022-03-16 03:13:00

社保服务站构建紧急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

为了加强全省基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机构建设,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工作向农村延伸,推动全县农村就业和社会保障事业的发展,根据人社部《关于印发进一步整合资源加强基层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平台和网络建设的指导意见》、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在全省行政村建立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服务站的通知》文件中提出的“所有的社区、行政村都要建立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服务站”的要求,我县决定在全县行政村建立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服务站,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重要意义

随着我县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新的形势要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工作的重心进一步下移,向农村延伸。在全县行政村建立,进一步加快全县城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二、工作目标

2012年底,按上级要求,全县行政村要全部建成“名称统一、人员配备到位、工作职责明确、服务功能完善、业务流程规范”的村级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服务站。

三、服务站职责

全县村级服务站统一名称为“村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服务站”,村服务站设在村委会。其工作职责包括:

(一)开展就业、社会保障和人才法规政策的宣传与咨询。

(二)开展城乡人力资源、劳动力流动就业、社会保障等情况的调查统计,建立基础台账,并及时更新信息变化情况,实行动态管理。

(三)负责受理就业登记、失业登记申请和初审,承担登记失业人员日常管理等工作。

(四)收集、就业信息,开展职业指导、职业介绍、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等就业服务。

(五)了解、掌握培训需要,收集、培训信息,组织推荐城乡劳动者参加职业培训、创业培训。

(六)协助开展社区就业岗位,推荐就业困难人员到公益性岗位就业,开展创建充分就业社区活动。

(七)掌握有创业意愿人员的信息,受理小额担保贷款申请,协助贷款回收,提供相关创业服务,开展信用社区创建工作。

(八)开展就业援助对象的调查摸底和日常动态管理工作,受理就业援助申请,建立管理台账和及时更新信息库,协助落实就业政策,未就业援助对象提供上门入户援助服务。

(九)调查、核实灵活就业人员的就业情况,协助落实社会保险补贴政策。

(十)负责新农保等的调查统计、参保人员录入登记、缴费及待遇发放等具体工作。

(十一)承担上级部门安排的其他就业服务工作。

四、服务站人员配备、管理及待遇

(一)村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服务站聘用1名工作人员,可从本村村委会符合条件的人员中选聘,同时可兼做其他工作。工作人员性别不限,年龄不超过40周岁,身体健康,具有中专以上学历,政治素质好,工作责任心强,能熟练操作计算机。

(二)村服务站有乡镇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服务中心(所)直接管理,并负责对村级服务站开展的各项工作进行指导、督办。村服务站聘用的兼职工作人员由村委会负责管理。

(三)村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服务站工作人员的岗位补贴为每月150元,从就业补助资金中列支。

五、服务站办公场所及办公经费

(一)村服务站办公场所可设在村委会,并配备办公桌椅、计算机、电话等必要的办公设备。

(二)要积极筹集安排资金解决村服务站办公经费,以保证村服务站工作的顺利开展。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要高度重视村服务站建站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安排,就业部门要认真组织,落实责任,开展好村级建站工作。要按照“机构、人员、经费、场地、制度、工作”六到位的要求,解决好办公场地,人员配备,办公经费等问题。要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和保障措施,确保年底前村服务占全部建成。

(二)建立制度,强化管理。要制定村服务站工作制度,在人力资源调查、建立基础台账、就业信息、统计上报等工作方面提出明确要求。对就业和社会保障政策落实、就业困难人员帮扶、失业人员管理、社会保险受理、组织劳动力技能培训、维权等工作方面要规范服务行为,优化工作流程,为农村群众提供全面、优质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

(三)组织培训,持证上岗。村服务站的工作人员要实行持证上岗。就业局除定期对工作人员进行职业规范、业务知识等方面的培训外,还要组织他们参加省厅开展的计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机构工作人员职业资格培训和鉴定,对连续2年未取得执业资格证书人员,应予以解聘。要建立工作人员能进能出的用人机制,每年对工作人员进行工作业绩考核,对连续2年考核不称职人员,要予以解聘,对考核优秀的人员给予奖励。

(四)督促检查,目标考核。为了及时掌握全省村级建站工作进展情况,就业局要制定每月、每季度建站进展目标,并向市局按月上报建站工作情况,省厅将每季度对各地建站工作进展情况进行通报。同时将组织人员深入各地进行抽查,年底前要对建站工作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并将建站工作作为年终考核各地工作目标完成情况的一项重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