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经贸发展情况通知

时间:2022-03-13 09:14:00

外经贸发展情况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市政府各部门,市直各单位,驻新各单位:

为建立政府宏观引导、部门分工协作、企业积极参与、上下齐抓共管的外经贸工作机制,根据市外经贸发展指挥部安排,经市政府同意,成立市外经贸发展指挥部,进一步分解工作任务,明确责任主体,强力推动工作落实,全面提升我市的外经贸发展水平。

一、指挥部组成

二、指挥部办公室、各工作组组成和职责

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和利用外资、对外贸易、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三个工作组,办公室设在市外经贸局。

(一)指挥部办公室

具体职责:主要负责指挥部的组织协调工作,对各工作组的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督导、协调、调度;制定各承担任务单位的任务分配、通报方案,跟踪、汇总、通报各单位任务进展情况;研究制定鼓励我市外经贸发展的扶持政策;落实好指挥部交办的其他有关工作。

(二)利用外资工作组

具体职责:全面负责全市利用外资促进工作,利用外资重点载体企业由企业所在地具体负责。根据我市确定的五大优势产业,进行行业研究、项目论证,搞好项目策划包装,积极对外联络、推介和洽谈,努力引进一批境外投资项目。对目前的在谈在建项目落实包保责任制,全过程跟踪服务,一对一调度协调,确保项目顺利实施。积极引导企业注重研究国际资本市场,通过引进战略投资、增资并购等形式,加快优势企业境外融资步伐,努力实现境外融资新突破。

(三)对外贸易工作组

具体职责:全面负责全市对外贸易促进工作,对外贸易重点企业由企业所在地具体负责。对重点企业,要加强调研,吃透情况,分出类别,有针对性地做好对外贸易工作。鼓励进出口骨干企业充分发挥和利用自身国际市场开拓实力,开展综合性进出口贸易,增加出口品种,带动小型企业的生产加工,形成出口企业群体。对有出口潜力的企业,加强培训引导,帮助他们精心做好前期筹备工作,尽快办理进出口经营权,积极把产品打入国际市场,实现外贸出口面的扩张。抓好组织企业参展工作,鼓励企业利用各类国内外展会,加快新兴市场开发力度,提高企业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境内,以广交会为中心,动员企业参加广交会、华交会等国内知名展会。境外,抓好境外展会信息的宣传推介工作,引导动员企业积极参加境外展会。积极对上争取,认真落实国家、省、市各项优惠扶持政策,为企业申请各项扶持政策做好服务。

(四)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工作组

具体职责:全面负责全市对外投资和经济技术合作促进工作,对外投资和经济技术合作重点企业由企业所在地具体负责。对具备对外承包工程资质的企业,广泛搜集境外承包工程信息,引导帮助他们承揽扩大业务。对其中的境外投资企业,引导他们巩固原有市场,不断扩大境外投资规模。对其中具备或基本具备申请对外承包工程经营资格条件的企业,帮助他们尽快取得经营资格。对其中有实力到境外投资的企业,积极提供政策咨询和业务指导,推动我市优势企业到境外投资、兴办企业、开发资源。认真落实国家、省、市各项优惠扶持政策,为相关企业申请各项扶持政策做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