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垃圾利用活动通知

时间:2022-03-12 04:56:00

建筑垃圾利用活动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直属单位,省属以上驻泰各单位:

开展建筑垃圾综合利用,对保护自然环境、减少土地占用、净化城市环境、促进节能减排、发展建筑建材业循环经济具有重要意义,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必然要求。为进一步推动建筑垃圾综合利用工作,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改善城市环境质量,加快我市循环经济发展,经市政府同意,现就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一)指导思想。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发展循环经济的理念,坚持“统筹规划、城乡兼顾,政府推动、市场引导,企业实施、公众参与”原则,以提高利用效率为目标,充分发挥政策的扶持和引导作用,调动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实现建筑垃圾的资源化、无害化和再利用,促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

(二)主要目标。在全市范围内全面采用新型建材,实现粘土砖禁产目标;市、县(市)因地制宜建设建筑垃圾处置场,积极开展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到2011年,全市建筑垃圾综合利用率达到60%以上;2012年末,全市建筑垃圾综合利用率达到80%以上。

二、强化措施,加快推动建筑垃圾综合利用

(一)搞好产业规划布局。按照资源就近利用原则,依据区域建筑垃圾产生量,科学合理地搞好建筑垃圾综合利用产业规划布局。认真把握建筑垃圾产生量和企业生产能力的关系,合理利用现有生产资源,做好现有建材企业的嫁接改造,严格控制建筑垃圾综合利用企业的数量和规模,避免重复投资,防止行业恶性竞争。市住房城乡建设委负责中心城区(区、岱岳区、区、景区、旅游经济开发区)建筑垃圾综合利用规划和组织实施工作,加快建设城区建筑垃圾处置场。各县(市)分别做好辖区建筑垃圾综合利用规划和组织实施工作。目前,重点推进建筑垃圾生产骨料和以瓦砾等建筑垃圾生产砖、瓦、砌块项目建设。

(二)支持建筑垃圾综合利用项目建设。鼓励采取企业投资、BOT等投资形式,推进建筑垃圾综合利用项目建设。建筑垃圾处置场所需土地由政府划拨使用;投资主管部门在建筑垃圾综合利用项目立项等方面要优先考虑;经济和信息化、财政、税务部门要积极帮助建筑垃圾综合利用企业落实资源综合利用优惠政策;市、县(市、区)住房城乡建设、财政部门在落实新型墙体材料专项资金项目时予以优先安排;金融机构在项目建设资金方面要给予重点支持。

(三)加大执法力度,保障建筑垃圾供应。市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县(市、区)政府要制定切实可行的的工作措施,确保建筑垃圾产生单位优先、无偿将建筑垃圾供应综合利用企业。有关部门要加大执法力度,加强对建筑垃圾处理环节的监督管理,坚决制止建筑垃圾乱堆乱放、乱拉乱倒等不按规定处置的行为。

(四)积极采用新型建材。要按照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和谁产生、谁承担主体责任的原则,鼓励建设单位、施工单位优先采用新型建材。设计单位在设计环节要优先采用新型建材。要将建筑垃圾综合利用产品纳入政府采购目录,各级财政、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在城市公用设施和公共建筑建设政府采购中,优先采用新型建材。在新型墙材建筑节能技术产品认定方面,优先支持建筑垃圾综合利用产品,及时组织编制建筑垃圾综合利用产品的技术导则、设计标准、图集和施工、验收规范。

三、加强领导,保障建筑垃圾综合利用顺利推进

推进建筑垃圾综合利用是一项长期性、复杂性的系统工程,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齐抓共管,密切配合,合力推进。为加强组织领导,市政府成立建筑垃圾综合利用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市建筑垃圾综合利用工作的组织指导和综合协调。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依据各自职能,研究制订相关政策,加大工作落实力度,加快推进建筑垃圾综合利用工作。各县(市、区)、区、景区也要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加大工作协调、推进力度。报纸、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要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全社会大力支持、共同参与,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建筑垃圾综合利用企业要加大产品研发和设备改造力度,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不断开拓建筑垃圾新型建材的应用领域,扩展建筑垃圾制取新型建材的品种、规格,满足市场需求,引导市场消费。总之,要通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全面加快我市建筑垃圾综合利用步伐,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同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