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主要工作快速发展事宜

时间:2022-03-03 02:24:00

推动主要工作快速发展事宜

各位代表,今年是全实施规划的起步之年,也是全人大工作巩固提高、开创工作新局面的关键之年。人大常委会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全面贯彻第十二次党代会第四次会议精神,把改善民生、促进和谐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抓住全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中的重大问题,突出重点,强化监督,依法审议,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和依法治进程,推动全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年人大常委会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以关注民生为主线,全力助推惠民政策落实

坚持以人为本,促进解决民生问题,是人大常委会工作的重点之一。年,人大常委会将以关注民生为主线,全力助推党和国家各项惠民政策的贯彻落实。一是对全惠农补贴落实情况进行调查,听取和审议《人民政府关于全惠农补贴资金落实情况的报告》。二是对全城镇居民社会保障工作进行调查,听取和审议《人民政府关于城镇居民社会保障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重点关注城镇无业、失业居民和城郊失地居民的生活保障问题。三是继续关注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工作,重点督促农村低保制度的全面落实。四是听取和审议人民政府提出的“几件实事”落实情况的报告,组织代表对“几件实事”落实情况进行视察。

二、以科学决策为目标,依法讨论决定重大事项

紧紧围绕委的重大决策,抓住事关全工作大局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适时依法作出决议、决定。加强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及财政预算的审查及执行情况的监督,督促财政部门进一步完善部门预算,推进预算编制细化。听取和审议《人民政府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人民政府关于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人民政府关于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重点听取和审议《科尔沁镇城市总体规划》和《工业园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执行情况的报告,严格执行规划调整报人大常委会审议决定制度,适时组织代表对今年新址建设中道路、医院、学校等重点工程建设情况进行视察,保证新址建设的规范性和科学性。对涉及全局、群众普遍关注、严重影响社会稳定和公共安全事件、特大事故、严重自然灾害及处理情况等事项,要进行审议或审查,依法做出相应的决议或决定,确保重大事项决定权落实到位。

三、以推动发展为基点,不断强化监督工作力度

牢牢抓住事关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重要事项,切实加大审议、监督力度,注重提高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的质量和效果。一是加大对重点项目和工程的监督力度。今年常委会将听取人民政府关于实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情况的报告,对全校舍安全工程建设情况进行检查,推动中小学校舍安全建设,保障广大中小学生人身安全。听取人民政府关于林业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报告,对林业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检查。对全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投标法》、《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投标法〉办法》进行执法检查。此外,人大常委会将根据委安排,围绕全工作重心,适时组织代表对重点工作、重点项目和工程进行专题视察。二是关注生态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常委会将对《森林草原防火条例》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听取和审议人民政府关于水利工程建设情况的报告。听取和审议人民政府关于民族教育工作情况的报告、人民政府关于全广播电视事业发展情况的报告,组织人大代表对全民族教育工作和广播电视事业发展情况进行视察,推动全民族教育工作和文化建设不断发展。三是着力推动公正司法。人大常委会除对有关法律法规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确保有关法律法规在正确实施外,还将督促人民法院落实人民陪审员制度、民主评议法官、组织人大代表旁听庭审,以促进公正司法。

四、以工作评议为抓手,切实提高依法行政效能

年常委会将组织代表对公安局、建设局进行工作评议。重点对被评部门贯彻相关法律法规,履行职能等情况进行综合评价,肯定成绩,指出不足,提出整改意见,推动部门工作,促进相关事业发展。开展工作评议是一种实效性很强的监督方式,能有效促进政府部门依法行政,提高行政效能。今年人大常委会将根据工作情况和主任会议意见,适当增加评议对象,加大评议工作力度。

五、以落实制度为基础,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一是进一步密切与人大代表的联系,继续实施基层人大主席和人大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制度,健全人大代表与原选举单位的联系制度。今年,人大常委会将广泛组织开展乡两级人大代表走访选民活动,全面推行人大[JP2]代表向原选区选民述职活动。二是继续邀请代表参加常委会组织的执法检查、视察、评议和调研等活动,努力拓展代表和公民的知情知政渠道。三是不断丰富代表小组活动内容,指导各地有计划地开展代表集中视察和个人持证视察。四是进一步加强对代表议案、建议的督办工作,改进和完善办理程序,着力抓好重点议案、建议的办理进度和质量。常委会将对代表建议办理情况进行调查,听取“一府两院”关于代表意见、批评和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切实加大督办力度,努力提高办理质量。

六、以自身建设为保障,逐步提高履职能力水平

一是继续加强常委会思想建设。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继续坚持“依法、为民、务实”的工作要求,切实增强常委会组成人员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始终保持开拓进取、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要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不断提高审议质量和工作水平,努力在保障民权、维护民利、解决民忧上下功夫。二是强化机关管理,提高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内聚合力,外树形象,着力打造亲民型机关。三是加大对人大工作的宣传力度,深入开展人大制度的理论研究和宣传。四是继续加强与苏木乡镇人大的联系,加强工作指导,对行政区划发生变动的苏木乡镇要进行重点指导,帮助各地依法搞好代表选举工作,开好人代会。

各位代表,随着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发展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完善,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经济建设、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重要,任务越来越繁重。让们高举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伟大帜,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委的领导下,团结和带领全各族人民,同心同德,再接再厉,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的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