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机关管理工作人员考核工作

时间:2022-02-23 05:51:00

做好机关管理工作人员考核工作

年度考核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中明确规定的公务员规范管理重要内容之一,是国家公务员晋升、聘任、奖惩、培训、辞退以及调整职务、级别和工资待遇的重要依据。为了做好年度机关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单位工作人员年度考核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本年度各单位要继续严格按照中组部、原人事部《关于印发<公务员考核规定(试行)>的通知》(中组发)的方法和程序进行年度考核工作。参加考核的人员范围为:机关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单位内已完成人员登记的工作人员。

二、年度考核评优比例为:优秀人员占本机关(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单位)参加年度考核总人数的百分比按照实际参加考核人数15%的原则掌握。

三、按照管理分工,组织部负责全区副科级以上(不含非领导职务)机关公务员和已完成工作人员登记的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单位工作人员的年度考核,人事局负责副科级以下的机关公务员和已完成工作人员登记的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单位工作人员的年度考核,同时做好备案工作。

四、年度考核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执行。考核等次为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

五、为了保证考核结果的客观、公正,年度考核应按照个人述职、民主测评、民主推荐、考核领导小组定、公示等程序进行。既要体现考核工作的严肃性、公正性,又要保证考核工作的实效性。年度考核的结果必须在本单位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为一周,公示结果须经本单位纪检监察负责人签字。

六、新参加工作人员在试用期、见习期间的,参加考核,但不评定等次,可算本单位参评比例的基数。调入不满半年的由原单位进行考核,确定等次。离岗和转任非领导职务人员本年度内参与实际工作的按工作情况考核,没有实质性工作的,按称职确定。受党内警告、记过、记大过、降级、撤职处分的工作人员在受处分期间进行考核,但不定等次。在解除处分后按正常情况参加考核,确定等次。因病、事假累计超过半年的工作人员不进行考核,不评定等次。

七、凡未按考核政策规定参加本年度考核的工作人员,在调资时不得计算考核年资。未参加年度考核或未评定考核等次的人员不享受年终一次性奖金;年度考核确定为基本称职、不称职等次的人员,不得享受年终一次性奖金,年度考核被确定为不称职的予以降职降级。

八、有下列情形之一者,不得评为优秀:

1、德、能、勤、绩、廉五项考核内容中有一项较差的;

2、年度领导班子实绩考核被评定为一般或较差的单位的主要领导;

3、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中被“一票否决”或被警告的单位的党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

4、当年出现行政过错责任事故的;

5、当年受行政警告处分或党内警告处分的;

6、解除行政记过、记大过、降级、撤职处分不满半年的;

7、全年累计请病假超过两个月、请事假超过20天的;

8、违反计划生育有关规定的;

9、其它情形不宜评定优秀的。

九、有下列情形之一者,应确定为不称职:

1、政治业务素质较差,难以适应工作要求或工作责任心不强,不能完成工作任务或在工作中造成严重失误和重大事故的;

2、违反纪律,当年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撤销党内职务、留党查看、开除党籍处分的;

3、违反公务员法,经商办企业或参与其他营利性经营活动的;

4、参与黄、赌、毒、封建、迷信等活动被有关部门处罚;违反纪律煽动群众参与集体上访的;

5、在执行公务中吃、拿、卡、要,在群众中造成恶劣影响;

6、因打架斗殴、酗酒闹事、严重违反社会公德,造成严重后果的;

7、有贪污、受贿、行贿、偷盗等行为或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便利为自己或他人牟取不正当利益,造成不良影响但尚不构成违法的;

8、上班时间脱岗、搬弄是非,影响团结和工作,经两次批评教育不改的;

9、一年内连续旷工10天或累计旷工20天以上的;请病、事假逾期不归或未予批准擅自离岗的应视为旷工;

10、有其它情形不宜评定称职的。

十、公务员(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单位工作人员)年度考核当年被评为优秀等次的,考核结果在同级人事部门备案后,由考核单位予以嘉奖,并一次性发给奖金,每人800元;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等次的,在第三年经同级政府人事部门审核备案后,填写年度考核记三等功审批表(一式两份),报市人事局予以记三等功一次,考核单位发给一次性奖金,每人1500元。

十一、各单位上报备案审核材料包括:年度考核结果审核备案表(纸质一份及word文档)、年度考核人员备案花名册(纸质一份及word文档)、年度考核结果公示(纸质一份)。

十二、各单位要详细填写上述审核材料,并按照职务大小排序,不同考核等次的考核结果备案花名册要分别装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