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周期间安全管理通知

时间:2022-02-17 02:44:00

黄金周期间安全管理通知

各县人民政府,州级各部门,省、州属行政企事业单位:

国庆节即将来临,党的届五中全会也将于十月份召开。为确保全州“十一”黄金周和届五中全会期间的安全稳定,让全州人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安的节日,按照国务院和省人民政府的统一部署,现就做好国庆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认真部署国庆黄金周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

当前,全州安全生产形势十分严峻,个别县已经超过全年控制指标。“十一”黄金周期间,人流、车流集中,是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易发时段。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从讲政治、保稳定、促发展的高度,以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加强对“一节一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强化工作措施,坚决防范各类事故的发生。要对“十一”黄金周和届五中全会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提前部署,制订工作方案,落实部门和领导责任,确保职责明晰、任务明确、工作到位。凡是由于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疏于预防、疏于监管导致事故发生的,要依法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二、精心组织,深入基层,认真排查和整治各类事故隐患

各县、各部门要根据各自的职责全面组织开展安全检查,认真排查和切实整改事故隐患,从源头上防范各类事故的发生。一是主要负责人要亲自组织,亲自带队深入一线进行检查。特别是要深入到矿山井下、生产车间、景区景点、人员密集场所、重点公路路段等安全生产重点场所、重点部位和重点环节进行检查。要坚持“谁检查,谁负责;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认真落实检查责任制,防止走过场。二是要进行科学检查、细致检查。确保通过检查能真正找准问题,发现事故隐患和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盲区和盲点。三是对排查出的事故隐患要采取有效措施立即进行整治。整改工作要有具体的实施方案,要明确责任人、完成时限、措施和经费等。对一时难以整改的隐患要制定监控措施,落实专人负责监控。四是要切实加强对重大事故隐患和危险源的监控。各县、各单位对辖区内的重大事故隐患和危险源要做到心中有数,逐一制订监控措施,落实监控人员,实行全天候人盯死守,确保万无一失。

三、突出重点,严格监管,坚决遏制事故发生

各县、各部门要认真履行安全监管职责,针对国庆节期间安全生产的特点,突出工作重点,强化监管监察,坚决制止和打击各类安全生产违法行为。

一是要加强旅游安全监管。旅游管理部门和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对旅游景区、景点的安全检查,特别是对汽车、缆车、索道等游客运载工具,探险、漂流等旅游项目,容易发生火灾、食物中毒以及群死群伤事故的各种旅游住宿、经营场所、各类特种容器设备、景区山路、水边护栏、阶梯等设施,逐一进行重点检查,彻底排除事故隐患。加强对景区客流的合理疏导,防止踩踏事故的发生。对存在严重事故隐患的旅游景点及娱乐场所,要责令整改;对整改不合格或达不到安全条件的坚决不准营业。

二是要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监管。交通、运政等部门要根据客流量合理调整客运车次。公安交警、交通、安监等部门及各类运输企业要加强运输安全监管,坚决杜绝交通运输工具带“病”运行,坚决取缔各类非法营运工具。对车站要严格落实安全检查制度,严格查禁乘客携带易燃、易爆、剧毒等危险物品。公安交警、交通、安监和农机等部门要强化路面监控,加强巡逻执勤和路检路查,及时纠正和严厉打击国庆节期间违章驾驶、酒后驾驶、疲劳驾驶、超速超载以及货车、农用车、拖拉机非法载客等违法行为。对我州旅游线路容易塞车的地段,公安交警要上路指挥,排堵疏导,确保畅通。交通部门要采取有力措施,对危险路段、桥梁事故隐患进行整治,对险段设立警示牌,对险情实施全天候监控。同时要做好清除交通障碍工作,确保道路安全畅通。

三是要加强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的安全监管。安监、公安、交通、质检、工商等部门要以防范液氯、液氨、氰化钠、石油液化气等泄漏事故和危险化学品运输事故为重点,依法取缔各类非法经营的企业和销售网点,严防危险化学品泄漏和爆炸事故。要针对烟花爆竹经营开始进入旺季的特点,加强对烟花爆竹储存、运输、销售、燃放等环节的安全管理,坚决打击、取缔非法销售、运输烟花爆竹行为。加强对民爆器材的安全监管,严格雷管、炸药的库存管理,防止爆炸和失窃事故。

四是要加强公共集聚场所的安全监管。公安消防部门和相关部门要加大监督检查和执法力度,特别要重点加强对车站、商场、市场、影剧院、歌舞厅、宾馆饭店、网吧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检查和整治,严肃查处锁闭、封堵或占用消防疏散通道、疏散楼梯、安全出口等违法行为,及时消除火灾事故隐患。对国庆节期间举办的节庆和其他大型聚集活动,要按照“谁主办、谁负责安全”的原则,制定严格的安全保障措施,并由公安机关严格把关,坚持安全“一票否决”制度,防止群死群伤事故的发生。

五是要加强非煤矿山安全监管。安监部门和相关部门要深入矿山一线加强检查指导,督促非煤矿山落实岗位责任,完善安全制度,严格安全规程,加大安全投入,增加安全设施,加大事故隐患的排查和整治力度,强化监督管理,积极采取措施,防止冒顶、坍塌、炮烟中毒、火工品事故等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六是要加强食品卫生安全监管。食品药品监督、工商、卫生、质监、畜牧等部门要进一步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强化安全监测,开展源头综合治理,严格执行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制度,防止过期、变质、有毒有害食品药品进入市场;要加强卫生防疫工作,特别是在节假日期间,健全完善应急处置机制,建立健全食物中毒报告制度,对节日期间发生的食品药品安全事故迅速妥善处置,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七是要加强建筑施工安全监管。建设部门和相关部门要重点加强对建筑施工现场脚手架搭设、临边洞口防护、施工用电、塔(井)吊和施工机械及安全管理的监督检查,落实各项安全措施。要切实加强对施工人员的安全教育与现场管理,对现场管理秩序混乱、问题突出、隐患严重的施工工地要停工整顿,经有关部门验收合格后方可恢复施工。

此外,其他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供水、供电、供气等部门,也要加强监督检查、检修和维护工作,确保国庆期间安全生产。气象部门要改善和加强国庆值班工作,加强黄金周的气象预测预报,提供准确、及时的气象信息。

四、大力宣传,加强教育,营造良好的安全氛围

国庆节前及节日期间,各县、各部门要运用多种形式,广泛开展群众性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努力提高公众的安全意识,营造“遵章守法,关爱生命”的安全文化氛围。要努力提高公众的安全素质,做到“不伤害自己,不伤害别人,不被别人伤害”。特别要注意针对节日期间火灾、中毒、人员踩踏、车祸易发事故情况,宣传普及群众性的自防、自救、互救及逃生知识,提高各类人员的自防自救和互救能力。

五、加强值班,健全机制,努力做好应急救援工作

各县、各部门要建立节日期间信息沟通和事故响应联动机制。一是要加强国庆节期间的值班工作,坚持做到24小时领导带班值班制度。一旦发生事故或遇到紧急情况,领导干部和有关人员要按规定及时赶赴现场组织抢险和处置,妥善处理事故善后工作,确保社会稳定。二是要建立国庆节期间生产安全事故的预测和预警机制,制定和完善有针对性的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并组织好演练,落实各项条件,有效组织事故施救。三是要建立安全生产信息专报制度。对国庆节期间发生的重特大事故要及时、如实按要求、按程序上报。

各县、州级各部门请于10月8日17时前,将本地区(部门)国庆节期间安全生产简要情况(主要伤亡事故汇总数据)传真报送州安委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