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地安全规范通知

时间:2022-02-15 02:26:00

建筑工地安全规范通知

为进一步规范城区建筑工地,保障城市环境卫生,按照《城市建筑垃圾管理规定》(建设部令第139号)、《市城市建筑垃圾处置条件和程序规定》(渝市政委〔〕228号)、《市建筑工地文明施工标准》的相关规定,现就进一步加强我县城区建筑工地管理通告如下:

一、建筑工地必须修建施工围墙或用挡板围墙封闭,围墙和挡板的高度必须达到规范要求,并且设置要牢固、稳定、美观、规范。

二、建筑工地施工现场场内及出入通道应根据实际情况,采用C20砼硬化处理,同时工地出入口必须配备车辆冲洗设施(沉砂井、排水沟),实施土石方、基础工程还应在工地大门口处设置钢筋菱形网片或铺设麻布、棕垫等有效的清洁车辆轮胎的物件。进出工地的车辆不得带泥上路,不得污染城市路面。

三、建筑工地材料、构件、料具等必须按规定堆码整齐,不得乱堆乱码和超高堆码。砂、石等易扬尘物资应单独设置围挡堆码,并有遮盖措施,围挡高度必须按规范设置。

四、建筑工地出入口必须设置“六牌一图”,即工程概况牌、现场出入制度牌、管理人员名单及监督电话牌、安全生产牌、消防保卫牌、文明施工牌和现场平面布置图。

五、建筑工地要设有安全文明标语、宣传栏等,施工危险区域或夜间施工均要设置醒目的安全警示标志。

六、建筑工程必须设置规范的安全防护。建筑工程脚手架外侧采用符合有关标准的密目式安全网实施全封闭,建筑施工临街面及人行通道或车引道必须设置符合规定的安全棚,施工用脚手架、模板、塔吊、外用电梯、卸料平台及其它危险性较大部分工程必须编制专项方案并通过专家验收,使用过程中必须作好相关的记录。

七、凡需运输和处置建筑垃圾、渣土的单位和个人,必须向市政管理部门提出申请,在办理有关手续后,方可运输和处置。运输车辆应有遮盖和防护措施,防止建筑垃圾、渣土沿路散落和飞扬以及流溢,运输建筑渣土不得沿途污染道路和环境。

八、凡违反本通告有关规定的,建设和管理相关部门将按有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罚。

九、本通告自之日起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