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建设问题整治领导讲话

时间:2022-02-02 10:27:00

工程建设问题整治领导讲话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和月日召开的全省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对市专项治理工作进行动员部署,扎实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

刚才,同志传达了全省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各县(市、区)和市发展和改革局、市建设局、市国土局就做好这项工作作了发言,讲得很好;副市长崔同志作了讲话,对专项治理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大家要认真贯彻。下面,就市如何扎实组织开展好专项治理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今年月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决定用2年左右的时间集中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这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的重要举措。在当前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扩大内需保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新形势下,市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的危害性,充分认识开展专项治理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和部署上来,不断增强做好专项治理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一)要认识到扎实开展专项治理工作,是推动科学发展的迫切需要。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团结拼搏,开拓创新,不断加大工程投资和建设力度,为保持经济的平稳较快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特别是今年以来,市采取有效措施,认真治理工程建设领域中存在的问题并取得明显成效。但是,在工程建设领域中仍然存在一些突出问题:招标人规避招标、假招标,甚至直接指定施工企业;投标人围标串标,挂靠投标;中介机构操作招投标全过程;行政主管部门监管乏力、低价中标高价结算现象仍然存在;一些建设单位在工程建设中质量和安全责任不落实,给工程质量、施工安全埋下了隐患。上述这些问题和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是格格不入的,也妨碍了市经济建设的又好又快发展。这次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着力解决工程建设在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对于确保建设项目决策科学、程序合法、工程优质、资金安全和干部廉洁,必将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

(二)要认识到扎实开展专项治理工作,是市贯彻落实扩大内需政策措施的重要保证。去年以来,为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对市经济的不利影响,市委、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大政策措施,不断加大对工程建设的投入。未来几年,市将加紧建设50项重点工程项目,估计投资达58.86多亿元;仅今年,全市安排重点工程项目投资达110.43亿元,是去年(4.14亿元)的两倍多;今年1-8月份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6.27亿元,同比增长43.6%。为加强对市级投资项目的监督管理,市政府制订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市本级政府投资建设工程项目监督管理的通知》,进一步规范了市本级政府投资建设工程项目的计划立项、招标投标以及标后监督管理。市贯彻落实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政策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在资金投放量大、建设项目多、时间要求紧的情况下,如果缺乏强有力的监管措施,就有可能出现质量、安全和廉政等问题,严重影响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政策实施的效果。因此,以政府投资和使用国有资金的项目为重点,扎实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的专项治理工作,确保建设资金的安全高效使用和工程建设项目的质量安全,是市贯彻落实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政策措施的重要保证。

(三)要认识到扎实开展专项治理工作,是加强市反腐倡廉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举措。近年来,市各级通过完善规章制度、加强市场监管、开展商业贿赂专项治理等积极有效措施,不断加强工程建设领域廉政建设,从业单位和从业人员行为不断规范,权钱交易等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势头得到明显遏制,特别是领导干部腐败案件得到有效遏制。但是,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工程建设领域滋生腐败的土壤仍然没有从根本上铲除,仍然是腐败易发多发领域,特别是极少数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仍然时有发生,个别案件性质严重,社会影响恶劣。据统计,年以来,全市查处工程建设领域案件14宗14人。其中,处级干部4人,其他人员10人;被追究刑事责任6人。在加快工程建设、投资力度不断加大的形势下,腐蚀与反腐蚀的斗争将更加尖锐,反腐败斗争的形势依然十分严峻。按照中央和省的统一部署,这次专项治理工作将通过采取排查问题、自查自纠、加强监管、完善制度和深化改革、创新机制以及加大办案力度等标本兼治的治理措施,严格规范领导干部从政行为和工程建设领域市场交易行为,是进一步加强市反腐倡廉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

二、突出重点,扎实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

中央和省已对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专项治理工作,按照省的要求,迅速采取行动,及时启动了专项治理工作,制定《工作方案》,突出工作重点,明确工作分工。各地各单位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对党的事业认真负责的态度,按照方案分工要求,狠抓工作落实,重点抓好五项专项治理工作。

(一)以解决工程建设领域的突出问题为重点,提高专项治理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市工程建设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涉及工程建设规划审批、招标投标、工程设计变更、资金拨付、中介、土地出让、质量安全管理等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在项目决策方面,要着重解决未批先建、违规审批以及决策失误造成重大损失等问题;在项目招标投标方面,要着重解决规避招标、虚假招标、围标串标、评标不公等问题;在城乡规划管理方面,要着重解决违反法定权限和程序擅自改变城乡规划、改变用地性质以及在房地产开发中违规调整容积率等问题;在工程建设实施、工程变更和工程质量管理方面,要着重解决转包和违法分包、偷工减料、施工监理不严格和安全责任不落实等问题;在物资采购和资金安排使用方面,要着重解决资金管理使用混乱以及工程严重超概算等问题;在监督管理方面,要着重解决监督手段滞后,事前、事中、事后监督不到位,从业人员法制意识淡薄等问题。每个部位和环节都要查找和解决一批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

(二)以完善法规制度和保证制度落实为重点,建立健全专项治理工作的长效机制。近年来,们针对工程建设领域的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制定了大量规章制度,对规范从业人员行为、保证工程质量、加强资金监管、促进干部廉洁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是,在法规制度执行方面,存在着监督机制不健全、违规行为处罚不到位、制度的执行力较弱等问题。在专项治理工作中,有关职能部门要着眼于建立长效机制,抓紧完善有关制度。一要抓清理。结合开展“转变作风抓落实”活动,进一步清理工程建设领域的规章制度,及时做好废止和修订完善工作,适用的继续坚持,过时的要及时废止。二要抓完善。注重完善有关制度,提高制度的科学性和系统性,尽可能做到明确具体,使各项制度管得住、行得通、做得到、能落实。三要抓配套改革。把制度建设与深化改革结合起来,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投融资体制、招投标制度、行政管理体制等改革,把专项治理的要求与重大改革措施结合起来。四要抓监督。要发挥科技手段在专项治理工作中的作用,加快电子监察建设力度,加强对工程建设项目的全过程监督,抓紧出台一批工程建设项目的计划立项、招标投标以及标后监督管理等各个环节的监管制度,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建立工程项目建设情况适时公开制度。同时,要抓紧建立工程建设项目廉政承诺制、工程建设项目廉政档案制和工程建设项目廉政责任终身制等三项制度,加大行政执法和责任追究力度,坚决维护制度的权威性和严肃性,提高制度的执行力。

(三)以加快工程建设市场诚信体系建设为重点,规范市建设从业单位和从业人员的市场行为。近年来,市积极推进建设市场信用体系建设,印发了《云浮市建筑市场信用管理暂行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市本级政府投资建设工程项目监督管理的通知》等文件规定,实行了“不良行为”记录制和信用信息定期制度,并将信用评价结果体现在工程建设管理的各个环节中,对于规范建设市场、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促进行业自律,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就全市而言,各县(市、区)工作进展不平衡,信用标准不一致,没有实现互联互通、信息共享,难以形成惩治失信行为的合力。今后,要着眼于建立和完善市场诚信体系,进一步规范从业人员和单位的市场行为。一要严格执行省《关于监察机关不再派员参加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现场监督工作的通知》的规定。二要依法规范招标、工程监理、价格评估等中介机构的行为。三要不断完善工程建设领域信誉评价、项目考核、合同履约、黑名单和不良行为记录等市场信用记录,整合有关部门和行业信用信息资源,建立综合性数据库;充分利用各种信息平台,逐步形成互联互通的工程建设领域诚信体系,实现行业诚信信息共建共享;建立健全失信惩戒制度和守信激励制度,严格市场准入。

(四)以查办违纪违法案件为重点,坚决遏制工程建设领域腐败易发多发势头。坚决查办违纪违法案件,是惩治腐败的重要手段,也是推进专项治理工作深入开展的重要措施。在专项治理工作中,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工作职责,特别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集中查办一批违纪违法案件,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惩戒和震慑作用。一要健全举报投诉机制。通过公布专项治理举报电话、举报信箱等方式拓宽案源渠道,注意在项目稽查、财政监督、项目审计、执法监察和新闻媒体报道中发现和排查案件线索,深挖工程质量和安全事故背后的腐败问题。二要健全违规情况报送制度。市发改局、建设局、国土局、安监局、财政局等职能部门要严格按照政府投资建设工程项目监管职能和工作分工,对违反规定审批,造成违规现象的情况,要及时报送市纪委监察局。三要突出办案重点。加大力度严肃查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失职渎职等案件,对因监管不力、行政不作为和乱作为造成重大损失的,要严肃追究单位领导和有关人员的责任。对腐败案件,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要充分发挥市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责任追究沟通协调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和市查处违法违纪案件联席会议制度的作用,及时研究和分析工程建设领域违纪违法案件的新动向、新形式和新手段,深入研究发案规律,不断提高办案水平;要加强对典型案件的剖析,严肃开展警示教育,针对案件中暴露出来的问题,认真查找体制机制制度方面存在的缺陷和漏洞,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四要适时公布重大典型案件查处情况。营造惩戒和震慑氛围,向群众表明开展专项治理工作、坚决惩治腐败的决心。

(五)以开展“阳光工程”创建活动为重点,挖掘和推广先进经验。这次开展专项治理工作,各地区各部门要注意发现在专项治理工作中创造的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及时总结并予以推广,典型引导,以点带面,推动专项治理工作深入开展。同时,要在全市开展“阳光工程”创建活动,各地要结合各项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大胆创新,探索总结出一套“阳光工程”建设的宝贵经验,树立一批“阳光工程”先进典型。市纪委监察局要会同行业主管部门重点抓好市重点工程项目的廉政建设,争取为市“阳光工程”建设创造好的经验。

三、加强领导,确保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取得实效

按照中央和省的统一部署,要用2年左右的时间圆满完成专项治理的各项工作任务,实现预定目标,治理工作要求高、难度大、任务重。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的决策部署,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履行职责,密切协作配合,狠抓工作落实,确保专项治理工作取得实效。

(一)健全机构,周密部署。为加强对专项治理工作的领导,市成立了治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工作方案》。各县(市、区)要抓紧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组织开展好专项治理工作,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及时听取工作汇报,加强督促指导。各成员单位要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工作方案,确定治理重点,明确目标任务、治理措施和时间要求,精心组织实施,特别是各牵头单位要及时组建由单位一把手任组长的专责工作组开展工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组织协调,推动工作落实。各地各单位要组织本系统、本单位的工作人员认真学习法律法规,统一思想认识,掌握政策界限,明确工作重点和要求,增强遵纪守法的自觉性。

(二)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市已制订《工作方案》,明确了开展专项治理工作的分工安排。各有关职能部门要按照工作分工和工作责任,建立起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专项治理工作责任体系。对因工作失职、监管不力、行政不作为和乱作为造成重大损失的,要严肃追究责任单位领导和有关人员的责任。

(三)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治理工作涉及行政审批、市场监管、工程管理、质量监督、财务审计、行政监察、政务公开等多个部门。各职能部门在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的同时,要增强全局意识,及时沟通情况,密切协作配合,发挥整体效应,形成工作合力。一要加强信息报送工作。要畅通信息渠道,加强信息报送工作,各县(市、区)和各职能部门要及时向市领导小组办公室上报工作进展情况,对苗头性、倾向性、全局性的问题要及时收集、整理和上报。二要加强工作交流。市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及时了解掌握各地工作情况,抓好统计和分析工作,并通过编发工作简报等形式交流信息,推广经验,通报问题,指导和推动全市各地开展工作。同时,要定期向市委办、市府办汇报市工作情况。三要加强宣传力度。各有关媒体要配合这次专项治理工作,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为推动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和社会氛围。

(四)加强督查,狠抓落实。各职能部门要根据法定职责,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加强工程建设、设计、施工、监理单位和工程建设各个环节的监管,做到敢于监管、善于监管。对不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的,要督促相关单位认真整改;对违反法律法规情节严重的,要依法予以处理。对组织领导不到位、方法措施不得力、治理效果不明显的单位要按规定挂牌督办,重点督查,限期整改,确保专项治理工作达到预期目标。今年第四季度,市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将组织力量对全市各地落实这项工作情况进行一次抽查。

同志们,治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是一项系统工程、复杂工程,任务十分艰巨,需要各地各部门加强领导,统一思想,迎难而上,形成合力。们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的决策部署,以高度负责的态度,以抓铁留痕的力度,以改革创新的精神,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信心,扎实有效地开展专项治理工作,为促进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为建设富庶文明大西关作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