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假日期间沼气安全管理通知

时间:2022-01-17 05:39:00

节假日期间沼气安全管理通知

区农村能源办将派检查组到各镇乡(民族乡)街道,从目前到春节期间。抽查、督促农村沼气生产安全管理措施、责任落实情况。对严重存在安全隐患、安全管理抓得不力的地方进行通报批评,限期整改。

确保节日期间农村沼气生产安全无事故,2012年元旦、龙年春节即将到为加强农村沼气生产安全管理。要求各镇乡(民族乡)街道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认真贯彻执行《市区农村沼气服务网点管理暂行办法》农业〔〕53号)和《市区农村沼气安全管理办法》农业〔〕60号)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认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

对所辖区域农村沼气建设、使用和安全运行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各镇乡(民族乡)街道要组织沼气服务网点的物业管理人员和沼气建设技工。逐户对照《农户沼气池基本情况档案卡》及时发现、维修、排除安全隐患。

二、加强农村沼气服务网点的运行管理

督促指导沼气服务网点与沼气使用农户签订《农村沼气物业(安全)管理服务合同》实现网点与服务农户的有效对接。各沼气服务网点要制定出具体服务管理办法,各镇乡街道农业服务中心要加强沼气服务网点的运行管理。落实服务人员待遇,促进其正常运行,发挥好服务职能,确保其服务区域沼气建设和运行使用安全无事故。

三、加强农民新村居民点沼气使用的安全管理

如发生安全事故后果不堪设想,居民点房屋、人口密集。属于重点防范区域。一是要安排专门技术人员进行日常管护和检修,确保沼气安全运行使用。二是沼气池“三口”要加盖,其附近要设立安全标志,严禁小孩在沼气池附近玩耍和燃放烟花爆竹,防止人畜掉进池内,防止沼气池爆炸、起火和伤人。三是居民点的联户沼气池容积不宜超过50立方米,供气户数不宜超过5户,也不宜安装储气袋(易破易燃)如需要建设超过50立方米的大中型沼气工程,必须经过具备相关资质的专业单位进行设计、施工、监理,才能进行建设和投入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