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构建信息化会上领导发言

时间:2022-12-06 10:04:00

市委构建信息化会上领导发言

同志们:

在省移动公司大力支持和委办公室的努力下,机关办公自动化系统已基本建成。今天下午的会议,既是一次启动运行的动员会,也是一次实际操作的全员培训会。下面,就如何做好我委信息化工作,讲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充分认识现代管理信息化的重要意义

自动化办公系统的启动运行,是一件好事,它标志着我委在加强信息化和现代管理方面,往前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但同时也是一个新的挑战,要求我们必须树立信息化的工作理念,改变传统的工作方法和工作手段,适应信息化管理的发展需要。

(一)推行办公自动化是顺应形势发展的需要。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一些科学家曾预言:进入新的世纪将有信息技术、生物工程、材料科学三大前沿技术获得突破,并形成三大新兴产业。如今科学家的预言已经变成了现实,生物工程一些农作物优良品种得到培育推广,转基因食品发展很快。我国科学家袁隆平培育的杂交水稻亩产已过1吨。生命科学中基因图谱的破译、克隆技术的研究,为人类健康长寿提供了良好前景。新型金属材料、工程塑料、工业陶瓷和纳米材料得到广泛应用。但是应用最广泛、普及性最强的还是信息技术,信息化改变了人们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也引起了政府公共行为和工作方式的深刻变革。电子政务是我国信息化发展的战略重点之一,各级政府有力推进,相继实施了“金卡”、“金盾”、“金土”、“金农”、“金水”等“十二金”工程,很多行政许可项目已经实现在线处理,电子政务公务认知度和公众满意度进一步提高。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信息化工作,先后出台了《河南省信息化条例》、《关于进一步加强我省信息化建设的若干意见》和《河南省电子政务发展规划)》,年、年两次召开全省信息化工作会议,明确今后一个时期我省信息化和电子政务发展的思路、重点和目标,体现了信息化工作在促进中原崛起和实现两个跨越中的重要地位,标志着我省信息化工作开始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全省电子政务建设初见成效,全省统一的电子政务广域传输骨干网和省直城域网初步建成,省政府办公业务资源网完成了省直和市、县政府等160个单位的接入工作,实现了公文的适时交换和信息的快速查询,一些金融系统和部分厅局已经实现了办公自动化,处理和答复网上市民留言已经成为我们日常工作的重要内容,有的还建立了网上新闻发言人制度,专门与网民关心的问题开展交流。去年,在应对危机中省委全会决定启动信息化建设提速工程,作为七大工程之一,加快推行电子政务,逐步实现无纸化办公。为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适应形势发展要求,委党委对信息化建设和办公自动化工作非常重视,专题研究,安排部署,旨在全力推进全委的信息化工作。

(二)推行办公自动化是加强国资监管的需要。《年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提出“满足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效率、规范监管行为的要求,深化相应业务系统建设。围绕财政、金融、税收、工商、海关、国资监管、质检、食品药品安全等关键业务,统筹规划,分类指导,有序推进相关业务系统之间、中央与地方之间的信息共享,促进部门间业务协同,提高监管能力。”,这就明确了国资监管信息化是国家信息化发展的战略重点之一。近几年,国务院国资委对国资监管信息化工作每年都做出安排,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国资监管信息化建设。就我委来讲,信息化建设面临的突出任务,一是建立全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统计数据库。年前我们派出6个调研组分赴18个地市,对市县两级国家出资企业的基本情况进行了调研,形成了调研报告,获得了一大批数据。同时,统评处、综合处以及其他处室开展统计指标体系专题研究,目前指标体系已基本建成。这些工作完成后,数据就清楚了,就为我们定方案、做决策提供了依据。二是推进委机关办公自动化建设。目前,我们往省委省政府报送文件、以及省委政府来文一部分已经实行了网上传输,机关内部办公还是纸质办理,效率亟待提高,存在一些漏洞。今天正式启动办公自动化系统,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意义重大。三是在办公自动化系统运行的基础上,打造国有资产监管平台。在确保信息保密安全的前提下,与国家出资企业、18个市国资监管机构联网,将企业财务信息和改革发展情况通过专线网上传输,大大提高工作效率,力争实现我委信息化建设的跨越式发展。

(三)推行办公自动化是推进“两转两提”的需要。转变政府职能、转变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效能、提高公务员素质是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长久之策,不是权宜之计,要一以贯之地抓下去。推进“两转两提”要靠思想教育,转变观念;要靠纪律约束,惩处失职失责;要靠树立典型,表彰先进,鞭策后进,但这些还远远不够。推行办公化自动化目的是提高效率,提高质量,强化能力和责任,是实现“两转两提”的重要抓手。提高效率自不待言。实行网上办公之后,时间要求快了,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办好,而且透明度增加了,公文运转到哪里,一目了然,上一个环节延误了后面就无法办理,逼着我们加快运行。将来通过加密系统,到外地出差,照样可以办公处理文件。实行信息化,能够促进工作质量的提高,增强工作责任。过去我们起草文稿时,主任科员起草后,报给副处长,到处长那里看看,报到分管主任,然后到办公室,处长动笔没动笔,分管主任改没改,不知道。办公自动化以后情况就不一样了,从主任科员起草开始,经过副处长、处长和分管主任,包括会签处室和合规审查的每一关,电脑自动记录修改痕迹,下没下功夫,把关没把关,一清二楚。信息化还可以帮助加强行政管理,建设学习型机关。有的单位早已实行了电子考勤系统,效果很好。将来实行全员学习计划,每个人全年不能少于40个学时,都要通过刷卡机刷卡,《国资论坛》全委都要参加,同时上网检索浏览文章,也是促进学习的重要方式。全社会都信息化了,国资委也得信息化,我们不能落伍,不能掉队。推行办公自动化绝不是没事找事,而是为了更好地完成省委省政府交给我们的任务,为了全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大局,我们要全力推进这项工作。

二、明确我委信息化建设的工作目标

近期,我委信息化建设有三项工作:

第一、启动办公管理系统。这是信息化第一位的工作,也是机关信息化的起点,上半年要实现正常运转。从现在开始要做好过渡期的工作,除了保密文件不能上网运转外,我们要拿出一到两周的时间模拟试运行,实行一段“双轨制”,大家要抓紧学习,辛苦一点,各个办理程序都很简单,但完全掌握熟练运用,还有个过程,一步一步来。同时,要根据应用情况,不断升级,完善系统其他功能。

第二、启动办好省政府国资委网站。这是连接国企联系社会的窗口和桥梁,也是全省国资系统政务公开,工作研究交流的重要平台。过去的网站,内容单调陈旧,近期有所改观,页面重新设置,内容得到一定更新,但总体水平还要继续提高。要通过网站,不断展示全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重要成果,不断树立国企新形象和河南新国资的形象。

第三、抓紧实施国有资产监管平台建设,力争年底取得阶段性成果。这是我们提升监管效率和监管水平的重要手段,也是监管工作走向现代化管理的重要途径。建设国有资产监管平台,就是把省管企业、18个市国资监管机构联网形成一个局域网,实现我委信息化建设的跨越式发展。

三、对推进信息化工作的几点要求

那么如何推进,这就要靠各处室、靠全体干部的重视和联动,靠大家的学习和努力。

一是加强领导。委党委对信息化建设高度重视,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经研究,决定成立委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的协调。抽调5名同志组建省政府国资委信息中心,负责信息化的建设和应用推广工作。各处室要在委信息化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协调下,积极配合信息中心,齐心协力,共同做好信息化工作。

二是转变观念。办公自动化不仅是工作方式的变革,也是思想观念和工作理念的更新。方法一变,理念就得变,思考问题的方式方法都要变。过去我们习惯于用笔修改写文章,现在一上班就得打开电脑,看文件夹里有没有要处理的文件,下班前也要看一下电脑,这也要养成习惯。由传统的工作方式转入信息化的方式,由传统人变为现代人,很重要的一条是脑子里要有信息化这根弦,信息化改变着人们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手机的出现,高速公路、高铁的运行等等,改变着人们的时空观念,网络和办公自动化也是如此。当初我们实行签报制度时,有的同志想不开,嫌麻烦,现在不也适应了吗,效率也是很高的。所以,实行办公自动化不要怕麻烦,要增强信心,尽快学习掌握。当然,在系统运行过程中,肯定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大家提出来整改一下,经过一段磨合期后,运行就顺利了。三是加强学习,提高网上工作技能。办公自动化系统并不复杂,但是对接触少的同志来说,由不熟悉到熟悉、由掌握的不全面到全面掌握,有一个过程。因此,要加强学习,搞好培训,提高网上工作技能。今天先对全体同志培训一下,让大家有一个基本的认识。过几天就要对各处信息管理员进行再培训,他们熟练掌握后,回到处里对每个同志手把手的教,直到学会为止。委厅级干部也要培训,吃小灶,慢慢也就学会了。如果说咱们国资委从领导到一般同志,从年纪大的到年轻的,男女老少人人熟练掌握办公自动化系统,从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我们国资委干部职工的整体素质。

四是增强责任,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自动化系统运行后,不仅仅是办公条件、办公手段的改善,办公质量的提高,而且也是工作能力的提高。因此,在公文起草和办理整个工作期间,每一个环节的同志要自觉主动地转变作风,增强责任感和责任心,保证文件文字质量,减少文件退回和反复修改的过程,达到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提升的目的。办公室、信息中心要结合职责,加强监督和管理,提高效率,提高质量。

五是严格执行信息安全制度,确保信息安全。网络是个好东西,但也是个“双刃剑”,它在提高效率、提高质量的同时,网络安全也是不容忽视的问题。因此,要增强信息安全意识,严格遵守国家的有关保密和安全规定。凡是涉密公文一律不准上内网,一些保密内容要经过界定,办公室要把好关,走原来纸质程序。要妥善解决老办公楼的内网联络问题。对信息安全工作进行经常性检查,确保信息安全,严防泄密发生。

六是领导带头,率先垂范。实行办公自动化,关键在委领导和处长们。希望委各位领导和处长们要从自己做起,以身作则,带头学习应用。各处信息管理员要切实负起责任,发挥检查指导作用,做好服务辅导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