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选举训练班发言稿

时间:2022-08-25 08:55:00

人大选举训练班发言稿

同志们:

时间紧迫,同志们这次县乡两级人大同步换届选举工作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工作量大。相信,县委的领导和重视下,县选举委员会和各乡(镇)选举工作机构的共同努力下,县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一定会按照省、市、县委的统一部署和县选举委员会的要求依法有序进行,并取得圆满成功。

经县委同意,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委、市委文件和全省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会议精神。今天举办全县县乡两级换届选举工作座谈会暨培训会。目的组织大家学习、交流、讨论换届选举工作中的新情况和新问题,进一步增强依法办事的能力,依法做好县、乡人大同步换届选举工作。围绕换届选举,涉及到法律法规除宪法外,主要是有三个:一是新修改的选举法,对选举各级人大代表作了明确、具体的规定;二是地方组织法,对选举、任免地方国家机关领导人员和组成人员作了明确、具体的规定;三是最近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修改通过的江西省县、乡两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选举实施细则》结合本省实际,对选举法进一步细化,使选举工作更具操作性和针对性。这三个法律法规,当前搞好换届选举工作的重要法律武器。要在县委的领导下,正确理解、把握和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文件确定的换届选举工作指导思想,换届选举的各项工作中、各个环节上充分体现科学发展观,认真周密地做好组织工作和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选出拥护党的基本路线、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努力实践科学发展观、具有较强的执行代表职务责任感和能力的人大代表,进而产生出人大、政府领导班子。下面,先讲几点意见,供同志们组织领导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中参考。深化认识

一、正确分析形势。切实增强做好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责任感和自觉性

党推进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一次重要实践,一是要深化对换届选举工作重大意义的认识。这次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直接关系到广大选民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关系到巩固国家的政权建设的基础、保持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关系到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关系到十二五”规划战略目标的实施。通过换届,充分发扬民主,落实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有利于增强各级党组织和政权组织的群众基础,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真正做到凝心聚力,调动各个方面的积极因素。因此,一定要自觉地把换届选举工作放到战略的全局的高度去思考、部署和落实,以与时俱进的思想观念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好这次换届选举任务。

有很多的有利因素。首先是中央新农村建设、农田水利设施建设、保障民生等一系列惠农政策的出台和落实及和谐社会的构建,二是要深化对换届选举工作有利因素的认识。从这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实际看。加之我县“十一五”期间硕果累累,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城乡人民物质文化生活不断改善,极大地激发了人民群众的民主政治热情,为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提供了良好的政治和经济环境。其次是随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不断完善和发展,县乡两级人大在国家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广大干部和群众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意识明显增强。第三是有扎实的工作基础。年以来,县进行了次乡级人大换届选举和次县级人大换届选举,每次都进展顺利,取得了成功,为换届选举工作积累了较为丰富和成熟的经验,创造了许多好的做法。这次县乡人大换届选举,要在总结运用以往经验的基础上,把工作做得更好。第四是上级党委、人大和县委对这次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高度重视,多方关心支持,着力加强领导,为做好换届选举提供了组织保证。所有这些,都是搞好这次换届选举工作的重要基础和有利条件。

但是也要清醒地看到这次同步换届选举面临许多新情况和新问题,三是要深化对换届选举工作面临新情况新问题的认识。过去多次选举为我搞好这次同步换届选举积累了不少经验。需要我实践中认真地加以分析、研究和把握。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同步,也就是要求在同一个选举日进行县乡两级人大代表的投票选举,同时,县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四套班子及法检两长换届选举同步进行,都在月底前完成,确实是时间紧、要求高、任务艰巨。这次同步换届选举是选举法修改后首次实行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而我省又是选举法修改后全国首个进行县乡人大换届的省份,如何贯彻实施好新修改的选举法,做好这次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特别是如何依法落实关于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体现代表的广泛性、如何合理分配代表名额等等,都要靠我自己在选举实践中去探索,可以说是摸着石头过河”另外,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化,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要求日益多样化,经济社会的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凸显,必然会反映到换届选举中来;外出和外来务工人员增加,社会人口流动频繁,选民登记、组织投票选举工作难度增大;随着广大干部群众法制意识的日益增强,民主诉求更加强烈,参政热情更加高涨,容易产生一些不正常的选举行为,等等。这些新情况、新问题,客观存在和不容忽视的对此,应当有清醒的认识和充分的思想准备,要把问题考虑得更深入一点,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点,把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研究得更具体周到一点,牢牢掌握工作的主动权,确保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

二、牢牢把握换届选举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原则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这次换届选举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扩大社会主义民主,全面落实依法治国方略,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进一步巩固国家基层政权,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这一指导思想,既是对这次换届选举工作的深刻阐述和高度概括,也是对我做好整个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总要求。因此,实际工作中一定要把握好,贯彻好。

要善于运用法律实现党在换届选举工作中的领导权和主动权,这次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必须坚持以下原则:一是党的领导原则。换届选举工作全过程都要在党委统一领导下进行。保证换届选举的正确方向。二是发扬民主的原则。扩大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保证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调动选民的积极性,最广泛党员人民群众参加选举。三是严格依法办事的原则。认真学习贯彻新修改的选举法,按照有关法律的规定,开展换届选举的工作,确保换届选举严格依法进行。精心组织换届选举各项工作

三、统筹规划。

一项法律性、政策性、程序性非常强的工作,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各个阶段、各个环节相互紧密关联,都很重要、很具体,都必须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和省市委、县委的有关文件规定办事。因此,做好换届选举工作必须统筹规划,精心组织,注重细节,一定要对换届选举的各个具体问题进行深入细致的分析,尽早制定出详细的选举工作方案和各种应对措施。这里,着重强调几个具体问题:

要统筹兼顾县乡两级人大代表选举,1关于合理安排县乡两级人大同步换届选举的问题。一是科学划分选区。选区划分。尽量使每个县级人大代表选区包含若干个乡级人大代表选区,方便选民参加选举。按照有关规定,选区可以按居住状况划分,也可以按生产单位、事业单位、工作单位划分。实际执行中,农村选区按居住状况划分,城镇选区按工作单位划分。二是县乡两级人大代表候选人在同一时间内分别提名,并同时分别依法选举。即县乡两级人大代表候选人的提名推荐、讨论协商同时进行,正式代表候选人确定后,应当在投票地点、选票设计、票箱设置等方面统一安排,同时、同地分别投票选举。

省人大常委会确定我县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额为名;县人大常委会确定全县乡(镇)人大代表名额共名。根据新修改的选举法规定,2关于代表名额分配问题。根据选举法规定。县乡人大代表名额主要是以基数加按人口数增加的代表名额来计算确定。乡镇人大代表名额基数为名,每人可以增加一名代表,但代表总名额不得超过名,人口不足的乡、民族乡、镇的代表总名额可以少于40名,各乡镇代表名额的分配由县人大常委会依法确定下达。

规定要有适当数量的基层代表,3关于优化代表结构、保证代表素质问题。新修改的选举法进一步强调了代表的广泛性。特别是个人、农民和知识分子代表。根据省委文件要求,代表候选人中,中共党员一般不超过%妇女一般不低于%少数民族代表要按照法律的规定予以保证。推荐为县级人大代表候选人的县级党委、政府领导人员,以5―7人为宜,推荐为乡镇人大代表候选人的乡镇党委、政府领导人员,一般以3―5人为宜。推荐代表时,要按照省、市、县委的要求做好代表人选的提名推荐工作,特别要重视代表的政治素质,保证选出的代表拥护党的基本路线,模范地遵守宪法和法律,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热心履行代表职责,具有一定文化水平、执行代表职务的责任感和议政能力。新修改的选举法规定,地方各级人大代表名额按照每一代表所代表的城乡人口数相同的原则进行分配,这必然会使引起代表结构比例和素质发生变化,对此要有正确的认识。一是农村人口构成具有广泛性。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农村人口不仅仅限于农业人口,也包括教师、企业管理人员、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等各方面人士。因此,农村选区代表候选人的来源也是广泛的要充分相信选民对代表候选人素质和能力的把握。二是从代表的整体构成来看,增加农村选区选举产生的代表名额,肯定会增加基层代表的数量,包括农民代表,这有利于改善代表的结构比例。三是要充分相信基层代表,包括农民代表的参政议政能力。一方面,现在农民中很多人有知识,懂经营,会管理,能人不少;另一方面,参政履职能力不单纯取决于受教育程度,更重要取决于为选民服务的态度、意识,自身的经验和素质等。

选举工作中十分重要的一环,4认真做好代表候选人的提名、推荐、酝酿协商和确定工作。这一环节。对能否选出高素质的人大代表,提高人大代表队伍的整体素质,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选举工作的重中之重。无论是政党、人民团体推荐的候选人,还是选民联名推荐的候选人,实际操作中,必须强调几点:一是要坚持自下而上,按选区提名、推荐代表候选人。二是各政党、人民团体或选民十人以上联名提出的代表候选人,都具有同等的法律地位。三是要根据较多数选民的意见,确定正式代表候选人名单。对正式代表候选人不能形成一致意见的要进行预选,根据预选时得票多少的顺序,确定正式代表候选人名单。各选区所确定的正式代表候选人名额,应多于应选名额的三分之一至一倍,不能等额。四是选举委员会应当向选民全面介绍代表候选人的情况,组织代表候选人与选民见面,回答选民的问题。介绍的形式可以活泼多样,要避免介绍过于简单的情况。但在选举日必须停止对代表候选人的介绍。五是各选区确定的正式代表候选人名单,任何人、任何组织不得任意增减或调换。六是提名时要注意合理的比例结构和良好的素质。要坚决防止有涉黑涉恶、参与邪教活动等违法行为的人或品行恶劣的人被推荐为代表候选人,一经发现,必须妥善做好工作,由推荐者及时撤回提名。

体现了民主、择优的原则。关于差额选举,5关于差额选举的问题。实行差额选举是国社会主义民主选举制度的一项重大改革和进步。选举法和地方组织法规定得很清楚,省、市、县委有关换届选举的文件又重申了有关规定。这次选举中,要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的差额选举办法进行选举,要通过过细的工作和严密的法律程序来保证差额选举。推荐提名过程中,如果被推荐的代表候选人人数超过法定最高差额比例,由选举委员会交选民小组讨论、协商,根据较多数选民的意见,确定正式代表候选人名单。具体操作中要特别注意,实际出现的差额人数如果等于或少于《选举法》规定的最高差额比例,就可以直接进行投票选举,反之就要进行预选。

人大代表选举经费由国库开支。这次县乡两级人大同步换届选举涉及面更广,6关于依法落实选举经费的问题按照选举法的有关规定。程序更复杂,组织工作难度更大,为保障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本着既注意节约,又保证选举工作正常进行的原则,各乡(镇)和各单位的选举经费,要在往届的基础上适当提高标准,并根据选举的实际需要和时间进度,及时足额拨付,专款专用。

四、认真做好宣传、培训工作

积累了一定的经验,1要抓好选举工作骨干的培训。尽管我经过了多次换届选举实践。培养了一支骨干队伍,但由于人事变动,加之今年县乡两级人大同步换届面临的新情况和新问题比较多,做好骨干培训工作显得尤为重要。与会的各位同志要把今天培训会的精神带回去,向党委作好汇报,建议党委切实抓好骨干培训工作,要通过培训,达到三个目的一是统一思想,明确同步换届选举的重要意义和面临的形势,树立光荣感、责任感,克服畏难思想情绪,提高做好选举工作的积极性。二是明确步骤,对选举工作的具体安排,要做到心中有数。三是掌握方法,熟悉业务知识,弄懂法律程序,解四个阶段的工作内容。第一阶段主要是组织准备、宣传发动、培训骨干,第二阶段主要是划分选区、选民登记、公布选民名单,第三阶段主要是提名推荐、民主协商、确定代表候选人,第四阶段主要是投票选举、搞好总结。

搞好换届选举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参与这次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部门及其同志都要积极配合党委宣传部门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2要切实加大宣传力度。加强宣传发动工作。把宣传发动工作贯穿于换届选举的全过程,通过广播、电视、报刊、标语、板报、宣传栏、宣传车等形式,广泛宣传换届选举的重大意义、目的法律法规和应遵循的程序,激发广大选民参选的政治热情,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并引导和鼓励选民、代表依法参加选举,投好自己神圣的一票。

消除选民对选举工作的片面认识和模糊思想。通过宣传教育,3要有针对性地开展宣传教育。要针对不同的情况和对象开展宣传和思想工作。不断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主人翁责任感,激发他以饱满的政治热情,踊跃参加选举活动。

换届选举中,换届选举是广大干部群众参加的一次社会主义民主的生动实践。因此。要广泛深入地宣传选举法、地方组织法和代表法,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自觉地依法办事,行使好自己的民主权利。只有这样,才能防止和及时纠正违法行为和违法现象,才能防止贿选或利用宗教势力操纵选举情况的出现。对以各种非法手段破坏选举或者妨碍选民、代表自由行使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的违法行为,一经发现,必须严肃查处,坚决依法予以处理,确保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