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建群众满意度发言

时间:2022-08-17 09:26:00

领导建群众满意度发言

需要全体政府工作人员的积极参与和共同努力,要加强队伍建设。建设人民满意政府。必需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为人民满意政府建设提供坚强的保证。要严把进人渠道,各级各单位新进公务员(含参照管理人员)必需坚持凡进必考的原则,严格禁止非正常顺序进人。要加大培训力度,建立健全政府工作人员教育培训机制,加强理想信念、服务宗旨和廉政教育,加大对市场经济、公共管理、法律法规和业务技能等学习培训力度,不时提高政府工作人员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要切实改进作风,大力建议亲民为民、开拓进取、爱岗敬业、真抓实干、雷厉风行的作风,切实增强服务意识,不时提升服务效能。对服务意识淡薄、服务能力低下、服务态度恶劣、群众反映强烈的政府机关工作人员,要依法依规进行组织处置和纪律处分。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和实际行动,建设人民满意政府。市政府在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向全市人民作出的公开许诺。全市各级政府及部门和政府工作人员必需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依照始于人民需求、终于人民满意的要求,把人民群众的需求作为政府工作的第一信号,把人民群众的满意作为政府工作的第一追求,努力建设让全市人民和广大投资者看得起、信得过、靠得住的人民满意政府。

一、深刻认识建设人民满意政府的重大意义

去年选举发生的新一届中央政府明确提出,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政府自身建设。把“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作为施政理念。今年政府工作演讲中,温总理又再次提出要建设让人民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政府。一定要充分认识建设人民满意政府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政府的权力来自于人民。政府是党带领全国人民历经多年浴血奋战,建设人民满意政府是人民政府的实质要求。一方面。推翻国民党旧政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由人民选举发生,归根结底是人民的政府,必需遵循人民群众的意愿行使权力。早在1937年,同志就强调“革命所建立的政府是人民的政府,必需服务于人民的利益”首次提出了人民政府的概念。当年,有个美国记者曾问:办事,谁给的权力?回答:人民给的旗帜鲜明地回答了权力的来源。1948年,同志明确指出新的中国政府是以包括资产阶级民主分子在内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政府,并多次强调“公仆的权力是人民给的党员干部一定要用这种权力来为人民服好务,当好人民的勤务员”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国家以法律的形式确定了权力的来源和属性。这一切都表明,人民是权力的主体,国家一切权力的所有者,政府受人民委托行使国家行政权力。另一方面,人民满意是施政的坚实基础。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离开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政府将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从苏联解体,东欧巨变,从印尼总统苏哈托下台,最近泰国政局动荡,都说明民心向背是决定一个政党、一个政权盛衰的根本因素。走群众路线是执政兴国的一大法宝。邓小平同志指出“人民满意满意意、人民高兴不高兴、人民赞成不赞成,应当成为检验我一切工作的规范”同志强调“要把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本文来自转载请保管此标记。把他积极性引导好、维护好、发挥好”

那就是政府是人民的政府,胡总书记也提出“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这些论断都包含了一个根本的道理。政府的一切来自于人民,政府工作必需从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真正做到始于群众需要,终于群众满意。

月份以来,建设人民满意政府是践行科学发展观的实际行动。依照中央和省委的统一布置。市全面开展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活动。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要求来看,这次学习活动相比以往而言,不只仅是笼统的学习教育活动,更重要的要落实在具体的实践行动上。省委春贤书记明确要求,各地要进一步突出学习实践活动的实践特色,增强学习实践活动的效果。渐伟书记在全市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动员大会上,也明确提出要突出实践特色,推动学习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开展建设人民满意政府的活动,根据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要求,结合自身实际,确定的重要内容和自选动作。从科学发展观的内在涵义来看,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而建设人民满意政府的最终目的就是要通过不时加强和改进政府工作,进一步推进常德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促进和实现常德人民的共同富裕,让全市人民共享改革发展的效果,这既符合人民群众的根本愿望,也符合科学发展观的实质要求,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具体行动。

不时加强和改进政府工作,建设人民满意政府是提高行政能力的迫切需要。近些年。各级政府及其部门自身建设不时加强,工作作风明显改善,群众满意度也得到不时提高。特别是今年3月份,全市开展了以“万名干部下基层,排忧解难促发展”为主题的作风建设活动月,各级各部门积极主动地深入基层、深入企业,协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得到基层群众的认同,树立了良好的形象。但实事求是地讲,人民群众和投资者对我工作还有满意意的地方,工作态度、工作作风、工作效率还存在不符合、不适应群众要求的问题。比方:工作态度的问题。有的以执法者自居,下基层、进企业还是站在部门利益的立场强制执法,不是站在企业和投资者的角度提供指导、搞好服务;有的对群众需求漠然置之、不理不睬,群众找上门办事也很少主动接待、热情服务;有的部门对群众的信访诉求能推则推、能拖则拖,处置不及时,导致少数矛盾激化。行政审批的问题。虽然我现在行政许可在逐步减少,但是有些部门在研究处置一些具体问题的时候,又通过设置办事前置条件形成了事实上的行政许可;有的部门通过行业协会搞“变相创收”指定中介机构搞“变相审批”等。执法不公的问题。有的部门以权代法、以情代法,见了熟人好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有意为难企业和外来投资者,索拿卡要、关门宰客的现象也时有发生。弄虚作假的问题。有的用假数字、假政绩来忽悠上级和群众。办事时效的问题。有的部门和单位在办事过程中拖拖拉拉的机关病”严重,不给好处不办事的潜规则”盛行,甚至企业和群众要办一件事情,来他不在急他不急,一事入公门,半载无消息。政令不畅的问题。对市委、市政府决定的事项,少数单位不传达,不贯彻,不落实,不反馈,形成“中梗阻”对布置的工作,有些同志总是讲困难多,讲条件多,讲原因多,讲服从少,讲执行少,讲创新少,办事推不开;对处置一些突发性的事态,个别单位的负责同志喊不动,顶不上。铺张浪费的问题。大吃大喝、大手大脚,奢侈浪费的现象还不同程度的存在廉政建设的问题。权钱交易、权色交易等腐败现象仍然存在反腐倡廉任务艰巨。等等这些,群众的意见比较大,反映比较强烈。对这些问题,一定要认真分析、深刻剖析,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从完善和创新现有的管理理念、管理制度、管理方法着手,切实加强和改进政府工作。

金融危机影响不时蔓延加深的情况下,建设人民满意政府是加快常德发展的现实选择。当前。面临的形势非常严峻,经济下行的压力非常大。全国一季度的主要指标,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速大多呈下降态势,宏观经济发展走势还没有根本改善。从我市情况来看,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2%虽然比全国高出3.1个百分点,但与去年同期相比回落了3.8个百分点;规模工业增加值仅增长4%比去年同期下降21.4个百分点。而且,反应经济景气水平的用电量也下降了25.9%一季度我市经济运行情况不太理想。目前,经济学家对经济走势的预测也没有明确的定论,究竟何时见底,也很难预料。危机面前,常德能不能早日走出“寒冬”步入“暖春”对我政府工作是一个很大的考验。开展人民满意政府建设,进一步提升政府的发明力、执行力和公信力,能够更好地凝聚各方力量,形成共克时艰的合力,有利于我尽快实现弯道超车,迅速扭转经济下行的态势。

二、准确掌握建设人民满意政府的目标任务

一项长期的工作任务。建设人民满意政府过程中,建设人民满意政府。必需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政府工作的最大追求,把解决目前政府自身建设中存在突出问题作为主要任务,把建设满意政府落实到政府系统各部门、各行业和全体政府工作人员,把开展建设满意政府活动作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实际行动,真正实现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

就是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具体的工作目标。紧紧围绕建设工业强市、文化名城、和谐常德,全面推进亲民政府、法治政府、诚信政府、高效政府、节约政府、廉洁政府建设,本届政府任期内,全面实现机关作风明显改进,干部素质明显增强,服务水平明显提高,发展环境明显优化,行政效能明显提升,努力做到让投资者和企业满意,让全市人民满意。今年,要全面启动满意政府建设工作,并见到实效,确保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发展速度快于全省、发展效益高于全省、发展质量优于全省的发展目标全面实现。要突出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

努力建设亲民政府。以人为本,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内容,也是人民政府的实质要求。建设人民满意政府,必需始终做到亲民爱民、为民利民。具体来讲,就是要真正做到感情上贴近群众。很多时候,群众也许不看你事办得怎么样,而是看你态度怎么样。也许我平时为群众做了很多工作、办了很多事情,但因为态度不好,就可能导致群众对我不理解,甚至对政府工作的否定。各级各部门、全体政府工作人员一定要耐心、细致、周到热情地对待群众,真正做到把“人”字写正,把“民”字放大,把“字缩小,以满腔的热情服务群众、感动群众。有句话说得好,只有把人民群众装在心上,人民群众才会让我坐在台上。要真正做到行动上深入群众。坚持做到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市政府领导和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全年调研时间不能少于60天。今年,市政府各工作部门要围绕扩大投入、服务项目、促进守业、改善民生、维护稳定等重点课题,组织开展3次以上的专题调研。市政府每年将围绕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召开1-2次务虚会。要进一步疏通民意表达渠道,健全领导大接访长效机制,继续坚持市长接待日制度,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在市长热线、市长接待室、市广播电台直接受理群众投诉制度,全面推行市直部门领导坐班接访,及时了解和处置群众诉求。要建立和完善市民网上诉求快速处置机制,推进网上政民互动,对常德政府网站“市民留言”市长信箱”中市民的合理诉求,实行网上直接料理回复,各单位明确专人在线关注,及时处置并明确告知。要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深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保证和落实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确保政府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要真正做到发展上为了群众。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今年要确保全面完成省实事的34项任务指标和市十件实事的28项任务指标。同时,要突出改善民利民生,突出解决“三农”问题,突出为全市101家重点企业排忧解难,采取切实可行措施,协助企业、基层和群众解决一批实际困难和问题。要高度重视和切实抓好扶贫帮困工作,加大就业援助,完善城乡低保,落实农村五保制度,逐步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抓好捕捞渔民解困工作,加强对社会弱势群体的免费法律援助。要妥善处置市直改制企业的各种遗留问题,从今年开始,用三年左右时间解决好市直改制企业社区存在突出民生问题。各级政府和各部门要深入开展走访慰问,积极组织慈善捐赠,切实搞好结对帮扶,协助困难群众早日走出困境。

努力建设法治政府。依法行政是政府工作必需遵循的基本准则,坚持依法行政。政府及各部门必需严格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推进政府工作走上法制化、规范化轨道。要遵循行政顺序。认真贯彻《湖南省行政顺序规定》进一步规范行政顺序。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规范行政决策顺序,制定“重大行政决策顺序规定”和“专家咨询制度”构建公众参与、专家咨询论证和政府决定相结合的行政决策体制。严格行政执法顺序,强化行政执法监督,促进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要自觉接受监督。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执行人大决议、决定和审议意见。对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要认真办理、及时回复。自觉接受政协和各派的民主监督,接受新闻舆论和社会公众的监督,促进行政权力在监督下规范运行。要规范执法行为。主要是解决三个问题:第一,着力解决好变相许可的问题。当前,少数部门采取自行设置前置条件,强制性备案审查、年审年检、考核培训、指定中介机构等审批方式,变相设定和实施行政许可,群众和投资者的反映比较强烈。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清理行政许可项目,规范行政许可顺序,强化行政许可监督,坚决禁止变相设定和实施行政许可。第二,着力解决好“三乱”行为的问题。前不久,市里已经出台禁止“三乱”行为处置方法,相关部门要及时向社会公布,并抓好执行实施。今后,凡是呈现“三乱”行为的一经查实,部门和单位取消所有评先评奖资格,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停职检查,具体经办人员调离工作岗位。第三,着力解决好行政裁量权过大的问题。现在部门执法预留空间,自由裁量权过大的问题比较突出,有的执法奖励额度下至100元、200元,上至数千元、上万元不等,执法弹性过大。今年,要进一步严格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对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予以细化、量化,并向社会公布。市工商局、市质监局、市公安局、市城管局、市卫生局、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启动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试点工作,逐步全面推开。

努力建设诚信政府。公平正义是社会主义的价值追求,坚持公平正义。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任务。各级政府及政府各部门只有牢固树立公平正义的理念,才干真正维护人民的利益,不时提升政府的公信力。一方面,要加强政府诚信。政府诚信处于社会诚信体系的核心地位,政府的公信力影响社会的诚信水平,一个地方,如果老百姓不相信政府,那就潜存着巨大的社会危机。有了政府的诚信,企业和老百姓就吃了定心丸”要进一步抓好优惠政策和承诺兑现。对过来出台的促进发展各项奖励优惠政策,要认真进行清理,切实加以规范,确保各项政策措施便于操作,利于落实;对政府出台的政策,会议议定的工作,包括对企业、群众和投资者作出的许诺,要坚决落实到位。要进一步规范各类合同和担保行为。政府及政府各部门对外签订合同和协议,必需严格遵守《合同法》及相关法律、法规,严格实行行政一把手负责制。对以政府名义签订的各类合同和协议,政府法制部门要加强审核和监管。禁止违规担保,防止将市场主体经营性债务风险转嫁到政府。已构成担保行为的要督促企业认真履行合同,确保及时归还。要进一步加强政府债务清偿和控制管理。建立债务风险预警机制,将政府债务规模控制在合理的可承受的范围之内。建立和实行举债演讲、备案制度,政府各部门举债必需向市政府演讲,市直属事业单位向金融机构举债必需报政府审核。确需举债的要用于实施政府带动工程和民生工程,用在发展最需要、群众最受益的地方。对已经形成的政府债务,要合理安排还款来源,形成有效的偿债机制。另一方面,要引导社会诚信。要以政府诚信为依托,引导和带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大力弘扬诚信文化,加强诚信道德教育,使老实守信成为全社会共同的价值取向、行为规范和自觉追求。各级领导干部和公务员要做诚信建设的表率,带头强化诚信意识,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做到言必信、行必果”引导企业重信誉、讲信用,提高产品质量、杜绝假冒伪劣、完善企业服务,对守信企业建立激励机制,对失信企业建立惩戒机制,对严重失信企业建立淘汰机制。加强行业自律,促进行业规范守信,自觉依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开展经营和服务活动。大力改善金融生态环境本文来自转载请保管此标记。积极创建金融平安区,促进金融生态达标建设。逐步建立完善社会法人和个人诚信档案,推进诚信信息资源共享。

努力建设高效政府。服务是政府的天职。各级政府及各部门必需下大力优化服务,坚持优质服务。无论是内在服务还是外在服务,无论是服务发展,服务企业、服务投资者,还是服务人民群众,都要做到快捷高效。行政审批要高效。全面推行马上办、限时办、联合办、网上办、公开办,为企业、投资者和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办事服务平台。下大力精简审批事项,缩短审批环节,压减审批时限,建立和完善“一个窗口对外、联合审批、限时办结、超时默许、缺席默认”制和投资项目审批“绿色通道”推行部门内部行政许可相对集中制,建立完善四项审批制度实施办法,包括对基本建设项目报建实行联合审图制,对基本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审批事项实行联合验收制,对重大项目和公益项目投资立项实行联合审批制,对企业注册登记实行告知许诺制,于5月底前开始实施,相关单位要全面配合,督查、监察部门要跟踪问效。大力推进网上办事,扩大网上审批,今年要实现40%以上的行政许可在线办理。对所有审批事项,包括事项名称、条件、依据、顺序、时限、收费规范等,要及时对外公布,作出公开许诺,严格执行到位。办文办会要高效。进一步精简公文数量,严格控制不必要的发文,确需制发的公文,要从起草、审核、签发环节加快办文速度。完善规范性文件拟制顺序,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进一步精简会务活动,提倡少开会、开短会、开电视电话会议,腾出更多的精力抓发展、抓大事。突发处置要高效。当前,政府工作中遇到突发事件和应急事项比较多,稍有延误就可能激化矛盾、引发事端。对热点难点问题包括各类突发信访事件,要主动承担责任,及时处置化解。要进一步完善应急工作体系,建立健全隐患排查、监测预警、信息演讲和资源共享机制,提高协同应对和有效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执行落实要高效。切实提高政府及各部门行政执行力,更好地推动工作落实。对政府工作要点、项目建设年活动、为民办实事以及重要会议决策安排的落实情况,加强督促检查,推进决策实施和工作落实。对执行不力、工作不落实的要及时通报情况,严格责任追究,确保政令疏通。

努力建设节约政府。艰苦奋斗是工作作风,坚持艰苦奋斗。也是思想作风,党的优良激进和政治本色。当前经济发展面临较大困难的特殊时期,更要大力推进节约型政府建设。要大力压减公务支出。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千方百计降低行政本钱,确保今年公务支出零增长。从严控制接待支出,确保全年公务接待经费压减20%以上。从严控制公务车辆购置和使用,市财政预算布置的行政事业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用压减25%加强对车辆运行费用支出管理,今年车辆运行费用支出要在近3年平均数基础上压减15%以上。从严控制会议经费支出,合理控制会议数量、规模、期限和标准,实行会议经费支出零增长。从严控制后勤保证运行本钱,各单位节电、节油、节水指标要降低5%以上。同时,严格规范政府推销,依照预算控制和满足重要工作需要的原则,进行办公用品和重要设备的推销,防止奢侈和过度高档的趋向。要大力压减出国出省考察学习支出。今年,因公出国(入境)经费支出要在近3年平均数基础上压减20%并相应减少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和人数。经批准入境考察、培训的所需经费由所在单位在年度预算经费指标中调剂解决,财政不予追加布置。市直单位出省考察、培训经费要压减20%需财政安排资金的出省考察、培训,必需报市委、市政府审批。要大力压减行政事业性基建支出。市本级暂停审批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新建楼堂馆所项目。已批准的建项目和维修改造项目,严格实行财政投资评审,依照批复概算组织实施。

努力建设廉洁政府。廉洁是从政的底线,坚持从严治政。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丝毫的松懈。其他方面做的再好,廉政上出了问题,就会出现“100去掉“1等于“0政府及领导干部在群众中的形象就会受到严重损害。要严格责任。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各项责任分解落实到政府各部门,明确到岗到人,并严格进行定期、不定期的检查考核。对政府部门和公务员队伍存在突出问题,不只要追究当事人的责任,还要追究相关领导和“一把手”责任。要严格自律。朱镕基同志曾经讲,希望在离任的时候,老百姓说他一个清官,不是一个贪官,就心满意足了讲得很实在很深刻,值得我铭记。当前,绝大多数干部在廉洁自律上还是过得硬的但也的确有少数人在廉洁上出了问题,教训十分深刻。每一个领导干部,每一名政府工作人员,一定要严格要求自己,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珍惜自己的人生,珍惜自己的名节,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为官,当好廉洁自律的表率。要严格查处。认真抓好政府各部门接待费、会议费、小车费和差旅费等四项费用的公开,对开支不规范的要予以曝光,对严重超标的要严肃查处。继续抓好行政事业性收费和中介组织、行业协会的清理规范,督促政府部门与相关中介组织、行业协会脱钩,纠正和查处强制入会、摊派会费以及强买强卖、限制竞争的行为。深入抓好腐败案件的查办,对违纪违法事件和人员,严肃查处,决不姑息。

三、切实强化建设人民满意政府的工作措施

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建设人民满意政府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必需创新工作措施,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取得实效。

市长任组长,要加强组织领导。市政府成立建设人民满意政府工作领导小组。各位副市长、市政府秘书长任副组长,市政府工作部门和市政务中心、市政府法制办、市信息化办等为成员单位。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政府办,从市直相关单位抽调工作人员集中办公,具体负责建设满意政府的组织协调和统筹推进,对各级各单位落实建设“六个政府”工作进行具体指导。各级各部门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负责实施人民满意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政府及各部门一把手是建设人民满意政府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外地区本部门的自身建设工作负总责。市政府工作部门和相关市直单位要在职责范围内加强协调配合,承担各自任务,确保整体推进,真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要紧密结合实际,制定贯彻落实的具体方案,明确具体的任务,制定具体的措施,确定具体的日程,落实具体的责任人员,确保整个工作有序有效开展。

加大对人民满意政府建设的宣传力度,要加强宣传引导。采取多种形式。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加大对工作动态的报道力度。各个新闻媒体要开辟专版专栏,全程跟踪报道人民满意政府建设工作情况,及时宣传工作动态,指导和推进工作开展。加大先进典型的推介力度。对建设满意政府中涌现出的好典型、好做法、好经验,要大张旗鼓的宣传,充分展现机关干部的崭新风貌,进一步树立政府机关的良好形象。加大反面案例的曝光力度。对损害群众利益、影响发展环境的典型案例,实行公开曝光,通过舆论监督,推动人民满意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必需加强调度协调。要通过调度加快工作进度。今年,要加强工作调度。建设人民满意政府的任务重、要求高。建设人民满意政府工作具体分为动员部署、组织实施、考核评价三个阶段进行。要加强对整个建设满意政府工作的指导和调度,及时了解和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对整个建设工作,要实行一月一调度,一季度一小结,并及时编发工作进度通报。要通过调度促进问题解决。对建设满意政府中出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各个责任单位要有针对性地加强调度,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加以解决。对重点难点问题,主要领导要亲自调度,逐一抓好解决。同时,要结合各自的实际情况,进一步建章立制,形成长效机制。要通过调度推进办点示范。满意政府建设的10个办点示范单位要切实担负起办点示范的重任,结合工作实际,强化工作措施、突出工作重点、创新工作方法,加强对每一阶段、每一环节的调度协调,扎实推进示范建设,为建设人民满意政府积累可推可学的经验。

要强化督查。制定分阶段、分层面的督查方案,要加强督促落实。一方面。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督查,走访座谈与暗访督查,大面督查与定点督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各级各单位落实满意政府建设的工作情况加强督促检查。9月份,组织开展满意政府建设专题督查活动,及时发现问题、认真督促解决,挖掘典型经验、推动工作开展。另一方面,要强化监督。全市范围内聘请局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代表、市民群众代表为人民满意政府建设的监督员,采取明查暗访的形式,对各单位人民满意政府建设情况进行监督。对监督员提出的监督意见,要逐一解决销号,并及时反馈情况。

分年度进行考核奖惩。一方面,要加强考核评价。对人民满意政府建设。要建立健全科学的评价体系。群众的口碑,衡量政府工作的标尺。满意政府建设效果的好坏,归根结底要靠群众来评判、来检验。人民满意政府建设的考评,主要是采取开展公众满意度调查的方式,通过发放问卷调查、统计抽样调查等形式了解各单位的公众评价情况,并将公众满意度评价情况与作风测评考核、机关效能建设考核、优化经济环境考核、岗位责任制考核、人大评议和各项政令执行落实等情况结合,对各单位落实人民满意政府建设情况进行综合评价。另一方面,要加大考核结果的运用力度。充分发挥考核评价的导向作用和激励约束作用,以公众满意度调查及相关考核情况为依据,全市评选十佳人民满意机关和十佳人民满意公仆,对先进单位和个人予以惩办通报,对工作进展缓慢、效果不明显、群众满意意的单位和人员,实施责任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