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发言荟萃3则

时间:2022-08-01 11:19:00

建党发言荟萃3则

第一则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庆祝建党90周年大会,并在这特殊的日子里组织预备党员庄严宣誓,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在此,我谨代表局党组向今天新党员和受到表彰的单位和个人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向辛勤工作在文化战线上的共产党员致以最真诚的节日问候!

中国共产党走过90年光辉历程,回顾漫漫征程,一路辉煌一路歌。中国共产党自成立那天起,就以解放全人类、建立新中国为己任。9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武装斗争,推翻了压在人民头上三座大山,建立了社会主义新中国,走上了改革开放、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国富民之路,取得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成就,开创了亘古未有的宏图伟业,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命运,写下了功彪千秋的光辉诗篇。事实证明,我们的党是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核心,是值得广大人民群众拥护和信赖的党。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下,市直文化系统各级党组织认真履职尽责,结合工作实际,努力探索新机制、新办法、新举措推进党建工作,不断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建立了完备高效的党建工作体系,11个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坚强有力,党建工作呈现出生动活泼的良好局面;锻炼了一支勇于奉献、争创一流的党员干部队伍,在职干部职工中党员人数达170多人,占在职职工总数的近四成,形成了精诚团结、合力攻坚的团队精神和齐心协力、共促发展的良好风气;推进了全市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快速发展,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文化事业发展中得到充分发挥。

一、以创先争优为契机,加强党的建设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党中央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一项重大举措。市直文化系统各级党组织遵照市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和市直机关工委的要求和部署,深入扎实地推进“创先争优”活动,“规定动作”标准高、不走样,“自选动作”形式多、出活力,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得到有效提升。

(一)“三万”活动扎实出彩。

我局“万名党员进万村入万户”工作组按照上级要求,落实“民情民意在一线掌握、党的政策在一线落实、干部作风在一线转变、科学发展在一线体现”的工作措施,深入走访调查民情、广泛宣传惠农政策、帮助制定发展规划、结合实际解决突出问题,真正达到了让村民得实惠、干部受锻炼、机本文来自转载请保留此标记。关转作风的目的。工作组队员在海拔1000多米的高山上驻扎五十多天,共走访农家404户次,撰写了百城村民情调研报告,编写了关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现状的调查报告和进一步加强天然林保护建议等专题报告,先后向市活动领导小组报送工作信息6篇,工作成绩得到上级部门的充分肯定。局党组成员、机关党员干部及市直文化各单位主要领导分期分批赴联系村开展走访调研,市直文化单位发扬城乡党群共建、互帮互助精神,筹集帮扶资金共计8万元,用于解决该村28家农户117人的人畜安全饮水问题及15公里村级公路整修工作。

(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亮点纷呈

为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落实文明城市创建相关工作措施,今年四月份,在市直文化系统开展“肩社会责任、建文明网吧”百名党员干部联系网吧活动,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响应,博物馆、歌舞团、京剧团、研究所不仅在职党员干部上阵走访,还组织部分退休党员干部参与活动。图书馆、新华书店、局机关支部的入党积极分子、进步青年主动请战参加活动。截止目前,共开展网吧联系活动114人次,反馈《百名党员干部联系网吧工作表》85份,调研收集意见建议36条。此项活动直接服务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受到市委文明办、市直机关工委的充分肯定,并在市委《党建信息》予以推介。文化各单位党组织充分发挥文化人才队伍优势开展志愿者服务,多种渠道宣传文明城市创建,积极服务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加强文化市场管理,营造了良好的创建工作氛围。

(三)组织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局党组把完善基层党组织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抓。针对基层党组织任届期满、党员干部变动大、各级基层党组织亟需充实力量的实际情况,制定了基层党组织建设规划,部署了基层党组织分期分批换届选举的实施方案。新成立了宜昌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党支部、指导局机关支部开展换届选举工作。5月27日召开了中共宜昌市文化局第二次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共宜昌市文化局第二届直属机关党委和中共宜昌市文化局直属机关纪律检查委员会。通过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打牢了党建工作基础,确保各项党建任务落到实处。

(四)学习型组织建设不断完善

为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理论水平,提升党员干部领导和执政能力,局党组对新时期加强党员干部的学习提出了新要求,完善了理论学习组织实施、执行督办、考核评价

体系,完善了中心组学习机制。上半年,局中心学习组集中学习了《总书记在中纪委六次全会上讲话》、《全省“一主两辅”工作会议精神》、《市委“决战十二五,实现新跨越”现场会精神》等一系列内容,通过建设学习型组织,推动了“五型机关”、文明单位建设,提升了党员领导干部的决策力和广大党员的执行力。

(五)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得到加强

今年上半年,局党组围绕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反腐倡廉“十个全覆盖”,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开展反腐倡廉工作。一是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廉政准则”,开展“廉政准则”问卷调查。二是围绕迎接全省反腐倡廉“十个全覆盖”示范市检查,加强反腐倡廉“十个全覆盖”教育、完善风险防范体系建设,三是通过开辟廉政文化宣传栏、建廉政文化提示牌、建廉政文化屏保等措施扎实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四是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廉政建设示范基地。

(六)文化服务活动成效显著

为热烈庆祝建党90周年,各单位突出“一家一品”、结合实际广泛开展庆祝活动,营造了良好的向党的生日献礼的工作氛围。图书馆策划举办了首届十大“书香之家”评选、全市图书馆成果展览、“庆六一儿童画展”等文化活动广泛服务大众,受到百姓欢迎。群艺馆举办了第28届少儿汇演、《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法》宣传展览等活动。博物送展览上门,举办“阳光润丹青”首届残疾人书画展览,举办了本土书画家作品并将其中的优秀作品予以收藏,开展民间藏品鉴定服务活动。市歌舞团、京剧团均编排了精彩文艺节目,图书馆与市党史办联合举办了“看红色经典,缅怀革命先烈”大型红色图书展,由市委市政府主办的“庆祝建党90周年大型歌咏晚会”各项工作也有序开展。在今天的纪念大会上,市歌舞剧团将演出专题歌舞晚会《红色记忆》,再现舞剧《白毛女》、《红色娘子军》精彩片段,我们将一同回顾党的光辉历程。

二、以实现年度目标为重点,创造一流业绩

(一)加强党建,凝聚力量

一要培育强烈的主力军意识、勇当重任。在我们的职工队伍中,党员占有很大比例,已成为各个岗位的中坚力量。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建强班子、打牢基础、团结进取,带领工会、共青团等群团总支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活动,不断增强单位的向心力、凝聚力。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一定要牢固树立主力军意识,勇于担当重要责任,敢为人先、敢挑重担,结合“创先争优”活动,认真履行党员承诺,全身心投入到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建设之中。

本文来自转载请保留此标记。二要培育强烈的创业激情、奋发有为。今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决战十二五、实现新跨越”的奋斗目标,文化事业也迎来了加快发展的重要机遇期,面对这一历史发展机遇,我们没有任何理由固步自封、不思进取。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认真学习党的各项发展政策,牢固树立发展理念,不断提升应对社会经济发展能力,进一步激发广大文化工作者创业激情,把力量凝聚到文化发展的目标上,把精力集中到工作任务的落实上,全面完成各项文化工作。

三要培育严明的纪律观念、干净做事。党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没有严明的纪律是无法战胜困难、无法取得胜利的。我们每一位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必须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务必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要加强《廉政准则》的学习,保证《廉政准则》的贯彻落实,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必须身先士卒,切实履行好工作职责和做好表率。

(二)突出重点,着力超越

一要围绕工作要点抓落实。要对年初部署的各项工作尤其是政府年度目标任务进行梳理,检查进度行不行、标准够不够、有没有加分潜力可突破?各项工作要往前赶,争取主动。对每个阶段工作都要扎实督办,加强过程管理,忙而不乱。要认真对照政府年度目标任务,逐项抓好督办落实,严格查漏补缺,确保项项达标超标。

二要围绕工作重点抓突破。下半年要进一步围绕市政府安排部署的重点项目开展工作。一是圆满完成我市纪念建党90周年大型歌咏晚会;二是启动博物馆新馆建设前期工作;三是组织剧目参加全国舞蹈大赛并力争取得好成绩,积极开展新节目创作,为明年湖北省首届艺术节做好准备;四是扎实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五是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力争完成文化产业增加值增长3%的目标;六是按照省市统一部署和要求积极稳妥的推进国有文艺院团改革。

三要围绕工作亮点抓创新。要突出有声有色、首次、首届、全省领先、全国知名等目标,主办项目、开展活动、推进工作、打造亮点。要进一步完善党员联系网吧工作长效机制,培养一支认真负责、有令必行、反应迅速的网吧服务管理工作队伍,及时处理和应对突发情况,全力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做贡献。

同志们,回顾过去我们倍感自豪,展望未来我们激情满怀。大力发展文化事业产业的新形势把我们推上新的历史机遇期。我们坚信,只要我们每个基层党组织、每个共产党员都自觉发挥主观能动性,用我们的表率作用去带领和影响每一个职工,就一定能够促进文化事业更好更快的发展,就一定能够开创更加美好的明天!

第二篇

同志们:

为迎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提高全乡各支部的凝聚力、号召力,增强广大共产党员的荣誉感和责任感,经乡党委、政府研究,决定在今年“七•一”前夕,集中开展纪念建党九十周年系列活,今天我们集中安排并聆听了县党校李老师做学习中共党史主题教育报告会、我乡参加过西藏解放战争的冯彦祥革命老前辈做革命事迹主题报告和杨书记做杨善洲先进事迹报告,他们饱含深情,用生动的事例、朴实的语言、真挚的情感,讲得生动、讲得精彩,使我们深受教育、深受鼓舞,必将对我们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杨善洲同志的模范事迹,继承和发扬光荣传统,缅怀革命先烈,敬仰他们的高尚品质,学习他们的崇高精神,产生积极的作用和深远的影响并让我们充分认识到学习党史在新的形势下,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全面提高党的战斗力,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在此,我代表乡党委政府对李老师和冯彦祥老前辈表示衷心的感谢!

为了把建党90周年活动不断引向深入。下面,我再强调几点意见。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

今年我乡把开展创先争优和“干部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作为建党90周年活动安排的重要载体,各支部要以深化学习为前提,结合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和正在开展的创先争优活动,认真落实“四个一”要求,即:召开一次动员部署会,组织一次专题学习讨论,开展一次为民服务主题活动,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促进广大党员不断提高党性修养,把学习激发出来的热情和干劲转化为推进各项工作的动力。

二、丰富载体,广泛宣传。

为了深入广泛宣传建党90周年活动,我乡党委、政府还将举办多种活动,采用丰富的载体,如开展“歌颂党歌颂祖国”红歌传唱活动、观看红色电影、举办廉政文化征文活动,组织乡、村干部参观考察同心、六盘山等红色革命纪念地,“重温誓本文来自转载请保留此标记。词、增强干劲”活动,召开全乡民族宗教人士、老党员、老干部、群众代表迎建党90周年座谈会。开展“牵手行动”结对扶贫帮困活动等活动,进一步巩固创先争优活动成果,充分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创先争优的内在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心思和精力集中到服务群众、创新发展上,

三、学以致用,促进工作。

希望各村、各单位、广大党员要借此机会查找不足,找出差距,在工作中创先争优,争当群众贴心人,深入群众,深入工作,积极奉献。争取达到“学习楷模、统一思想、净化风气、促进工作、推广典型”的学习目的。同时,要通过开展学习杨善洲同志及冯彦祥先进事迹活动,抓好党建工作,抓好当前农业生产工作尤其是我乡的特色产业,抓好计划生育集中整治工作、小城镇建设工作,综治维稳及安全生产工作,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通过学党史,重点解决党员的群众观念弱化问题,强化宗旨意识,进一步提升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工作水平,使广大党员干部始终保持理论上的清醒,牢固树立群众观点,牢牢把握执政规律,站稳群众立场,全力维护群众利益;学努力在工作中找到结合点,积极谋划,尽心尽力把工作做好、做实,给人民群众交一份满意答卷。各级党组织及广大党员,一定认真组织,认真学习,认真领会,深入思考,扎实工作,以优异成绩向建党90周年献礼。

同志们,以我们要以全乡纪念建党90周年系列活动为契机,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走过的90年的光荣历史、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进一步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建设,坚持以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全面推进全乡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不断提升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进一步兴起创先争优的热潮,为深入实施“兴海富民”战略和构建生态、文明、和谐、发展新关桥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第三篇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总结过去一年来党领导我们大力发展卫生事业的成果,表彰奖励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激励他们振奋精神、奋发进取、创先争优。刚才,朱书记宣读了表彰决定,在这里,我代表卫生局党委、卫生局领导班子向全县卫生系统的广大党员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获得表彰奖励的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表示崇高的敬意!全县卫生系统要认真学习他们的先进事迹和精神实质,进一步保持和发扬共产党的先进性,以更加昂扬的精神风貌,更加出色的工作业绩推动全县卫生事业持续向前发展。

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了90年不平凡的发展历程,近一个世纪以来,中国共产党勇敢担当起民族独立、新民主主义革命、改革开放和科学发展的历史使命,带领中国人民走出了一条国富民强的康庄大道,也指引着我们广大医务人员开创了山丹县卫生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过去的一年里我们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为主线,构建了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为基础,基本医疗卫生为框架,医疗卫生服务质量为核心的卫生事业发展新模式,全县医改工作开局良好,成效显著,在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促进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基层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绩效考核及绩效工资兑现办法、政府财政补偿机制的建立等方面取得了新突破,完成了国家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实现了新农合住院补偿扩面提标和门诊统筹一卡通目标,保证了基层医疗机构人员工资、社保基金及运转经费全覆盖。在此基础上我们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医改新体制,解决了5个乡镇卫生院6名院长的科级干部身份问题,解决了历史形成的多年来未能解决的基层医务人员工资保障问题,解决了多年来未能解决的借调专业技术人员长期积压的人事关系混乱的问题,解决了乡镇卫生院运行中的体制机制不活的问题,使广大医务工作者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更趋完善,人民群众受益明显,社会各界反应良好。但在成绩面前,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县卫生工作还存在一些与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相适应的问题和不足,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改革运行机制还需要通过实践的检验进一步加以完善;二是高层次和急需要卫生专业技术人才严重缺乏,人事编制与人员结构存在需求矛盾,个别单位的医疗服务能力难以满足医疗卫生服务的需求;三是医务工作者思想观念固本文来自转载请保留此标记。化,服务宗旨意识淡漠,缺乏与外界及其它行业的交流,致使全行业在社会中影响力不够;四是卫生宣传和自我推销意识不强,使全社会对卫生行业的认知、了解和感受只停留在表面,缺乏深层次的理解和关注。面对困难和挑战,我们一定要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一手抓党的建设,一手抓卫生事业发展,树立和增强广大医务人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尤其是要把当前深入开展的创先争优活动、百日争创活动和医德医风建设活动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领导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借此机会,我向同志们提几点要求和希望。

一、解放思想,做科学发展的引领者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创新是发展的动力。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现山丹卫生事业跨越式发展的道路上,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进一步解放思想,打破原有的固步自封、自以为是和坐井观天的狭隘思想。一个行业要进步,一项事业要发展,只凭借专业的团队、优秀的人才是不够的,还必须要具备敞开胸怀主动接受批评的度量和海纳百川吸收成功经验为己所用的观念。对于我们卫生行业来讲,就是要打破思想壁垒,积极融入社会,用卫生行业之外的视角来审视、观察我们自己;要站在更高一级的医疗服务平台上来,吸取精华,对照检查,寻找我们的不足和差距;要敢于亮自己的丑,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不断完善自身建设。只有继续解放思想,用发展的、宽泛的思维看问题、想事情,我们才能切中要害,把准脉,找准卫生事业发展存在的瓶颈,做到科学性、持续性发展,真正使我们的决策经得起实践的检验,更加符合新形势的需要,从而不断推动卫生事业向前迈进。

二、当好表率,做卫生事业发展的奉献者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宗旨,也是共产党员应有的精神追求,“一切以患者为中心”是我们医务人员的服务宗旨,也是责任和义务。但是也还存在一些收受红包、开单提成、过度医疗等医德败坏的现象。虽然这是少数人的事,但其影响不可低估,它直接影响了医院和医生的形象,影响了卫生行业的整体形象,也给党和政府造成了不良影响。因此,我们一定要站在对党性负责、对人民群众负责、对整个行业负责、对个人荣誉负责的高度,强化医德医风建设,争当服务表率,积极开展以“服务好、质量好、医德好,群众满意”为内容的“三好一满意”活动,广大医务人员要立足本职岗位,爱岗敬业、关爱患者,尊重患者权利、弘扬高尚医德,因病施治、合理治疗;党员领导干部要遵纪守法、以身作则,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在无私奉献、模范引领中实现共产党员的价值,为促进卫生事业快速发展贡献力量。

三、转变作风,争做卫生事业发展的先行者

优良的作风是我党的先进性和执政能力的集中体现。因此,作风建设是加强卫生系统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全县卫生事

业发展的重要法宝。首先是要切实改进学风,从学以致用上下功夫。学习的目的就是要用知识的力量来改变自己、改造世界,学而不用,废才一个。要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学会应用知识来指导实践,在实践中将知识创新,在实践中将知识升华,形成属于自己的理论,反过来用理论指导实践,这样自己才会进步。其次是改进工作作风,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天下之事必作细,古今事业成于实”,各项政策措施的制定和出台,关键在于落实。必须求真务实、苦干实干,必须建立健全责任机制,坚决抵制纸上谈兵、只说不干的消极思想,强化“一把手”责任制,增强敢于负责、勇于担当的责任意识,面对困难和问题,要大胆决策、坚决执行,本文来自转载请保留此标记。认真贯彻落实。第三是要改进领导作风,从转变消极应付的思想状态上下功夫。一要迎难而上。我们在医改过程中,会遇到很多困难和问题,这就要求我们要有坚强毅力和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顽强斗志,用创新的思路和有力的举措破解难题。二要团结共事。团结可以出战斗力。一个班子、一个单位,如果不能换位思考,不能相互理解,不能相互补台,团结就会出问题,不仅不能干事成事,而且还会败事坏事。唯有团结,才能稳定;唯有团结,才能发展;唯有团结,才能和谐。三要敢争一流。卫生事业要想跨越式发展,就必须高点站位,争创一流。各单位领导干部必须自我加压,严格要求,提高标准,牢固树立创先争优意识,解放思想、凝聚力量、振奋精神,形成想发展、议发展、抓发展的强大合力,使我县卫生事业发展步入快车道。

同志们,医改赋予我们新的历史使命,形势给我们提出了严峻的挑战,让我们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凝心聚力、鼓舞斗志、顽强拼搏,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推动我县卫生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