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外宣工作会议发言

时间:2022-07-28 04:43:00

县外宣工作会议发言

同志们:

在全县党建工作会议刚刚闭幕之际,我们又召开全县新闻外宣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总结年的工作成绩,研究部署年外宣工作的措施和任务。年,全县外宣工作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工作,坚持正面引导,借力广泛造势,取得了显著成效,对此,县委是满意的,上级主管部门也给予了充分肯定。在月中旬召开的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我县被授予“全市新闻宣传先进单位”称号。在此,我代表县委向付出辛勤劳动,作出显著贡献的全体新闻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向今天获得表彰和奖励的先进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借此机会,我就外宣工作讲几点意见,供同志们参考。

一、总结成绩,正视问题,增强做好外宣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年,全县新闻宣传工作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针,按照“三贴近”的要求,紧跟中心,服务大局,改进方式,狠抓质量,提升效益,精心策划组织重大宣传战役,大造发展之势,积极为全县经济发展鸣锣开道,营造了良好氛围,发挥了积极作用,使新闻宣传呈现出了良好态势,为全县的改革、发展、稳定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一是突出重点,把握方向,舆论引导强劲有力。县电视台、电台、杂志社围绕全县工作大局,重点组织了落实科学发展观、党员先进性教育、发展壮大县域经济、构建和谐社会等宣传战役。在全县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集中时段、集中版面,先后推出了《时代先锋谱》、《实践三个代表、保持党员先进性》等专题专栏,突出宣传了各级党委开展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典型做法、先进人物,有力地推动了全县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去年三个点击查看本资料原创网站更多文章月,我县连续遭受罕见洪涝灾害的袭击,损失巨大。面对灾情,新闻单位及时组织精兵强将深入抗灾一线,大力报道各地抗灾自救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极大鼓舞了全县人民夺取抗灾自救胜利的信心和决心。新闻单位能始终与县委、县政府保持一致,紧跟中心工作,搞好引导造势,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形成良好的党风、政风、行风和民风,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二是抢抓机遇,精心策划,宣传质量明显提升。年,全市县域经济工作会、全省茶叶工作会和全国魔芋种植交流会相继在县召开。县委宣传部、外宣办紧紧抓住这些重大机遇,围绕县域经济发展、茶叶产业、魔芋产业发展为重点,提前介入,精心策划,推出了一批外宣精品。反映竹溪茶叶跨越式发展的《三问茶》、《茶道》、《科学兴茶拓宽富民路》等先后在《经济日报》、《日报》显著位置刊发。尤其是在全市县域经济工作会召开之际,我们从经济环境建设、龙头企业发展、大力招商引资三个方面精心策划了系列报道,在《日报》头版连续刊发,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年,全县外宣用稿数量和质量比往年都有较大跨越,尤其是《湖北日报》共刊发头版头条2条,其它版头条13条。

三是创新载体,巧借外力,外宣声势日益扩大。坚持树立大外宣促进大发展的理念,不断创新载体、拓宽渠道,全方位、多形式对外展示、宣传形象。电视台积极向上争取,重点在央视、卫视、电视台推介播放《梦在》MTV,对外宣传“魔芋之乡”“茶叶之乡”、“水电大县”等品牌优势。同时,积极引导和组织有关单位制作反映人文风光、资源优势的名信片、邮资封、彩铃、户外形象广告牌等外宣精品,充分发挥各级主流网站的作用,拉开网上宣传攻势,极大扩大了知名度和影响力。另一方面,紧紧抓住“节会”的宣传机遇,积极争取新华社、《人民日报》、《经济日报》、《日报》、《日报》、电视台等主流媒体的支持,热情邀请上级新闻单位的“名记”到采访、采风,以借船出海,借梯上楼,增强了报道的深度和广度,扩大了外宣声势。

四是练好内力,蓄势强基,外宣队伍不断壮大。一方面我们选派新闻从业人员到人民日报和其它党报、台组织的学习培训,提升专业新闻外宣人员的业务水平。另一方面,积极在县内举办新闻写作培训班、选拔写作新秀到新闻科轮岗学习,多种方式提高各乡镇、县直各单位通讯员整体素质,奠定了我县新闻外宣工作源源不断的人才基础。

总的来看,年度的新闻外宣工作成绩是显著的,但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与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创新力度有待加强,宣传手法落后,外宣载体单一,尚需进一步改进。二是部分单位重视不够,有的单位和地方只要求上稿件,而不注重队伍的培养。三是外宣上还存在新闻宣传部门唱“独角戏”的现象,外宣“大合唱”还没真正形成。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积极加以解决。

二、研究形势,创新思路,不断提高外宣工作水平

当前,新闻媒体之间的竞争日趋白热化,各大报大台纷纷推出了改版改革举措,这对我们从事外宣工作的同志来说是个挑战。同时,各地之间经济发展的竞争也日益激烈,很多地方都把外宣工作作为扩大开放,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从这个意义上说,谁先声夺人,舆论有力,谁就会在发展上快人一步,赢得主动。因此,面对新形势、新情况,我们要有新对策、新思路,积极创新形式,改进手段,不断提高外宣工作水平和质量。

(一)要善于借力。对外宣传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很多部门,范围和内容也很广,仅凭宣传部门自身努力是远远不够的。依赖单一的资金渠道和宣传途径也是明显不足的。必须运用开放式思维,全方位借力,要善于借历史文化之力,借社会资源之力,茶文化、水电资源、、民歌为代表的地方特色文化,这些都是我们进行对外宣传的重要资源。英才辈出,古今都出现了一批各界成功人士,这也是很好的宣传资源。借助这些成功人士在海内外的成就,宣传人的智慧,这是一种很好的宣传方式;对外宣传还要善于借企业之力,我们要尽可能多搞一些点击查看本资料原创网站更多文章能实现企业政府双赢的活动。我们鼓励企业到中央及省级主流媒体作宣传,企业知名度提高了,县的知名度也会跟着提高,宣传不能单靠政府部门,企业做宣传要看成一种隐性投资。说到底,一名话,我们的目标就是要提高的知名度。

(二)要巧于结合。宣传部门要转变门户之见,不能单打独斗,要主动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工作联系,建立有效的互动互利工作机制和体制。紧密地将对外宣传工作与经济涉外活动、节庆活动、旅游文化活动巧妙地结合起来,形成联合作战的局面。我们县已经有了一定档次的地方特色产品和旅游、文化资源,比如我们的水电、茶叶、魔芋、十八峡、山二黄小戏、民歌等,已经或正在形成一定的品牌效应。外宣工作就要抓住这些资源,利用好平台,“你出钱,我出力”,“你搭台,我请人”,“你交代任务,我借题发挥”,在配合中心,提供服务的同时把我们自已平时想做而又有一定困难的事做好做成功。

(三)要深于挖掘。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独特的东西,我们要把重点放在竹溪特有的、最有代表性的、在全国有名次有位次的事物上,正所谓“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是中国茶叶之乡、中国魔芋之乡、中国黄连之乡,现阶段我们最重要的是要宣传好茶叶之乡,因为茶叶产业是我县的支柱产业,茶叶在省内外的地位举足轻重,这就是我县最大的特色。我们要突出地宣传好县委县政府的各项工作,宣传一批企业、宣传一批企业家,这是我们外宣工作的重要任务。我们还要挖掘媒体的潜力,宣传部门与上级主流媒体如新华社、人民日报、经济日报、中央电视台等保持了很好的关系,要充分发挥这些大报大台的宣传优势,同时还要充分挖掘网络媒体优势,让各类媒体更好地为竹溪县的宣传服务。

(四)要精于策划。没有亮点就没有特点,就没有外界关注的目光。外宣工作的成效如何,能不能达到宣传效果,关健在于能否打造出外宣亮点精品。这就需要我们要善于策划,在细微处见功夫,做到精益求精,克服只讲数量、不讲质量,只管稿件“上天”,不管新闻“落地”的陈旧观念。具体的讲,就是要建立社长、台长责任制,明确策划主体,把策划列为社长、总编、台长工作的主要职责,要明确社长、台长、总编辑的主要任务就是抓管理,抓点子,抓策划;要加强对重点工作、重大题材的策划,对重大选题,要组织集中采访,合力攻关,反复加工,力争出精品,不能各自为政,轻描淡写,要在县委宣传部的统一部署下开展宣传,用独具匠心的力作,达到预期宣传效果。

(五)要勤于实践。没有实践就没有新闻,更谈不上出好新闻。千方百计地服务好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是外宣工作的核心,其中最重要的一条是要勤于实践。只有勤于实践,才能真正的把握住“三贴近”的要求,才能更及时准确地把握各种情况,把“我们需要宣传什么”和“外界需要了解什么”结合起来,贴近外界受众在思想观念、价值取向、道德标准、宗教信仰、审美情趣等方面存在的差异,运用不同受众的思维和语言表达方式,增进亲切感,多些人情味,因地制宜、有的放失地开展工作,从而发挥出外宣工作的优势。这就要求我们广大新闻工作者要将视角转向基层,将镜头对准群众,要常下基层,调查研究,努力做到“问题在一线发现,经验在一线总结,典型在一线培养,素质在一线提高”,使我们的宣传深入人心,解决问题,切实的服务好县委、政府中心工作。

三、明确目标,加强领导,努力做好今年新闻宣传工作

年是全面贯彻落实“”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向纵深推进的关键一年,外宣工作要紧紧围绕经济建设中心和发展“第一要务”,牢牢把握团结奋进、昂扬向上、开拓创新、求真务实的宣传基调,大力营造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氛围,为全面顺利实施“”规划鸣锣开道,摇旗呐喊。

要精心组织宣传战役。年,按照内宣抓热点和焦点,外宣抓重点和亮点的原则,重点组织策划好六个方面的宣传报道:一是抓好深化加强党的建设,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宣传。二是继续抓好发展水电、茶叶、魔芋等支柱产业,实施“产业兴县”战略的宣传。三是抓好县委、县政府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突破性发展民营经济壮大县域经济总体实力的宣传。四是围绕构建“和谐”,抓好宣传报道。五是认真做好加快文化建设、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宣传。六是抓好落实十六届五中全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方面的报道。全年力争在中央级党报台用稿15条,在省级党报台用稿150条,其中《湖北日报》头条2条。在《日报》用稿400条,其中头版头条35条。

要切实加强领导。近几年来我县外宣工作的变化情况表明,越是领导重视,外宣成绩就越好,越能促进各项工作的稳步推进。但具体到每个乡镇、每个县直单位来说,表现为重视程度不一,十分不平衡。一个单位重视程度如何,关键在领导,领导重视,关键在于舍得拿出投入。一是投入人力,抓好队伍建设。外宣工作的好与坏关键在人,各级党委要切实提高对外宣工作的认识,尊重外宣人才。非专业部门要理顺业务工作与外宣工作的关系,外宣工作有领导过问,有专人抓。同时要加强学习培训,提高外宣本领。专业从新闻外宣的部门更要在业务和待遇上给予从事外宣工作的同志双重关心,使之成为一支高素质、能适应新形势、新变化的外宣专业队伍。二是投入财力,广开外宣渠道。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抓外宣也一样,按照“少花钱多办事办大事”的原则,至少有几处需要投入财力。搞外宣要学习培训,不学就不懂行,搞不好外宣;搞外宣要勤联络,不联络就会失去与大报大台的联系,外宣就会失去阵地;宣传自己本身就需要支付一定的成本。因此,投入一定的财力抓培训、联络媒体、自我宣传这些都是必要的。

同志们,正处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大好时期,可歌可泣的人和事正与日俱增,新闻宣传工作的天地也日益宽广。我们要以昂扬的精神状态,饱满的工作热情,务实的工作作风,努力开创新闻宣传事业的春天,为竹溪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