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执法改制通知

时间:2022-06-26 03:25:00

行政执法改制通知

认真组织部署,各镇办、各有关部门和有关单位要认真制定和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的相关配套制度.建立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的长效机制。有关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的重要情况和问题,要及时演讲区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领导小组办公室。

为尽快在全区范围内建立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证有力的行政执法体制,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的若干意见》国办发〔〕37号),根据《市人民政府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若干意见的通知》郑政文〔〕43号)文件要求。经区人民政府研究,决定在区行政机关全面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现就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的重要意义

积极实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多年来,各镇办、各有关部门和有关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的要求。加强行政执法管理、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得到社会各界的肯定。但是,应该看到,还存在一些问题,直接影响了执法效果,影响到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威望,突出表示在:行政执法责任制不够健全,顺序不够完善;评议考核机制不够科学,责任追究难以落实;缺少必要的组织措施,没有形成制度上的保证机制等。因此,各镇办、各有关部门和有关单位要充分认识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的重要意义,梳理执法依据,理清行政机关的法定职责,分解执法职权和责任,制定执法责任评议考核方法。

二、依法界定行政执法职责

(一)清理行政执法依据

以及通用法律、法规和规章。各单位对行政执法主体、行政执法依据、具体行政行为的梳理可与年8月在全区范围内开展的行政执法“三清理两规范”工作相结合。主要是梳理依法由自身负责实施的专门法律、法规和规章。

上报梳理结果,以及本辖区、本部门制定的执法责任评议考核方法,要在年4月20日以前报区人民政府法制局,各镇办和区人民政府各行政执法部门要根据法律、法规、规章制定、修改或者废止的情况,依照市人民政府行政执法“三清理两规范”要求和公文格式,对各自的行政执法主体、行政执法依据、具体行政行为进行梳理,按附件的范本格式。7月底以前将主要罚款项目的自由裁量权进行细化,并向社会公开同一违法行为不同情节的罚款基准。

原则上每年一次。各镇办和区人民政府各行政执法部门,清理行政执法主体、行政执法依据和具体行政行为的工作.应当于每年1月底前将上一年度行政执法主体、行政执法依据和具体行政行为的变化情况,及时报区人民政府法制局。

(二)分解行政执法职权

分解行政执法职权就是各行政执法部门把依法确定的具体行政行为分解到具体内设机构、二级执法机构和执法岗位(内设机构指各单位内设处室;二级执法机构指区编制委员会批准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有执法依据的机构;执法岗位指内设机构或二级执法机构中履行同一执法职责的岗位。

不同执法机构和不同执法岗位之间要科学合理,区人民政府各行政执法部门在分解执法职权时.既要防止平行机构和平行岗位之间交叉重复,又要有利于相互配合。

应将拟作出该具体行政行为所依据的事实、证据和处置意见等材料,各镇办在分解行政执法职权时,要按照《省行政机关执法条例》第二十八条的规定,凡法律、法规、规章规定作出的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具体行政行为,经审查批准并加盖政府印章实施后。并报区人民政府法制局备案。

要以文件形式加以明确,各镇办、区人民政府各行政执法部门分解行政执法职权的结果.并上报区人民政府法制局。

(三)确定行政执法责任

1.区人民政府各行政执法部门的执法责任为:

参与执法的人员具有行政执法资格。1单位具备行政执法主体资格.

并按规定将规范性文件报区人民政府法制局备案。2笼统行政行为合法适当.

符合有关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权限、顺序、条件、规范。3实施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确认、行政判决、行政征收、行政给付和其他具体行政行为.

区人民政府各行政执法部门作出的责令停产停业、吊销许可证或者执照,4依照《省行政机关执法条例实施方法》第二十四条的规定.以及责令撤除违法建(构)筑物等具体行政行为,应当自作出之日15日内报区政府法制局备案。

要明确列出有关事项、顺序、时限、规范。5依照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应当对相对人提供服务、指导、协助的.

6依照政府的规定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

2.各镇办的执法责任为:

1规范性文件的合法率和备案率都要达到100%

以文件形式明确审批责任人、审核责任人、承办责任人、执法顺序、执法规范以及对每一种违法行为的追究措施。2依法应当以镇办名义作出的执法行为.

依照《省行政机关执法条例实施方法》第二十四条的规定,3以镇办名义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应当自作出之日起15日内报区人民政府法制局备案,备案率要达到100%

制定本辖区的实施方案,4认真贯彻执行本通知.确保行政执法责任制在本辖区得到有效推行。

区人民政府各行政执法部门对每项依法确定的具体行政行为应明确相应的责任人、执法规范和违法责任3.为了使上述责任落到实处.:

1明确各具体行政行为的审批责任人、审核责任人和承办责任人。

确定明确的规范、顺序、条件。每一行政许可事项,2将具体行政行为进行量化或者具体化.都要根据《行政许可法》和有关专门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以文件形式明确承办机构、承办岗位、承办人员、料理依据、料理顺序、料理条件、料理时限、料理规范以及年度要达到目标(如合法率)对每一行政处罚事项,要根据《行政处罚法》和有关专门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以文件形式明确承办机构、承办岗位、承办人员、料理依据、料理顺序、料理时限、料理规范以及年度要达到目标(如正确率)特别是明确料理顺序时要求对主要罚款项目的自由裁量权进一步细化,这将作为今年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的重点。对于其他具体行政行为参照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事项加以明确。

要根据《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等有关法律、法规以及有关文件的规定,3明确每一具体行政行为的料理机构、岗位、顺序、规范时.对审批责任人、审核责任人、承办责任人制定相应的违法追究措施。根据违法行为给予批评教育、限期改正、离岗培训、调离执法岗位、行政处分等处理;对冒犯刑律涉嫌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置。

三、建立健全行政执法评议考核机制

(一)评议考核的基本要求

要公正、客观地评价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行为。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应当严格遵守公开、公平、公正原则。评议考核的规范、过程和结果要以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内公开。评议考核中.

(二)评议考核的主体

区人民政府领导下,区人民政府对各镇办、各有关部门和有关单位进行评议考核。各镇办、各有关部门和有关单位对内设机构、所属的二级行政执法机构和行政执法人员进行评议考核。评议考核的具体工作.由区人民政府法制局组织实施。

(三)评议考核的内容

依照本通知关于执法责任的规定执行。行政执法评议考核的内容.

(四)评议考核的方法

行政执法评议考核主要采取检查有关制度、审查规范性文件的备案率和合法率、检查具体行政行为的备案率和合法率等方法进行。

要结合不同部门的具体情况和特点,评议考核主要采用内部评议考核与外部评议考核、日常评议考核与年度评议考核结合起来。内部评议考核主要采取检查文件资料、审查规范性文件的备案率和合法率、检查具体行政行为的备案率和合法率、解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等方法进行;外部评议考核主要采取召开座谈会、发放执法评议卡、设立公众意见箱、开通执法评议专线电话进行评议等方法进行。进行评议考核时.制定适当的评议考核方案和标准。

对其内设执法机构和行政执法人员以及二级行政执法机构,各镇办、各有关部门和有关单位要结合实际.制定相应的评议考核方法。

考核的分值要在区人民政府依法行政情况考核中占有适当比重。具体评议考核方案另行制定。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原则上实行百分制的形式.

四、认真落实行政执法责任

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的关键。区人民政府在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过程中,对违法的单位和人员依法予以追究.对有违法或不当行为的部门,将根据造成后果的严重水平或者影响的恶劣水平等情况,给予限期整改、通报批评、取消评先资格等具体处理。对于在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中被认定为违法和变更、撤销等比例较高的,外部评议中群众满意度较低的,以及在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中消极应付、弄虚作假的部门,将责令其限期整改,情节严重的给予通报批评或者取消评先资格。对实施违法行为的行政执法人员,将根据年度考核情况或过错形式、危害大小、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责令写出书面检查、责令改正、收回《省行政执法证》取消执法资格、离岗培训、调离执法岗位、依法予以追偿等处理。

对实施违法或者不当的行政执法行为依法依纪将采取组织处置措施的,除依照本通知对有关行政执法部门和行政执法人员进行处置外.依照干部管理权限和规定顺序操持;依法依纪应当追究政纪责任的,由任免机关、监察机关依法给予行政处分;涉嫌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置。

必需做到实事求是客观公正,追究行政执法责任.保证当事人的陈述权和申辩权,确保不枉不纵。对行政执法部门的行政执法责任,由区人民政府依法予以追究;对实行双重管理部门的违法责任,依照有关管理职责规定予以追究。

对行政执法工作绩效突出的行政执法部门和行政执法人员予以惩处,区人民政府将实施行政执法奖励机制.从而调动行政执法部门和行政执法人员提高行政执法质量和水平的积极性,形成有利于推动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的良好环境。

五、切实加强对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的领导

区人民政府决定成立区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是一项长期的任务。为此.由区人民政府区长张曼如任组长,区人民政府法制局、区监察局以及各行政执法单位为成员单位(领导小组名单附后),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人民政府法制局,负责日常工作。各镇办和区人民政府各行政执法部门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主要负责人要高度重视这项工作,认真做好本辖区、本部门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的组织协调、跟踪检查、督促落实工作,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