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标投标管理通知

时间:2022-06-24 10:36:00

招标投标管理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部门、各单位、各机构:

为进一步规范招标投标活动,理顺有关行政主管部门的职责,强化建设项目的全过程监督,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以下简称《招标投标法》)和《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办法》规定,结合我县实际,现就进一步加强招标投标管理工作的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认真贯彻《招标投标法》、《实施办法》等有关招标投标方面的规定,强力整治招标投标领域的腐败行为

用工程项目的发包权换取金钱,用金钱换取工程项目的承包权,是工程建设领域权钱交易的主要特征。《实施办法》将使招标投标活动完全置于透明的环境之中,是一部有效地防止和惩治招标活动乃至整个基本建设领域各种不正当交易和腐败行为的重要法规,必须认真学习,切实贯彻,以达到净化社会风气,促进廉政建设之目的。县政府各有关行政主管部门要进一步加强有关招标投标法律法规规章的学习和培训,不断提高行政机关及其执法人员的法律意识,增强依法行政、依法规范招标投标活动的自觉性。近期要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二台一报”,加强舆论宣传和引导,不断提高招标投标当事人的法制观念,自觉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并学会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二、明确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在招标投标活动中的监督职责,实行综合监管与行业监管相结合的监管体制

《招标投标法》和《实施办法》明确了招标投标活动中的执法主体,赋予了县发展计划委员会指导、协调全县招标投标活动的职责,从而确立了由县发展计划部门负责指导协调,各行业主管部门紧密配合、各司其职,综合监管与行业监管相结合的监管体制;明确了招标投标活动中的开标、评标和定标必须由招标人(建设单位等业主单位)依法组织实施,并接受行政监察及有关主管部门的监督。行政主管部门不得直接介入招标活动,不得直接干预招标人的招标自主权。

县发展计划委员会负责指导和协调全县范围内招标投标工作,会同有关行政主管部门拟定综合性的规定;指定投标公告的报刊、信息网络或其他媒介;会同有关行政主管部门,按照国家规定建立由技术、经济等方面专家组成的全县统一的评标专家名册,并向社会公布等;负责对行政区域内县重点建设项目及国债投资项目招标投标活动进行监督检查。审批必须进行招标的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时,核准项目的招标方式(委托招标或自行招标)以及国家出资项目的招标范围(发包初步方案)。项目审批后,及时向有关行政主管部门通报所确定的招标方式和范围等情况。

对于招标过程中(包括招标、投标、开标、评标、中标)泄露保密资料、泄露标底、串通招标、串通投标、歧视排斥投标等违法活动的监督执法,按现行的职责分工,分别由有关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并受理投标人和其他利害关系人的投诉。按照这一原则,工业(含内贸)、水务、交通、信息产业等行业和产业项目的招标投标活动的监督执法,分别由经贸、水务、交通、信息产业等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各类房屋建筑及其附属设施的建造和与其配套的线路、管道、设备的安装项目和市政工程项目的招标投标活动的监督执法,由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负责;进口机电设备采购项目的招标投标活动的监督执法,由外经贸部门负责。有关行政主管部门须将监督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通知项目审批部门,项目审批部门根据情况依法暂停项目执行或者暂停资金拨付。

招标人自行办理招标事宜的,应当具有国家规定的编制招标文件和组织评标能力。招标人不具备编制招标文件和组织评标能力的,应当委托有资格的招标机构办理。

招标机构和招标投标交易市场之间,以及与政府部门及其所属机构之间不得存在隶属关系或其它利益关系。原有的招标机构应依法予以重新认定。

三、加大招标投标活动中的执法力度,严格查处招标投标领域中的违法行为

近年来,我县在建设工程等领域相继推行了招标投标制度,但一些不规范的招标投标行为仍然存在。有的单位规避招标,搞“暗箱操作”;有的该公开招标的搞邀请招标,实行行业保护主义和地方保护主义;有的违反评标、定标程序,搞假招标;有的串通投标、相互陪标;还有的在中标以后,搞非法转包或层层分包,严重影响了公平规范、竞争有序的招标投标市场的形成。《实施办法》出台施行后,各有关行政主管部门要充分利用宣传教育的契机,按照各自监督职责积极主动地组织执法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招标投标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县发展计划委员会对不按规定履行事前核准手续、不按规定提交招标投标情况书面报告、采取各种手段规避招标、不按规定在指定的媒介发表招标公告的等各种违背《实施办法》的行为,以及在重大建设项目招标投标中的违法行为,要严肃查处,做到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各有关行政主管部门要相互配合和支持,形成监督执法的合力,努力促进全县招标投标活动不断走向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