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廉政监督专项通知

时间:2022-06-22 10:07:00

项目廉政监督专项通知

为进一步加强对全县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监督管理,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领域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根据《中共市委办公室、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在全市开展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廉政监督专项工作的通知》(委办通[]59号)文件精神,经研究,决定在全县开展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廉政监督专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实施范围

政府投资建设项目,主要是指各级政府以下列资金全部或部分投入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

(一)财政预算内资金;

(二)纳入财政预算管理的专项资金;

(三)政府融资以及利用国债的资金;

(四)转让、出售、拍卖国有资产及其经营权所得的国有资产权益收入、土地使用权出让资金;

(五)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的贷款、赠款;

(六)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政府性资金。

二、工作重点

(一)加大政府廉政监督力度。

各乡镇、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把廉政监督作为加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管理的重要内容。要加强领导,明确涉及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项目主管部门、业主单位、监理单位、施工企业、中介机构以及其他有关单位的相关职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要完善制度,强化督查,积极推行政府投资建设项目代建制,加大对各项监管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严肃纠正和查处违章、违规、违法行为。对部门、单位廉政监督工作中因责任不到位、制度不执行、工作不落实而发生腐败问题的,要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二)发挥部门监管职能作用。

各职能部门要严格执行有关法律法规,认真落实《市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政〔2004〕75号)、《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的通知》(德政办发〔〕111号)等有关制度规定,切实履行各自在项目审核、审批、备案、招投标管理、工程质量把关、验收、评价等关键环节上的廉政监管职责。在履职过程中,既要严格依法办事,规范工作程序,确保监管到位,及时纠正和处理项目建设各个环节上发生的违法、违规行为;又要转变工作作风,增强服务意识,防止吃拿卡要等行为的发生。

审计部门要根据《县国家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实施办法》(县政府令第5号)的规定,对限额以上项目的预算执行和竣工决算进行严格审计,实施全过程跟踪审计和绩效评价,做到审计监督关口前移。

纪检监察机关要积极履行监督检查职能,加强组织协调,强化廉政监察,严格执纪执法。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中发现的违纪违法行为要依纪依法严肃查处,并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对相关责任人实施责任追究。

(三)开展派驻廉政监察组工作。

今年下半年起开展向政府投资重点建设项目派驻廉政监察组试点工作。首批派驻廉政监察组2个,每组3人,各负责2—3个政府投资重点建设项目的廉政监察工作。派驻廉政监察组必须严格按程序开展工作,通过列席有关会议、查阅资料、听取意见、实地检查等形式,加强对建设项目各重点环节的监督。廉政监察组成员从县级有关部门退职领导干部和专业人员中选聘,由县委组织部和县级有关部门分别推荐,县纪委(监察局)负责考察、聘任、派驻和日常管理工作。具体工作方案由县纪委(监察局)另行制定。在试点工作取得经验的基础上,适时在全县推开。

(四)推进廉政文化进工地。

政府投资建设项目主管部门要认真研究和制订反腐倡廉教育计划,深化廉政文化“六进”工作。要加强对项目主管单位的人员、施工企业和监理单位的管理人员等对象的法律法规、廉洁从政和职业道德教育,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开展廉政文化进工地工作,不断增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各类管理人员的廉政意识,着力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五)强化招投标监管力度。

各乡镇、部门要按照《招标投标法》和《浙江省招标投标条例》的有关规定,切实加强对招投标工作的监管。进一步加强招投标统一平台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完善县招投标统一平台建设的实施意见》(德委办发[]56号),完善机制,健全制度,强化管理。严格执行《市招投标统一平台不良行为记录公示和处理办法(暂行)》(招管委[2006]1号),并加强对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

继续加强对限额以下招投标工作的管理。全面贯彻落实《乡镇招投标统一平台实施办法》(委办通〔2006〕46号),进一步完善招投标统一平台建设向乡镇延伸工作,加强指导,不断探索,努力推进乡镇招投标中心规范、健康运行。要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加强对部门限额以下小工程及材料、设备等未能纳入统一招投标平台的各类招标、采购、交易行为的监管,确保监管到位。

(六)规范建设领域中介机构管理。

通过开展职业道德教育、健全完善有关制度、强化行业管理和约束、建立信用档案、完善市场准入机制等方法,积极探索加强建设领域中介机构管理的有效途径和方法。严肃查处建设领域中介机构的违规、违法行为,不断增强从业人员职业道德修养和遵纪守法意识,促进建设领域中介机构的健康有序发展。

三、工作步骤

专项工作分两个阶段推进:第一阶段从年月起至年底,按部署、推进、提高三个步骤进行,通过会议部署、完善制度、强化监管、情况交流、总结经验等方式,全面推进廉政监督专项工作;第二阶段从2009年开始,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继续深化和完善,进一步探索建立长效机制。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健全组织。为了加强对全县开展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廉政监督专项工作的领导,确保取得实效,经研究,决定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名单附后)。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纪委(监察局),主要承担组织协调、监督检查和对派驻廉政监察组织的管理等工作。

(二)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各乡镇、县级有关部门和建设项目主管部门要按照权限和职责分工,真正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要按照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职责,狠抓落实,确保专项工作有序推进。要加强相关部门之间的协调和配合,及时沟通情况,形成整体合力,把专项工作各项任务真正落到实处。

(三)注重研究,提出对策。要及时了解和掌握各乡镇、各部门开展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廉政监督专项工作的情况,既要总结经验,反映情况,提炼特色;又要查找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对策,为领导决策提供服务,全面推动专项工作的深入开展。

(四)强化督查,明确责任。要通过一般检查和重点检查相结合、全面检查与专项检查相结合、明查和暗访相结合等多种方式,及时掌握专项工作进展情况,突出重点部位,狠抓关键环节,发现问题要采取有效措施及时解决,问题严重的要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以确保专项工作取得实效。

(五)广泛宣传,营造氛围。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对专项工作的宣传报道,及时宣传和推广各乡镇、县级有关部门和建设项目主管部门在开展专项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出现的典型案例,要通过适当方式和形式予以通报和曝光,营造强大的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