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办关于农产品质监责任制的通知

时间:2022-06-11 06:03:00

区政办关于农产品质监责任制的通知

各街办事处、区人民政府各部门,区属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和《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工作的意见》(武政〔〕44号)精神,明确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责任,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促进我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经区人民政府同意,现就建立健全我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责任制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明确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职责

(一)在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工作联席会议的领导下,区商旅局负责我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

1、贯彻执行有关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法律、法规。

2、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领导,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协调机构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机制。

3、建立和落实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责任制,明确有关部门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责任,并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考核。

4、协调解决有关部门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5、负责督促落实送检日常工作。

(二)区发改、工商、质监、公安、卫生、财政、教育、建设、食品药监、网格化监督中心和各街办事处等单位部门按照各自职责负责做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

1、区发改委要将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工作纳入本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将农产品质量安全基础设施建设列入同级基本建设计划。负责制订本地区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建立应急处理机制,及时组织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工作,负责日常检查和送检工作。

2、区卫生局负责农产品日常检测工作,同时向联席会议制度办公室上报每天检测结果。

3、区财政局负责将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专项经费纳入区财政预算,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执法监督所必需的仪器、设备及经费,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正常开展。

4、江汉工商分局负责加强市场监管,对农产品销售企业和农产品批发市场中违法销售农产品的行为进行处理、处罚,并协助动检部门对市场农产品进行抽样送检工作。

5、江汉质监分局负责严格执行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加强农产品计量监督管理工作。

6、江汉公安分局负责暴力抗法案件的查处。

7、区城市网格化管理监督中心要充分发挥网格化监督员的作用,积极向有关部门提供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线索。

8、各街办事处认真做好辖区居民的宣传教育工作,加强房屋出租户的管理,配合有关部门查处、取缔危害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窝点。

9、其他有关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分工,负责做好有关工作。

二、落实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责任制

(一)各街办事处、区各有关部门的主要负责人是农产品质量安全第一责任人,对本辖区、本部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负领导责任,履行下列职责:

1、组织贯彻执行有关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法律、法规,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纳入本辖区、本部门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

2、抓好本辖区、本部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责任制的建立和落实,明确有关人员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责任。

3、掌握本辖区、本部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状况,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问题作出决策,督促相关责任人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

(二)各街办事处、各有关部门分管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负责人是农产品质量安全直接责任人,对本辖区、本部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负直接领导责任,履行下列职责:

1、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区关于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决策和部署,组织制订本辖区、本部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规划,协调解决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2、定期召开会议,听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情况汇报,分析、研究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掌握本部门农产品质量安全状况,督促有关人员做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

3、组织、参与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活动。

三、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责任制的考核和监督

(一)区人民政府将定期对各街办事处、区有关部门落实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责任制情况进行考核。

1、考核内容

(1)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目标完成情况;

(2)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协调机制、制度建设及经费保障等方面情况;

(3)依法履行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职责情况;

(4)依法查处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情况;

(5)依法查处有关部门及相关工作人员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中的违法、违规行为情况;

(6)其他考核内容的情况。

2、考核程序

(1)由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提出考核工作方案,报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工作联席会议批准后组织实施;

(2)由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会同区有关部门组成考核组,并提前通知被考核单位;

(3)考核组通过听取情况、实地检查、查阅资料和记录、召开座谈会等形式,进行现场考核;

(4)考核组向被考核单位反馈考核情况,并提出整改意见;

(5)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汇总考核情况,并将考核结果报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工作联席会议。

3、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根据考核情况及整改意见,制订整改措施,并报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备案。

(二)区人民政府按分级管理、逐级考核的原则,参照市里的考核办法,对各街相关责任部门及责任人落实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责任制情况进行考核。

(三)区人民政府对不履行法定职责或履行法定职责不当,造成严重后果的,以及在考核过程中存在弄虚作假及违法违规行为的,要依法依规追究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