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治理竹木加工行业隐患的通知

时间:2022-06-11 09:09:00

安全治理竹木加工行业隐患的通知

各镇乡,县各部门,开发区,管理局,新城区,工业园区:

为了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扎实推进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针对我县竹木加工行业从业人员安全意识淡薄、消防隐患突出、安全投入不足的实际,经县政府研究,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竹木加工行业安全隐患专项整治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以《省安全生产条例》、公安部《住宿与生产储存经营合用场所消防安全技术要求》(GA703-2007)为依据,以"三合一"场所火灾隐患整治为重点,按照"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工作原则,坚持专项整治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通过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火灾防控措施,打击违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行为等措施,实现住宿与生产、经营部分的有效隔离,最大限度地减少火灾隐患,防止重大火灾特别是群死群伤事故的发生,为建设平安、和谐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二、整治时间和对象

专项整治时间:年月至年月。

整治对象:全县范围内的竹木加工企业和加工作坊。

三、整治标准

(一)竹木制品加工企业

1、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配备专兼职安全管理人员。

2、建立和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及操作规程,主要有:安全生产定期检查制度、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安全教育培训制度、劳动防护用品使用管理制度、特种作业人员管理制度、用火审批制度和各主要设备操作规程。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台账。

3、现场管理要求。(1)员工住宿与加工场所、仓库分离;(2)厂区设置明显的安全警示标志、疏散标志;(3)车间设备规范布局,物品划线定置堆放,通道通畅;(4)设备转动部位有安全防护装置;(5)车间灭火器按每40平方米配4千克泡沫灭火器2只的标准配备、有室外消防栓或消防水源;(6)车间通风良好,产生大量粉尘的设备应有单机或集中除尘设施。

4、用电管理要求。(1)电线要全部套管上墙;(2)每台机器都要做好接地,并做到一机一闸一保(漏电保护器);(3)电工持证上岗;(4)配电箱下无可燃物堆放。

5、配备合格劳动防护用品,从事油漆等岗位配备相应防毒防护用品。

6、新建工程应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依法办理相关的审批手续,未经相关部门同意,不得擅自投入使用。

(二)竹木制品加工作坊

1、按1只/40平方米标准配备2千克泡沫灭火器。

2、生产场所应与住宿等生活区域进行分离,并安装乙级防火门。

3、机械设备的转动部分必须加装防护装置。

4、生产场所内电线要规范布局,每个加工点做到一户一保(漏电保护器)。

5、在明显的位置设置禁烟标志、消防报警标志牌各一块。

6、操作工应参加安全教育培训,取得安全生产培训合格证书,掌握与工种相适应的工作技能。

7、生产工人参加工伤保险。

8、取得木竹经营加工核准证

四、工作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年月至月底)

各镇乡进行一次全面普查登记,结合本地实际,研究制定具体整治方案,召开动员会议,统一认识,广泛发动,周密部署。各镇乡工作方案于年月日前报县竹木加工行业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集中整改阶段(年月至月底)

各镇乡在全面排查的基础上,制定整治计划,突出整治重点,明确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要对照整治标准,坚持边查边改,对一时难以整改的,要督促企业(作坊)制定整改方案,并采取"关、停、改、搬、防"等有效措施,加快进行整改。各有关部门要加强指导与检查,对存在的突出问题,要责令限期整改,对逾期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要依法责令停产停业整顿;对整顿后仍达不到安全生产条件,不符合公安部《住宿与生产储存经营合用场所消防安全技术要求》(GA703-2007)的加工点,依法采取关停措施。

(三)统一验收阶段(年月日至日)

整改结束后,各镇乡要分别组织自查和验收,县政府将组织人员对整治情况进行验收。各镇乡、相关部门要认真总结整治工作经验,研究制定长效管理机制,明确管理机构,落实人员和责任,巩固整治成果。要严把竹木行业加工准入门槛关,确保不产生新的隐患。年月日前,各镇乡、相关部门以书面形式将整治工作情况报县竹木加工行业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周密组织。竹木加工行业专项整治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加强对专项整治工作的领导,县政府成立县竹木加工行业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详见附件)。各镇乡也要高度重视此次专项整治工作,根据本地实际,划分若干个整治组,确定整治责任人,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分工包干,责任到人,确保专项整治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加强协调,密切配合。本次专项整治要实现"全覆盖",即对辖区内的竹木加工企业和作坊整治实行全覆盖;对竹木行业从业人员的教育实行全覆盖。有关部门要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作用,通力合作,密切配合。在整治过程中,安监部门要充分发挥综合协调作用,加强联合执法,公安部门要加强出租房安全条件的管理、加强"三合一"整改的技术指导;林业、工商部门要严格木竹经营加工核准证、营业执照的管理审查,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依法不予核准、年审,同时加大无证无照加工经营、无证运输的处罚力度;供电部门要密切配合整治工作,消除用电隐患,杜绝电器线路引发的事故。县政府将适时派出督查组进行监督抽查,督促整治措施的落实。

(三)加强考核,严格奖惩。竹木加工行业专项整治工作列入年各镇乡、部门的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完成100%整治任务的,单项考核满分;完成80%以上整治任务的,得单项考核分的70%;完成60-80%整治任务的,得单项考核分的50%,完成60%以下整治任务的,单项考核不得分。同时,县政府设立竹木行业整治专项资金,奖励对象为经整治达标的竹木加工作坊。县政府按照平均每户200元标准以奖代补奖励给镇乡,由镇乡按补助标准落实到户。各镇乡政府要安排配套资金,制定相应的整治奖励办法,确保整治工作落实到位。各镇乡、相关部门在考核验收的基础上,凭通过验收的加工作坊清单和补助清册,向县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申请奖励资金。对在规定时间内完不成整改任务、问题比较严重且无条件进行整改、无木竹经营加工核准证的加工企业(作坊),各镇乡、相关部门要列入重大隐患整治范围,在规定时间内仍然达不到整改要求的,依法采取责令停产停业的措施。

(四)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镇乡要根据本地实际,动员部分业主发出专项整治倡议,并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专项整治宣传,大力宣传"三合一"场所的危害性及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宣传防火安全、逃生自救等消防知识,营造专项整治工作氛围。整治过程中,要及时向社会通报整治工作进展情况,宣传整治工作先进单位,曝光整改不力的单位。各镇乡要通过设立举报电话和信箱等形式,采取有奖举报等方式,鼓励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推动专项整治工作的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