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核查低保对象的通告

时间:2022-06-11 08:42:00

县核查低保对象的通告

各镇乡,县部门,开发区,管理局,新城区,工业园区:

为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我县城乡低保动态管理,规范城乡低保工作程序,切实加大低保工作管理力度,经研究,决定对全县现有低保对象及年度拟新增、调整、注销低保对象进行全面核查规范。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十七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在动态管理的前提下,将新增符合低保条件的困难群众纳入低保,及时清退不符合低保条件的对象,确保低保政策落到实处,促进城乡社会和谐稳定。

二、工作目标

通过全面核查规范,摸清全县低保对象的实际生活状况,健全低保档案,杜绝"关系保"、"人情保"、"平均保"等现象。进一步提高低保工作人员的业务管理水平,促进我县低保管理工作向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

三、时间步骤

城乡低保核查规范工作从年月中旬起至年月下旬止,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自查自纠阶段(年月中下旬)。各镇乡、村(居)委会广泛宣传低保核查清理整顿工作的意义,开展走访调查和民主评议,对每个低保对象逐户上门调查核实。在重新核实的基础上,各镇乡组织召开村两委村(居)民代表会议,对本村(社区)原低保家庭户、符合条件拟纳入低保的家庭户、拟调整低保档次的低保户和不符合条件拟清退的低保对象逐户进行民主评议后,将所有对象张榜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7天),接受群众监督。同时重新完善低保档案,对没有提供户口、身份证、残疾证等资料的低保对象,各镇乡要尽快完善,确保档案资料齐全,内容真实。

(二)检查规范阶段(年月上旬)。根据核查清理和公示情况,将家庭成员月人均收入低于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城乡贫困家庭纳入低保;对自然减员(包括死亡和企业办理退休人员及大中专毕业已参加工作),采取虚报瞒报家庭收入、伪造证明材料骗取低保,以及家庭月人均收入超过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城乡低保对象做出退保处理。各镇乡要对已上报的低保调整表、新增表、注销表重新进行认定。

(三)抽查验收阶段(年月中下旬)。县政府组织财政、民政、监察、审计等部门成立联合检查组,采取入户核实、走访了解等形式进行专项检查和重点抽查,并对检查结果予以通报。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镇乡要成立低保核查清理整顿工作领导小组,落实责任领导,抽调精干人员认真细致地开展核查清理整顿工作,并将核查整改情况于年月日前形成书面材料上报县民政局。

(二)严格把关,主动整改。各镇乡务必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核查清理整顿工作,对于核查清理中发现的问题,要按照有关规定,主动整改纠错。如在抽查验收中发现问题或群众举报经查实的,按年度乡镇工作目标考核意见规定予以扣分。情节严重的,通报批评直至追究相关人员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