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成立低产田地整治领导组的通知

时间:2022-06-01 06:45:00

关于成立低产田地整治领导组的通知

乡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

为实施好提灌站及配套管网工程,根据《市人民政府关于度烟叶生产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和《省烟草公司市公司关于<县度基本烟田水利设施建设项目实施方案>的批复》(文件精神,现将我县度烟叶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提灌站及配套管网工程建设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

总体要求:坚持“政府组织、部门协作、烟草补贴、资金直补、烟农投劳、多方受益”的建设原则,遵循“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突出重点、稳步推进”的工作思路,突出“工程数量、工程质量、资金管理”的工作重点,落实“整片推进、因地制宜”的工作要求,健全管理体系,完善管理制度,强化管护措施,确保工程建设的顺利实施和建后管理的持久效能。

目标任务:12月20日前完成工程项目32件。其中水池30件1500立方米,管网工程1件,管道总长142.188千米,提水站1座,灌桩2814棵。

二、项目实施管理

(一)资金管理。提灌站及配套管网工程预算总投资1043.43万元,其中国家烟草专卖局补贴364.15万元,地方烟草行业配套补贴364.15万元,受益烟农投工投劳312.13万元。地方烟草行业补贴资金主要用于工程建设项目的投入补贴和项目开工前所发生的项目规划、论证、勘探、设计、咨询、管理等,县财政配套建设管理及办公费。国家烟草专卖局补贴资金的补贴标准为,水池每立方米补贴40元,管网(含暗管)按每米补贴15元,提灌站为总造价的35%。地方烟草行业补贴资金按1:1配套。项目建设资金由烟草公司按合同要求拨付施工单位或设备供应商,建设项目规划、论证、勘探、设计、咨询等前期工作费用由烟草公司直接支付相关部门,工程建设管理费(包括办公费、经常费、项目管理费、工程建材质量检测费、奖励费等)分别在烟草行业补贴资金中按适当比例提取,不足部分由县财政承担。烟草公司承担的工程建设管理费和县财政承担的配套资金拨到县烟草产业办公室统一安排使用。

(二)项目管理。乡党委、政府是工程实施的主体,要成立项目建设指挥部,负责建设项目的组织实施。

(三)招投标管理。提灌站及配套管网工程招投标由项目组(或受益方)委托县烟草公司,县烟草公司委托招投标公司进行招投标。受益方与县烟草公司签定建设合同,县烟草公司受受益方委托与中标单位签定工程承包合同。必须按《工程建设施工项目招投标办法》和《水利工程建设项目重要设备材料采购招投标办法》的有关要求结合实际进行招投标选择施工单位,采购主要原材料和重要设备,并依法接受地方纪检、监察等相关职能部门的审计监督管理。

(四)质量管理。提灌站及配套管网工程实行项目监理制,由项目组(或受益方)委托县烟草公司,县烟草公司委托监理单位进行监理。监理单位在监理过程中要有监理记录和隐蔽工程签证等相关资料,并负责出具质量监督报告。

(五)档案管理。根据有关文件要求,项目实施要统一编号,工程建成后的标牌、标识要规范清楚,档案资料、工程结算报告、审计报告、验收报告、烟农户主、工程图纸、工程照片、具体地点、资金使用额度、受益面积等一整套资料要齐备完善、建档管理。档案管理由烟水办负责,项目指挥部负责第一手资料的收集上报。

(六)检查验收。项目建成竣工后,要按照有关文件、规范、标准和设计要求逐级(县级、市级、省级、部级)进行检查验收,县级验收由提灌站及配套管网工程领导组牵头,以县烟草公司为主,其他部门人员参与组成验收组,对项目实行100%验收,验收人员要在验收表册和相关材料上签字。县级验收12月30日前完成,并按有关要求做好迎接各级验收的准备工作。

(七)建后管理。提灌站及配套管网工程建成后,产权归属于受益区的烟农、村民小组或村民委员会,受益区的烟农、村民小组或村民委员会对项目的运行负有管护责任和义务。由于工程跨村建设,乡政府对建后管理负总责,落实机构和人员且要积极探素长久发挥作用的管护模式。

三、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一)组织领导。县烟草公司负责筹措资金,根据工程建设需要按时拨付工程款,参加工程项目的招投标,检查验收和督促整改。县水利局负责协助市水利局进行项目的规划、勘测、设计、预算、拟定实施方案,负责工程质量管理和监督,参加工程项目的招投标和检查验收。乡党委、政府是工程实施的主体,要及时成立项目建设指挥部,负责建设项目的组织实施,按要求完成投工投劳,解决项目占地、取砂石料地点的协调,完善项目相关材料,确保工程顺利施工和按时竣工。县政府与乡政府签定项目建设责任状,乡党委书记、乡长是主要责任人,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其他相关部门要按照各部门的职能职责,密切配合,完成各自任务。

(二)考核奖惩。提灌站及配套管网工程纳入相关单位领导的政绩考核,对因工作原因影响建设的,县委政府要追究领导责任,对按时完成建设任务的,县委政府给予奖励。考核奖惩对象为:乡党委、政府,县烟水办。乡党委、政府具体责任人:书记、乡长、分管领导。按时、按质、按量、按要求完成任务,通过各级验收,乡集体责任制奖按工程实际补贴金额的1%兑现,责任人每人奖2000元。县烟水办公室认真履行职责,全县实现工作目标,县政府奖给工程实际补贴金额的1%。未实现工程目标,罚款乡政府集体20000元(在烟叶生产奖金中扣除),扣责任人风险金2000元,作为烟叶生产基础设施建设的工作经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