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办关于县健康教育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2-05-30 04:11:00

民政办关于县健康教育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有关工作部门:

《县健康教育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健康教育是我国卫生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公民素质教育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在全国爱卫会制定的《国家卫生镇标准》中,健康教育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指标,对健康教育组织机构建设、学校、医院、社区、行业、大众传媒、控烟健康教育等都作了具体的要求。根据县委、县政府对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的总体部署,对照全国爱卫会新修订的《国家卫生镇标准》,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把人民身体健康放在首位的原则,积极配合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大力开展讲科学、讲文明、讲卫生、树新风活动,大力倡导革除生活陋习,树立健康观念,普及健康知识,提高市民健康素质,为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打下良好基础。

二、主要工作措施

(一)调整健康教育组织机构

为进一步做好我县健康教育工作,结合健教工作人事变动,特对县健康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进行调整。

县健康领导工作小组具体指导和协调全县健康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卫生局,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工作。

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作为全县的健康教育技术指导中心,配备专职工作人员和专用设备,并落实必要的业务经费。各单位、各部门要成立健康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并按《县健康教育考核标准》确定相应的专(兼)职健康教育工作人员,从而建立健全全县的健康教育网络。

(二)建立固定的健康教育宣传阵地。加强固定健康教育宣传阵地建设,市区繁华路段设立健康教育画廊和建立健康教育一条街。《今日》、电视台等新闻媒介要开辟专门的健康教育宣传专栏。各单位要结合单位实际,在单位醒目位置设立健康教育宣传专栏。利用固定的健康教育宣传阵地,面向广大人民群众,定期开展健康教育宣传。

(三)加强全县健康教育工作的规范化管理。积极组织全县健康教育专(兼)职工作人员进行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标准学习和健康教育业务知识培训,提高他们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根据《县健康教育考核标准》,进一步明确学校、医院、社区和行业、大众传媒等各类健康教育工作的具体要求,县爱卫办将定期组织相关人员对全县健康教育工作的档案资料规范化管理进行指导和检查。

(四)深入开展全民卫生知识学习和教育。积极组织“卫生知识进千家”活动,在全县掀起卫生知识学习的高潮。重点针对学生、居民、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单位职工、病人及其家属等不同人群,采取卫生知识讲座、健康咨询、黑板报、宣传栏、印发健康处方、卫生知识宣传单和《健康教育知识问答手册》等多种形式,集中开展全民卫生科学知识和自我保健知识宣传教育,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知识知晓率和健康行为形成率。《健康教育知识问答手册》做到机关、企事业单位每人一份,学校每个学生一份,居民每户一份。

(五)积极开展控烟健康教育。认真执行《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暂行规定》。在主要街道和场所设立大型禁烟宣传牌(在磷都大道、东兴大街等主要街道每处设置2个,公园、广场、汽车站、商场、医院等公共场所每处设置1个)。在全县广泛开展争创“无烟单位”、“无烟家庭”活动。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及各单位禁烟区内要设置醒目的禁止吸烟标志,城区无烟草广告。提倡机关事业单位、学校、医院等单位工作人员带头禁烟。每年的5月31日“世界无烟日”,要积极组织开展大规模的禁烟宣传活动,在全县上下形成浓厚的控烟氛围。

三、具体实施步骤

(一)组织发动阶段(7月)

1、健全县健康教育工作领导机构。

2、制定《县健康教育工作实施方案》,层层分解落实。

3、召开全县健康教育工作会议,与相关成员单位签定目标责任状。

4、建立并完善全县健康教育网络。各(乡)镇、县直各单位要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健康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设专(兼)职健康教育工作人员,并建立健康教育专栏。

(二)培训落实阶段(8—10月)

1、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负责组织举办全县健康教育专(兼)职工作人员培训班。认真学习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标准和健康教育业务知识。

2、城关镇在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技术指导下建立辖区内健康教育示范小区、健康教育一条街和健康宣传画廊。

3、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协助城关镇以社区为重点,开展“卫生知识进千家”活动。

4、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编印《健康教育知识问答手册》,协助县直各医疗卫生单位、中小学校、企业举办健康教育知识讲座,在全县范围内集中开展卫生知识学习教育。

5、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针对不同人群,在机关、学校、医院、社区组织卫生知识考试,了解其卫生知识知晓率和健康行为形成率。

(三)完善资料阶段(7月—12月)

1、县健康教育所制定下发相应的健康教育档案资料管理指导意见。

2、各单位、部门在开展各项工作的同时,按照《健康教育工作考核标准》要求收集整理和完善2006年以来的各类健康教育资料,并分年度立卷归档。

3、继续组织全民卫生知识学习教育,提高健康知识知晓率和健康行为形成率。

4、各单位与县健教办、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就健康教育工作保持联系和沟通,及时发现、解决问题。

(四)督查整改阶段(1月—4月)

1、县直各单位、各部门对照《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实施方案》及《县健康教育工作考核标准》,认真开展自查达标工作。

2、县“三创”办、县爱卫办将组织有关部门按照《标准》要求定期或不定期对各单位、各部门迎检准备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并组织有关人员深入各学校、医院、社区、单位进行现场抽查,组织健康知识知晓率及健康行为形成率测试,并进行通报。

3、各单位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以及薄弱环节,制定详细的整改措施,限期整改,对整改无力的将根据《县“三创”工作督查考核办法》进行处罚。

(五)巩固提高阶段(5月—8月)

1、迎接省、市爱卫会的工作指导。

2、根据省、市爱卫会的工作指导意见,制定整改方案,认真、及时采取有力措施按要求整改到位。

(六)迎接检查阶段(9月—12月)

进一步巩固、提高健康教育工作成果,加强长效管理,迎接全国爱卫会对我县国家卫生县城考核验收。

县健康教育工作考核标准

为了使全民健康教育工作做到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根据《国家卫生镇标准》和《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实施方案》及“全国九亿农民健康教育行动”等有关内容和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县健康教育工作考核标准。

一、医院健康教育考核标准

(一)医疗单位有一名业务院长主管健康教育工作,有业务科室负责健康教育的管理及业务指导。

(二)工作有计划、总结、评价、活动记录,档案资料规范完整。

(三)院内各处设立醒目的禁烟标志、制度和措施。

(四)院门诊设立就医咨询台向就诊患者和家属提供服务。医院门诊、住院区有健康教育宣传栏,至少每季度更换一期。

(五)每年对医护人员健康教育培训覆盖率达90%以上。

(六)参与社区卫生服务、卫生日街头宣传、家庭病床、康复指导等健康教育活动每年8次以上。

(七)医院各科(室)要设立宣传栏,医护人员口头向患者和家属宣传康复、防病知识,对病人提供免费宣传资料,病人相关健康知识知晓率≥75%。

二、学校健康教育考核标准

(一)县教育局有县直各中、小学校基本情况统计表;中、小学健康教育课开课情况;学生健康知识知晓和行为形成评价情况;《学校健康教育评价方案》自评得分情况。

(二)县直各中、小学有一名校长主管健康教育工作,由医务室医生(教师)负责业务指导管理。

(三)中、小学健康教育开课率以班级为单位达100%,做到有教师、有课本、有教案、有课时、有考分。其中健康知识知晓率和健康行为形成率≥80%。

(四)通过教学和开展主题班会、知识竞赛、电化教育等形式普及传播卫生知识。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的控烟、性病、艾滋病知识培训率达95%,健康知识知晓率达≥80%,健康行为形成率达≥80%。

(五)协助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开展14岁以下儿童蛔虫感染监测工作。(提供的调查数据显示,随机抽查城区、郊区学校各2所,检测1500人,城、郊区检验人数各半,感染率均低于3%)。

(六)校内各处设立醒目的禁烟标志、制度和措施。

三、社区健康教育考核标准

(一)城关镇人民政府有领导分管健康教育工作。有辖区健康教育网络。社区在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或社区卫生服务医护人员的参与和指导下开展工作。

(二)社区设有固定的健康教育宣传栏、科普长廊等,内容至少每季更换一次。居民日常文明卫生行为规范或准则在居民区醒目处可见或发至每户居民。

(三)社区面向各种人群开展的宣传教育活动每年在6次以上。活动方式有居民卫生知识培训、VCD传播健康知识、请专家和医生定期给辖区内居民进行健康讲座等。其中老人、青少年、妇女为专题的活动每年不少于一次。

(四)每户居民至少有两种以上健康教育资料,健康知识入户率95%,居民基本卫生知识知晓率≥70%,健康行为形成率≥60%。

四、政府机关、事业单位、托幼园所等健康教育考核标准

(一)各单位有专兼职人员负责健康教育工作。

(二)有一处以上、经常更换的卫生宣传专栏或橱窗,在醒目地点有各种卫生宣传标语。

(三)经常开展各种形式的卫生知识宣传活动,并有活动记录、资料档案等。

(四)会议室、办公室有禁止吸烟标志。

五、厂矿企业健康教育考核标准

(一)厂矿企业健康教育以企业法人、技术干部、接触有害作业环境工人等为主要对象,进行有关劳动保护、职业病防治、安全卫生、常见病防治、女工保健等知识教育。

(二)在厂区内应设置一处以上1×2米的健康教育橱窗,辅以广播、卫生标语、闭路电视等大众传播媒介进行卫生知识宣传。

(三)各生产车间、班组有一块定期更换的黑板报、宣传栏,并有三种以上卫生科普读物。

(四)有健全的管理组织机构,有专兼职工作人员负责本项工作,工作有计划、有总结,活动有记录等。

(五)职工知识知晓率≥80%,健康行为形成率≥60%。

六、大众传播媒介健康教育考核标准

(一)《今日》开设固定的,具有科学性、趣味性、通俗易懂、贴近生活的健康栏目,编排出用稿目录并形成合订本。

(二)县广播电台有卫生与健康节目,有节目预告单,有专题节目播出情况汇总表,并有录音带备查。

(三)县电视台有健康教育专题节目,并免费播放“九亿农民健康教育行动”录像带,专题节目每周至少一次,有播出情况汇总表和预告,并有录像带备查。

(四)电视、广播、报纸、无烟草广告。

七、公共场所健康教育考核标准

(一)各公共场所要有专人负责,健康教育工作档案完整。

(二)凡是在公共场所就业的从业人员必须持健康证和卫生知识培训证上岗。

(三)根据不同类别的公共场所的空间和面积,设置1块以上1.5-2.5平方米的卫生宣传专栏,向广大群众进行卫生科普知识教育。

(四)公共场所不得有各种形式的烟草广告,并有醒目的“禁止吸烟”标识。

八、控烟健康教育考核标准

(一)各单位和公共场所应根据《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和《市关于在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暂行规定》,开展控烟宣传,落实控烟措施,加强禁烟执法。

(二)积极开展创建无烟医院、无烟学校、无烟单位、无烟家庭等活动。

(三)公共场所有控烟标识,建成区无烟草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