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局政风管理安排通知

时间:2022-02-14 10:29:00

房产局政风管理安排通知

各有关部门:

根据市局《今年国土房管系统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安排的通知》,今年5-11月份,市纠风办将对包括房管系统在内的18个政府部门,公交、燃气、电力等10个公共服务行业,派出所、工商所以及市局职能范围的房地产登记中心、房管站和公房所等30类基层站所(服务窗口)的政风行风建设情况进行民主评议。为贯彻市局会议精神和文件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现将落实评议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和工作目标

要高度重视民主评议工作,紧紧围绕以“强作风、优环境、促发展”为主题的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着重解决群众、企业和社会关注的问题,有针对性的建立健全各项制度,整改工作及时到位,确保评议效果。结合今年的评议整改工作,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服务质量,优化发展环境。

二、评议对象及评议内容

(一)评议对象

主要涉及政府工作部门和公共服务行业直接面向企业或群众的服务窗口。我局涉及公用公房管理所、房地产交易服务大厅(登记发证中心)。

(二)评议内容

围绕依法行政(办事)、政务(办事)公开、工作效率、服务质量、廉洁自律等方面进行评议。

三、评议阶段划分及主要工作

我局评议阶段划分及主要工作如下:

(一)建立领导机构、制定工作计划阶段(7月16日前)。

建立我局评议领导机构。成立以局党委书记*任组长、副书记*、副局长*、*任副组长的政风行风评议领导小组。各相关科室主要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负责评议工作的统一组织、协调和指导工作。产权科、公管所按分工,落实领导小组的要求,负责分管业务的评议工作。

(二)组织动员、自查整改工作阶段(7月16日—20日)。

相关科室就评议工作要召开一次专题动员会,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逐级开展自查自纠活动,认真查找服务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分析问题原因;针对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从办事公开、内部管理、接待咨询、服务质量、服务考评等方面,完善和规范服务行为和服务标准,确保问题得到解决。

(三)开展走访、征求意见阶段(7月20日至26日)。

重点开展以下几项活动:一是通过走访群众、企业和街道活动,征求各方面特别是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分管领导要亲自带队,对区政府相关部门、社会监督员、相关企事业单位进行重点走访,主动汇报今年“解难题服务月”活动开展、采取的措施和为群众办实事情况,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二是在自查整改基础上,做好面对面评议工作准备,接受评议代表的质询。三是加强与区纠风办具体评议人员的及时走访和沟通,主动介绍、汇报服务工作情况,做法和整改工作安排,虚心接受指导。

(四)加强整改,接受评议阶段(7月27日—9月底)。

由各区纠风办、街道组织开展问卷测评和面对面评议,并汇总评议结果上报市纠风办。局各部门要边整改、边完善、边接受检查,重点落实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制定整改措施。结合问题确定整改标准,落实责任领导、部门、人员和完成时限。二是落实整改。深化为企业、群众主动服务活动,把企业、群众的疑难问题解决好、落实到位。三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办事公开。对各办事办件场所的政策法规、办事程序及要件、收费标准、服务指南、服务规范和要求、举报投诉方式等需要公开、公示的内容,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和完善;对政务网的政务信息,组织一次全面更新。四是加强与区里各级参评部门的沟通,紧密联系,促进各项工作落实。

(五)根据评议反馈情况深化整改提高阶段(11月10日-12月10日)。

根据市局通报的评议结果,各参评部门负责人要组织有针对性的整改活动,总结情况,分析问题原因,认真研究梳理,加大整改力度。

四、评议方法

各区纠风办负责本地区部门和行业民主评议的组织实施,并指导街道组织实施对服务窗口的评议。民主评议主要采取的方式:

(一)问卷测评。区纠风办根据市纠风办统一制作的电子版基础问卷,结合实际对本辖区内的部门和行业开展问卷测评。

(二)面对面评议。各街道组织评议代表对服务于本区的服务窗口开展面对面质询,并进行民主测评。

(三)检查考核。市和区纠风办分别组织监督员对评议单位进行明查暗访或检查考核(《行风作标》参播、受理和解决问题情况作为市纠风办考核的内容)。

五、措施和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民主评议政风行风结果,是人民群众对房管工作满意程度和我局工作作风的真实反映,各参评部门负责人要高度重视,召开科务会,责成专人盯紧盯死,各小组负责人都要承担相应责任,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做好迎接评议的准备工作。

(二)精心组织,缜密安排。要认真制定政风行风评议工作计划,贯彻边整边改、抓实各项整改活动;要突出所长、科长带头,逐级明确责任,逐项工作确定标准,逐个问题督促落实。

(三)主动服务,加强协调。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解难题、促转变、上水平”活动部署,有针对性地制定支持企业发展、为群众办实事的措施,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对解难题活动期间尚未办结的疑难问题,主动协调和沟通,超前服务,确保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