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室学习实践总结大会讲话

时间:2022-11-28 04:48:00

办公室学习实践总结大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总结市政府办公室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并对继续巩固和深化学习实践活动成果进行安排部署。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在市委第四指导检查组的指导下,从3月份开始,市政府办公室把学习实践活动作为提升各项工作水平、加快全市经济社会事业科学发展的重大契机来对待,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以深入学习调研为基础,以继续解放思想为先导,以解决突出问题为重点,以创新体制机制为抓手,通过办公室8个支部、一个党总支共170名党员和机关干部的共同努力,全面完成了市委统一部署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工作任务,实现了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目标要求。下面,根据党组研究的情况,我讲几点意见。

一、精心组织,确保学习实践活动不走过场

(一)安排部署到位。市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召开后,机关党组以“四个率先”扎实推进学习实践活动:一是率先召开专题会议,精心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任务和方法步骤;二是率先成立专门组织机构,制定学习实践活动进度表,明确职责,落实责任,建立健全领导联系点、请示报告、情况交流、工作例会、日常值班、信息报送、资料归档等日常工作制度;三是率先召开机关干部动员大会,全面部署政府机关学习发展观活动,使整个学习实践活动井然有序,氛围浓厚,有声有色;四是领导率先垂范,各位市长、秘书长都把学习实践活动列入重要工作日程,我也率先抛砖引玉,讲学习科学发展观党课,积极推进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深入开展。

(二)学习扎实有效。机关党组坚持把学习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采取“两学、两讲、一研讨”的形式推进学习实践活动。“两学”即个人自学和集中学,要求每名党员干部都要认真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认真学习规定的书目、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和市委领导的辅导报告。“两讲”即领导讲和专家讲。通过举办专题辅导会和学习报告会,深化广大干部职工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和认识,提高学习实践活动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增强求发展、谋发展的紧迫感、责任感和危机感。“一研讨”,即通过“读原著”和学习王建鸣同志讲话精神,在写一万余字学习笔记的基础上,以支部为单位,全面开展谈认识、谈体会、理思路活动,研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各位党员自觉撰写心得体会,保证了参学率达100%。为丰富本次学习实践活动内容,机关党组适时开展纪念“建党88周年”征文活动,各支部党员踊跃撰稿,其中有17篇稿件获奖,

(三)征求意见广泛。机关党组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带领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以开展“双迎”活动为契机,以深入实施“大产业、大园区、大城市”战略为统领,以“保发展、增就业、促和谐”为根本任务,以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加强能力建设为目标,以解决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重点难点问题为着力点,深入开展调研,集中进行研讨,形成11份有参考价值的调研文章。在此基础上,机关党组召开专题会议,交流调研成果,并就调研中涉及的一些重大问题进行深入讨论研究。同时,坚持开门纳谏,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函、设立意见箱等方式,公开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建议100余条,经梳理分析,归纳为4类整改内容,基本找准了市政府办公室机关存在的突出问题。

(四)分析检查深刻。机关党组把分析检查阶段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的关键环节来抓。首先,严格按照有关要求和程序开好民主生活会。民主生活会前,做了充分准备,坚持“四不上会”,即问题找得不准不上会、原因分析不透不上会、整改措施不实不上会、努力方向不明不上会。会议以深入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和“以科学发展观推动政府工作科学发展”为鲜明主题,就如何坚持科学发展理念,着力加强政府机关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为基本内容,并坚持将务求实效作为召开民主生活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针对征求的意见和自身存在的问题,深刻剖析思想根源,分清主客观原因,找准问题症结,做到不回避矛盾、不回避问题。其次,根据民主生活会的主题和征求的意见,各党组成员对号入座,主动承揽问题,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制定整改措施,形成《分析检查报告》。同时,采取多种形式对《分析检查报告》进行了广泛评议,通过评议,《分析检查报告》的满意率达97%。

(五)整改措施有力。针对前两个阶段梳理出来的问题,以“解决突出问题、提高八种能力”为目标,以分析检查报告为依据,制定了《整改落实方案》。《整改落实方案》本着突出重点、明确目标、落实责任、扎实推进的原则,特别是以“四个重点”为切入点,制定并明确了整改落实的项目、时限和责任分工,同时向党员和群众做出公开承诺,并积极组织群众满意度测评,群众满意率和比较满意率达100%。

二、扎实推进,力求学习实践活动取得成效

(一)主要特点。

一是坚持紧密结合政府工作实际,将突出实践特色贯穿始终。我们紧扣实践来深化学习,通过学习来推动实践。在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中,紧密联系思想实际、工作实际和发展实际,一方面突出解决问题,一方面强调提高能力,促使决策更加科学,规划更加可行,方法更加灵活;促使发展少走弯路,部署协调统一,措施落实有力。同时,努力抓住影响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采取有效措施,以学习实践活动来推动政府各项事业的发展。

二是坚持把领导带头、率先垂范贯穿始终。机关党组明确要求领导干部充分发挥表率、示范、引导作用,努力做到“五个带头”,即带头自觉学习,带头开展专题调研,带头分析检查,带头谋划工作思路,带头解决突出问题,从而,推动了学习实践活动的有效开展。作为第一责任人,我自己主持撰写活动方案、动员报告、分析检查报告、调研报告,并做了4万余字学习笔记,撰写发表了三篇文章。党组各成员都认真对待每个阶段每个环节的任务,自觉地学习,广泛地调研,与分管部门共同探讨破解科学发展难题之策。

三是坚持把依靠群众、走群众路线贯彻始终。在学习实践活动中,以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的根本标准,坚持走群众路线,认真听取群众意见,虚心向群众学习,了解民情、体察民意、集中民智。为充分发扬民主,一是活动全过程公开,有效保障群众的知情权;二是开展广泛调研,充分尊重群众的建议权;三是虚心接受评议,切实保障群众的监督权。领导班子在分析检查报告形成后,都虚心接受群众评议,有效实现群众监督。

四是坚持把统筹兼顾、推动工作贯彻始终。这次学习实践活动历时近半年,加上政府工作千头万绪,机关党组坚持科学安排,统筹推进,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把学习实践活动与完成各阶段各项工作紧密结合,正确处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的关系,在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各项任务高标准完成的同时,积极妥善安排日常工作,不因事务繁杂而影响活动的质量,以良好的工作业绩检验活动成效。同时,也把学习实践活动作为改进工作、提升工作能力的良好契机。

五是坚持把创新体制机制贯穿始终。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科学发展上水平,必须有科学的体制机制作保障。为有效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工作,我们从活动一开始,就在办公室设立了体制机制创新组,把创新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通过总结过去的工作经验和教训,用科学发展观的理念和方法,建立和完善保障服务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先后就县(市)区党政主职目标考核、市直部门目标考核、全市绿化目标考核、机关办公室内部目标管理以及向上争取项目政策和市政府各秘书长进一步做好政务服务工作的意见等各项重大工作制度进行了全面修订,并对《政府工作规则》进行了重新完善和印制,从而为开创市政府办公室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新局面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主要成效

1、统一思想,增强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随着学习实践活动的不断深入,全体党员干部对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形成了更加广泛的共识。一是科学发展观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长期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通过学习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明确了政府工作的根本任务,增强了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和危机感。二是科学发展观为新时期政府工作指明了方向。通过认真学习、分析检查,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化了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和理解,从而进一步增强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三是科学发展观是推动政府工作的强大动力。把学习实践活动中取得的思想成果、实践成果转化为推动政府工作的强大动力,加快建设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政府机关工作新体制、新机制。

2、认真分析,找准了影响和制约政府办公室工作的突出问题。机关党组在分析检查时,正视政府办公室工作的矛盾和问题,通过多种方式、多种渠道,认真查找了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一是对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不够;二是适应推动科学发展的新形势,深入调研、主动参谋做得不够;三是围绕科学发展观的贯彻,加强督查、狠抓落实的力度不够大;四是按照快捷高效的目标,争创一流、提高效能的意识不够强。

3、明确方向,完善了政府办公室工作科学发展的思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实施“三大战略”、推动黄石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的关键时期。为了使市政府办公室各项工作走在全市前列,必须从以下四个方面努力。一是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提高学习能力;二是要找准薄弱环节,建立完善制度。要按照“让规矩程序服从于能办成事、快办成事,在效率和规矩上服从效率,在权限和效果上服从效果”的要求,把学习实践活动中“边学边查边改”的好做法、机关效能和执行力建设中积累的好经验,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三是要围绕解决突出问题,加强督办落实工作。四是要加强班子和队伍建设,提高整体战斗力。要围绕建设一个开拓创新、廉政勤政、乐于奉献、团结和谐、具有生机与活力的领导班子和打造“五要五过硬”(要顾大局、要抓大事、要练本领、要讲实干、要解难题,有过硬的政治信念、过硬的创新精神、过硬的敬业精神、过硬的服务精神、过硬的团结精神)的干部队伍目标,着力做好“打基础、管长远”的工作。

4、边学边改,取得了一些阶段性成果,有力地促进了工作、推动了发展。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机关党组注重边学边查边改,促进工作、推动发展,取得了实效。一是发挥服务职能,在协助市政府应对危机抓发展上取得了实效。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和冲击,市政府办公室始终站在第一线,抓年度目标分解、抓项目建设协调、抓阶段重点落实,促进了各条战线工作全面发展。同时,作为“千名干部进企业解难题保增长”专项活动的第五片区牵头单位,我们一方面积极帮助对口单位宝钢黄石公司解决拆迁等影响企业发展难题,另一方面组织各成员单位加强服务协调,对11家企业提出的40个问题一一清理,倒排工期,逐一解决。从今年3月份起,全市经济逐步走出大幅下行局面,呈现出企业回暖的好态势。上半年,全市地方生产总值完成263.78亿元,同比增长7.5%,比一季度增加了3个百分点。二是认真办理建议提案,在切实解决民生问题上取得了实效。今年全市“两会”,市政府共收到市人大代表建议193件、市政协提案317件。在督办承办落实过程中,我们坚持做到“三到位”,即思想认识到位、组织领导到位、考核督办到位,建立领导包办制和办理责任制,适时开展新闻,广泛接受社会监督,有力推动了建议提案的落实办理。截止8月15日,510件建议提案已分别由46个部门、7个县(市、区)6个大中型企事业单位全部办理答复完毕,较往年提前15天完成,且满意率达到98.9%,从而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三是整合资源,在创新体制上取得了实效。根据工作需要,按照市委、市政府领导指示,将“两办”总值班室合并成立“市委市政府办公室总值班室”,整合“民情快车”、“市长热线”、“市长信箱”成立“网络信访中心”,畅通了运转。四是精文简会,确保效果,在提高效率上取得了实效。从3月至今,近五个月时间,以市政府名义召开的大会同比减少4次;以黄政发和黄政办发下发文件36个,同比减少34个;请示报告件在第一时间就进入了“办”的状态,做到了“有请必复”。五是力争3G项目,推进了电子政务。按照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指示要求,市政府办公室于今年3月开始启动申报3G电子政务试点工作,经过4个月的努力,国家工信部于今年7月6日正式批准我市成为目前全国唯一的3G电子政务试点城市,省移动公司与我市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中国移动集团初步概算对我市将投入5.8亿元用于3G电子政务建设。3G电子政务试点城市的申报成功和建设实施,将为我市创新政府管理,提高政府行政效率和决策效率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促进作用。

市政府办公室学习实践活动虽然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与市委的要求和群众的期望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是:个别党员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的学习还不够深入,联系实际不够紧密,指导实践不够自觉;个别党员干部没有完全处理好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和促进工作的关系;个别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能力与推动科学发展的要求还不相适应等。这些问题,我们将在组织开展“回头看”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三、着眼长远,继续巩固深化学习实践活动成果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永无止境。目前,这项活动虽暂告一段落,但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的任务仍十分艰巨。我们需再接再厉,常抓不懈。因此,今天会议既是学习实践活动的总结会,更是一次新的动员部署会。我们要在新的起点上,巩固成果,继续保持和发扬已有的良好势头,着力抓好以下四项重点工作,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

(一)建立完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长效机制。科学发展观是重大的理论创新,内涵丰富,博大精深。要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干部头脑,不断增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建立长效的学习机制,把学习科学发展观融入到党员干部的日常工作中,做到长期化、经常化。要完善中心组学习、干部理论学习等制度,改进学习方法,丰富学习内容。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活动。要努力做到学以致用,切实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工作,努力把学习实践活动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实际行动。

(二)进一步提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能力和水平。要围绕“抓学习、强素质、提能力”,把加强干部队伍的能力建设作为主线。一是加强思想建设。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巩固机关效能和执行力建设活动成果,加强理想信念、宗旨意识、群众观念教育,努力用科学发展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提高理论素养、知识水平和思维层次。二是加强组织建设。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加大干部轮岗和交流力度,进一步调整和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引导干部职工始终保持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自觉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三是加强作风建设。大力弘扬求真务实之风,要营造戒“拖”求“快”、戒“漂”求“实”、戒“粗”求“细”、戒“散”求“严”的工作氛围,坚持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通过实实在在的工作践行科学发展。进一步改进文风会风,加强把关、协调和服务工作,让领导同志从“文山会海”和一般性事务中摆脱出来,集中精力谋大事、抓大事。四是加强廉政建设。严格执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始终保持健康的情趣、高尚的品质和清廉的形象。与此同时,要更加关心办公室干部职工的工作与生活,切实解决干部职工存在的实际困难,充分调动广大干部职工提高能力、服务发展的积极性。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的干部队伍。公务员之家

(三)切实抓好整改落实方案的实施。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关键就是把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整改方案落到实处。一是要高度重视,明确责任。要建立健全整改落实责任制,机关党委要加强督促检查。二是要加强协调,密切配合。广大党员干部都要讲政治,顾大局,主动沟通协调,上下联动、左右互动,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共同努力抓好落实。三是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要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不等不靠,对于近期能解决的问题,抓紧解决,能够出台的制度,抓紧出台。对于已经解决的问题,要进一步巩固,防止出现反复。四是要实事求是,务求实效。坚持从实际出发,扎扎实实抓整改、办实事、解难题、促发展。

(四)要着力抓好当前几项重点工作。一是着力抓好服务经济的工作。作为市政府的综合办事机关,如何围绕经济建设和经济转型做服务、做贡献是我们每个干部要思考的问题。当前,时间已进入9月份,我市经济虽然已经呈现企稳回升,但形势仍然严峻。办公室要充分发挥参谋部和“智囊团”的作用,努力贴近领导思维,跟近领导思路,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当好市领导的参谋和助手。要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把年初确定的全年各项任务目标特别是《政府工作报告》中确定的重大事项,进行督办落实,确保全年任务的最终完成。二是着力抓好“两型”机关示范建设。要改革内部管理,规范工作流程,按照“细致、周到、规范、有序”的原则,进一步规范政府系统的“三办”工作。要进一步完善科室职责,合理界定科室职能,将工作责任细化,加强岗位责任制、绩效评价制度、工作汇报例会制度和考勤考核制度等制度建设,真正做到责任到人,以制度管人管事。同时,要进一步提高机关管理效能,开展节能节支活动,最大限度降低消耗,坚决反对浪费。

同志们,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成果任重道远,我们要继续解放思想,锐意开拓进取,坚持真抓实干,进一步树立“抢”的意识,“干”的作风,“敢”的精神,顺势而为,奋发有为,大有作为,不断开创政府工作新局面,为实施“三大战略”,推动黄石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