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在全县办公室主任工作会上的讲话

时间:2022-09-01 09:29:00

县委在全县办公室主任工作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今年是我县实施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开局年,更是我县打造旅游主导产业、建设“生态、魅力、和谐”的关键年。第四届四川旅游发展大会即将在宜宾隆重召开,大会的主会场在,会议的绝大多数时间在。筹办旅游发展大会,项目多、标准高、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在这关键时刻,各乡镇和各部门的办公室工作非常重要。经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召开这次全县办公室主任工作会议,目的是总结交流工作经验,分析存在的问题,研究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办公室工作,不断规范工作程序,提高工作效率,树立党委政府的良好形象,促进全县各项工作的快速落实和推进。这里,我讲五点意见。

一、深化认识,自觉增强工作主动性

办公室是党委、政府的指挥中心、信息中心和协调服务中心,是承上启下、沟通内外、联系八方的枢纽,是领导决策的参谋部和信息部,是了解基层、联系群众的桥梁。党委、政府工作能否高效有序运转,领导决策能否得到很好、很快地落实,各方信息能否及时、全面、准确地得到汇集,办公室起着关键作用。办公室的工作“繁、杂、忙”,业务杂、头绪多、事事俱细,但就其主要工作职责,是协助领导处理日常工作,管理机关事务,督办决策落实。

办公室是一个政治性、原则性、从属性很强的综合机构,也是一个组织纪律和机密程度要求很高的要害部门。可以说,办公室干部是官不大、衙门不小,职务不高、责任不小。在群众眼里,办公室就是党委政府的代表、机关的代表、部门的代表,办公室干部的一言一行,在某种程度上就代表了党委政府的形象、部门的形象、甚至是领导人的形象。这样的工作性质和地位,要求我们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时刻保持敏锐严格的工作态势,固守清贫,甘于奉献,受得起委屈,耐得住磨练,真正做到“鞍前不越位,马后不掉队”。

随着形势的发展和改革的不断深入,党委、政府的职能在不断转变,办公室的工作也随之发生了深刻变化。群众利益无小事,办公室服务工作更是无小事,如值班、接待、会议安排、来信来访、文件办理、信息反馈等等,不能不说这都是常规性工作,但稍有不慎,就会出现重大失误,甚至给党委、政府工作带来无法挽回的损失,这要求我们办公室每位工作人员都要以高度的责任心一丝不苟地对待每项工作、每件事务和每一个细小的环节,不能有半点的草率、疏忽和大意。

因此,加强对办公室工作人员的教育培养,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强、素质高、业务精的办公室工作人员队伍,既是提高办公室“三个服务”水平和质量的需要,也是推动党的事业不断发展的需要,必须认真抓好。总的讲,我县办公室工作人员队伍是有战斗力和值得信赖的,政治上,党性坚定,思想敏锐,忠诚老实,严守党纪;作风上,谦虚谨慎,清正廉洁,埋头苦干,乐于奉献;工作上,恪尽职守,勤奋敬业,勇于探索,不断进取,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为领导工作的顺利开展和领导机关的正常运转付出了艰辛劳动,做出了贡献和表率。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目前我们办公室工作人员队伍的素质和能力,与加快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要求还有许多不相适应的地方,与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和希望还有较大差距,在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大家又进一步找到了自己的差距,看清了存在问题,这就迫切需要我们深化认识,加强整改,进一步把办公室工作人员队伍建设好,进一步增强服务工作的主动性。

二、锤炼品德,切实提高自身政治素养

政治素养,是办公室人员最重要最基本的素质。办公室工作人员工作政治性很强,必须坚持把提高政治素养放在首位,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品德的锤炼。

一要政治坚定。办公室接触党和国家的机密多,与各种人员的交往多,办理领导交办的重要工作多,其政治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影响到党和政府在广大人民群众中的威信,也影响到领导的形象。当前国际风云变幻,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的较量异常激烈,国内各种思潮相互激荡,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所以,作为办公室人员,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处理任何事情,都必须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穿到工作的各个环节中,站在党的立场上,讲党性、讲原则,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地、积极地为党和人民群众的利益服务,勇于同一切损害党和国家利益、损害党的形象的行为作坚决的斗争。要对党的事业忠心耿耿,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经得起任何政治风浪的冲击,在关键时刻经得起考验。

二要忠诚老实。诚为万事之本。忠诚老实是办公室工作人员最基本的品质。我们无论在何时何地何种情况下,都应把忠于党和人民的事业放在首位,作为办公室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各级领导同志都是人民的公仆,所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人民服务的。我们为领导服务与为人民服务是一致的,所从事的工作是为人民服务的一部分。为领导服务质量的高低,本身就体现为人民服务的水平。因此,这就需要大家把为人民服务与自己的本职工作很好地结合起来,把为领导服务与为人民服务一致起来,诚心诚意、实实在在地搞好为领导的服务。向领导反映情况和问题,要真实可靠,一就是一、二就是二,好就是好、坏就是坏,不掺杂个人的感情因素,不夸大也不缩小。对领导交办的工作,要严格按照领导的意图和要求办理,坚决地、不折不扣地完成。对领导决策的落实情况,要及时收集、准确反馈,使领导心中有数。对自己工作中的失误,不迁就,不得过且过,不文过饰非,不上推下卸,敢于承担责任,勇于改正错误。

三要严守纪律。纪律是做好工作的保证。办公室的特殊性决定了办公室工作人员必须成为遵守纪律的模范。要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县委的权威。对中央、省、市委的精神和县委的决策部署,都必须不折不扣地、毫不动摇地贯彻落实,不能有一丝一毫的懈怠,更不能说三道四。要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对每项工作任务,都要严格按照制度办,按照领导要求办,不自行其是,阳奉阴违,更不能打着领导和机关的旗号拉关系,徇私舞弊,谋取私利。要严格遵守保密纪律。办公室人员保密工作的责任特别重大,必须绷紧“保密”这根弦,树立保密观念,养成保密习惯,不该说的话坚决不说,不该做的事坚决不做,更不能为炫耀和抬高自己身份,泄露机密要事。要特别警惕别有用心的人以金钱、美色为诱饵、设陷井,窃取党和国家机密。

三、探索新知,不断提高自身工作能力

在新的历史时期,按照党的方针政策和人民群众的迫切要求,要建设一个求真务实、廉洁高效、运转协调的服务型和落实型机关,就必须要有一个能够适应形势要求的服务机体。新经济时代和信息时代已经到来,办公室工作已不是单纯的上传下达和简单的办文办会,更不能有得过且过、被动应付、等待指令的思想,必须在工作方式方法上不断创新和发展,必须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按照快节奏、高效率的要求,推进办公室工作上台阶。公务员之家:

一是加强学习。办公室是一所学校,是年青干部成长的“熔炉”。作为办公室的同志,进入办公室工作,首先要有一种勤奋好学的态度,把自己当作一个小学生,把办公室当做一所学校,从小事做起,从难从严要求自己,自觉加强人格锻炼和品行修养,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能力和素质。办公室主任要致力于营造和建设一个学习型机体,在学习中解难题、谋思路、提建议,在学习中开拓创新,与时俱进,跟上时展步伐。我们要充分利用办公室这个平台,树起一方良好形象,培养一批综合型人才,引导和带动党委政府机关的作风转变。

学习永远是办公室干部的第一任务。首先要加强科学理论的学习。没有理论上的坚定,就没有政治上的坚定。邓小平理论特别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当今最伟大、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是引领我们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旗帜,大家一定要学习好、领会好,保持理论上的清醒,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增强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增强明辨是非的能力。其次,要围绕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努力学习。当前,要特别注意学习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等方面的本领和知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推动我县追赶型跨越式发展的巨大动力,也是一本博大的书、一座富集的矿,需要我们去学习、钻研和探索,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思想落实到办公室工作的具体实践中。再次,要以海纳百川的胸襟、放眼世界的宽广视野,努力学习政治、经济、法律、科技、文学、历史等多方面知识,努力做到兼收并蓄,在知识的海洋中吸取广博的营养,不断拓宽知识面,不断充实和武装自己。第四,要学习新的服务标准和日常行为规范,摆正自己的位置,自觉了解和掌握处世办事的基本常识,力求做到服务标准化、服务规范化。党委、政府工作要适应形势发展要求,办公室工作就必须“快半拍”的抓学习,增强工作预见性。当前,我们不仅要学办文办会的常识,也要学办事的规矩,更要加强学习现代市场经济知识、政策法律知识和需要掌握的业务管理知识,力求做到政治上的清醒人、政策上的明白人、工作上的内行人。

二是重视调查研究。调研是办公室工作的基本功底。思于调研,文于调研。要真正做到贴近中心、靠近重点、服务大局,就要想方设法的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特别是要善于到矛盾集中的、情况复杂的地方去调研问题,掌握事情发展的苗头,获取第一手资料,为领导决策提供最新、最近、最真实的一线情况。在调研问题上,要善于选取课题,善于从不同层面和各个方面获取资料,善于深入地分析探讨问题。实践的问题,最终需要我们准确找到理论与实际、政策与现实的结合点,准确把握领导的决策付诸实践的有效途径。

四、勤奋工作,努力提高整体服务质量

办公室工作任务繁重,复杂具体,要求很高,需要同志们付出艰苦的努力。事业维艰,奋斗以成。同志们一定要树立勤奋敬业的精神,迎难而上、敢于拼搏,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在办公室工作岗位上创造出新的业绩。

一要树立强烈的事业心。打造旅游主导产业、建设“生态、和谐、魅力”,是一项伟大的事业。同志们所从事的工作,正是这项伟大事业的一部分,我们所做的每一件事,都与全县43万人民的利益紧密相连,都是在为我们所从事的伟大事业添砖加瓦。因此,大家一定要树立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把个人的人生追求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中,把做好办公室工作作为成就事业追求的目标,把这件辛苦的工作当作一件乐事、一件趣事,以干不好工作就吃不下饭、睡不好觉的精神,下最大的决心,用最大的力气,干好干出成效,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和重托。

二要实干苦干。实干苦干是做好办公室工作的重要条件。首先是要实干,办公室工作琐碎繁杂,要求严格,时间性强,临时任务多,工作又非常重要,缺乏做艰苦工作的思想准备,缺乏实干的精神,是难以胜任办公室工作的。其次是要苦干。埋头苦干,对于办公室人员是实实在在的要求。办公室工作常常需要加班加点,夜以继日,而很多工作又都只能是自己或少数人知道,不允许抛头露面,所以要有苦干的精神,要有坚忍不拔的毅力,不怕苦、不怕累,把全部身心放在工作上,这叫苦尽甘来,乐在其中。正可谓“空谈训国、实干兴邦”,“宝剑锋自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这甘这香这乐,是党的事业发展之甘,是人生价值绽放之香,是为发展添砖加瓦之乐。

三要创新机制。创新机制重要的是要改进办公室的管理方式和工作方式。在工作方式上,要改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改被动接受安排为超前进入思考,突出“早”,体现“快”,做到“实”。在工作分工上,要明确责任,细化工作。从总体上讲,要按照党务政务、事务和督查督办三条主线抓落实;从细处考虑,每一件事、每一项工作都要分工明确,责任到人,既不能出现岗位空档,也要避免职责重叠。在管理方式上,要健全制度,兑现制度,按制度办事,要建立规范有序的工作运行机制,力争使每份文件办理和每项事务处理都能够按规范的程序落实到人,落实到工作实施之中。在机制运行上,要学会接受任务,善于分解事务,要时时给自己留出一块“空地”,时刻准备接受领导新的工作安排,使各位主任能够在纷繁复杂的办公室工作面前,有主有次,有轻有重,不因突如其来的一时一事而使办公室工作忙中无序,忙中出乱,以此确保整个工作有条不紊地协调运转。

五、淡泊名利,不断提高办公室人员的思想境界

正确对待名利得失,是做好办公室工作的重要思想基础。在名利面前态度如何,可以折射出一个人的思想境界。名利具有很强的诱惑力,不知有多少人为争名争利引来了无尽的痛苦和烦恼,更有一些人滑向了犯罪的深渊。其实,名利这东西生不带来,死不带去,保持一颗淡泊个人名利的平常心,不仅对干事业有好处,而且对保持身心健康也大有裨益。

办公室工作十分重要,受人关注,受人尊重,听到的赞扬话也会很多,然而这绝不能完全代表我们的工作能力和水平。办公室岗位的特殊性决定了同志们的工作环境受人瞩目,也正因如此,决定了大家必须自我清醒,必须自甘淡泊,更加重视思想品德的修养。如果刻意追求级别多高、钱拿多少,就永难满足。有人说过,“即使有广厦千间,你也只能夜眠七尺;即使有金钱亿万,你也不过一日三餐”。心胸宽广的人没有痛苦,欲望无究的人没有欢乐。如果总是与比自己职位高、生活好的人比,那永远也不会知足;如果总是与比自己职务低、生活差的人比,就会感到很充实。况且,作为县乡机关同志,在生活上、在收入上虽不能说水平很高,但至少是小康日子,衣食无忧。要努力培养一心为了党和人民利益的高尚情操,树立一切为了人民的崇高精神境界,时刻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不“争名于朝,争利于市”,不为权力所累,不为金钱所惑,勤勤恳恳工作,任劳任怨干事,谋事而不谋利,奉献而不索取,经受生活清苦和工作艰苦的磨炼。这种工作和生活的磨练是自己人生经历中一笔巨大的财富,它不仅丰富了阅历和知识,积累了经验,增长了才干,更重要的是磨练了自己今后从事任何一项工作所必备的坚强意志和毅力。如果一事当前,总是先考虑个人利益得失,多干了点事就生怕别人不知道,在一个岗位上多工作了几年就觉得吃了亏,多加了夜班就感到气不顺,或者看到与自己资历和能力相当的人先提拔了,就感到怨气,那就是目光短浅。作为办公室工作人员,既然从事了这样一份重要而艰苦的工作,那就要有一种乐于奉献的精神,一种安于吃亏不怕吃苦的精神。这样,才能耐得住淡泊,耐得住寂寞,耐得住长时间的加班加点,也才能劳而无怨,在别人得到提拔使用的时候才能够沉得住气、稳得住神。也唯其如此,才能在未来的人生长河中对人民、对国家有所建树、自身的进步也才会更大。艰难困苦,勤奋耕耘,必有丰厚收获。具备了这样的思想基础,才能视名利为浮云,视艰辛工作为磨砺,视清苦生活为考验,从而激励自己的斗志,激发自己的聪明才智,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开拓进取,争创一流,努力做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和合格的办公室工作人员,为推进发展新跨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