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展开践行科学发展观总结

时间:2022-09-17 04:08:00

教育局展开践行科学发展观总结

确保取得实效。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指导检查。检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开展情况,教育局党委成立了检查指导活动小组,并于10月中旬由局党委委员带队,深入到学区、学校进行检查指导,有力的促进了基层单位学习实践活动的开展。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充分利用各基层学校的橱窗、板报、横幅等形式,积极开展对外宣传活动,不断扩大全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影响。及时宣传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的新思路、新做法、新经验。积极向市、县报送稿件,广泛宣传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目的意义、内容和要求,以及我局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涌现的典型和成功经验。

教育局党委认真抓好第一阶段学习调研各项工作的落实,第三批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教育活动中。着力在加强领导、宣传发动、统一思想、学习提高、深入调研上下功夫,扎实推进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教育活动。现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学习调研阶段工作汇报如下:

一、主要做法

广泛组织发动。一是成立领导机构。由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安友(主持工作)任组长,

一)超前谋划准备。其他党委委员任副组长,各股(室、站、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各学区、学校也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二是科学制定实施方案。根据上级安排部署,教育局党委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各学区、学校也结合本单位的实际制定了方案;三是全面开展思想动员。截至10月9日教育系统187个参学单位,分别都召开了学习实践活动动员大会,整个学习实践活动顺利启动,全面推开。

提高思想认识。按照分层次、有重点、重实效”原则,通过以自学为主,结合集中学习、讨论交流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教育活动。本系统各单位近阶段坚持每周抽一个下午进行了集中统一学习,并坚持学习考勤制度。党委委员、副局长李安友同志统一做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要坚持四集中五促进八落实”专题辅导报告。主要领导亲自带领大家系统地学习了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十七届四中全会公报》等,之后。

二)抓好学习培训。按照局党委的安排,各学区学校也由主要领导分别进行了专题辅导会,为确保学习质量和效果,各参学单位巨使用统一的科学发展观学习笔记本,要求全体党员认真做好读书笔记,以提高学习效果。10月9日到29日,局机关讲师团到各学区作主题辅导报告14次。

形成发展共识。

三)开展思想讨论。

各单位统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学习过程中。扎实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做到五破除五突破。破除“旧”教育传统观念,树立教育科学发展上实现新突破;破除“应试教育”思想,更新素质教育上实现突破;破除小成即满的思想,破除教学质量连年提升而不思进取的守业意识,实现教育强校的新突破;破除畏难发愁、不思进取的思想,树立事在人为、勇于突破的观念上实现新突破;破除精神萎靡不振,思想僵化落后,工作松松垮垮的思想,树立奋发进取、严谨勤奋上实现新突破。此活动中全县教育系统参加讨论人员达3000余人,通过多种形式,针对不同的主题展开讨论,切实提升了学习实践活动的深入进行。

深入查找问题。

四)广泛调研走访。

开展以“三入三问”一人一题”为主要形式的调研活动。局班子成员及分管股室负责人深入学校、各单位负责人深入师生,认真讨论、深入分析的基础上。就各自分管的工作分别确定一个调研课题。紧紧围绕“立足教育实际,解决教育问题,谋划科学发展。这一指导思想,力争在四个方面实现新的突破:一是要在缓解城区上学难、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方面实现新的突破;二是要在推进素质教育、提高教育质量方面实现新的突破;三是要在进一步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方面实现新的突破。四是要在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着力改善教育民生问题有新突破。

解决实际问题。各单位把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与推进当前各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五)边学边查边改。坚持边学边评边改,即学即行,促进了作风的进一步转变,各项工作上努力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密切了与广大师生的联系。

二、初步成效

(一)科学发展的意识明显增强。通过第一阶段的学习,使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统一到了中央的各项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上来,增强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改革意识和实干意识,在本单位是不是科学发展、愿不愿科学发展、会不会科学发展等重大问题上形成新的共识。

(二)“两个加快”步伐明显加快。通过系列的学习和讨论,使基层干部和党员的认识得以提高、思想更加统一,决心不断加强自身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为四川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三)社会更加和谐稳定。

在各单位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活动中,紧密将科学重建相结合,将化解广大教职工等民生工程相结合,有力的促进了社会的和谐发展。

(四)基层党建水平不断提升。教育局党委以扎实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要求全面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在开拓创新中提升党建工作整体水平,使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在提高党员素质、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上见成效。

三、下步打算

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上力求深入。学习实践活动对于教育系统进一步内强素质、外树形象,3坚持学习实践活动与教育工作共同推进。更好地完成肩负的历史任务,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因此学习实践活动必须长期深入开展下去。必须以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的作风,履行好职能。

不可能通过一次活动就解决所有的问题。这就要求我对已有的成绩不能有丝毫的自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一项长期任务。不能有丝毫的懈怠,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进一步巩固扩大教育成果,不断提高党建工作水平,为创和谐教育提供思想和组织保证。

学习实践上力求深入。前段学习的基础上,1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紧密联系教育工作的实际和党员的思想工作实际,强化系统、全面的学习,使科学发展观成为党员干部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成为立足本职做好工作的行动指南,力争在认识上有新的提高,思想上有新收获,实践上有新突破,不断把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引向深入。

党建工作发展创新上力求深入。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和管理,2进一步完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长效机制。保持和发展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党员队伍建设的重大课题和长期任务,工作中必须认真考虑党员队伍建设的长远性、机制性和制度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