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科学发展观实践小结

时间:2022-09-02 10:10:00

教育局科学发展观实践小结

今年月中旬区委部署全区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我局作为第一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单位,加强按照区委的统一部署,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取得显著成效,现将我局学习实践活动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按照区委统一部署,月31日教育局在政府大楼十二楼会议室召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教育局机关领导班子成员、全体党员、局二级机构和各中小学校校级领导班子成员约180多人参加了会议。会上,教育局达世进书记作了动员讲话,对教育系统学习实践活动作了整体部署,党委副书记、局长同志就学习实践活动作强调发言,下发了区教育系统《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意见》、《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和《关于成立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的通知》,建立了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学校制度。会后,各基层单位根据实施方案的要求,相应制定了实施方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在整个教育系统全面铺开。活动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学习调研阶段,第二阶段为分析检查阶段,第三阶段为总结测评阶段,我局严格按照步骤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学习实践活动的各项任务,本次活动共有1个党委、20个支部,425名党员和23名非党员领导干部参加了这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二、具体做法

1.加强组织领导。为了加强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领导,教育局党委成立了以党委书记达世进同志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机关各股室、二级机构负责人、各学校支部书记(校长)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统筹安排我区教育系统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各单位分别制定了详实的实施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提供了组织保证。

2.认真组织学习。按照《实施方案》的要求,月中旬至11月中旬,全区教育系统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了《邓小平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编》及等中央领导同志、省委、市委主要领导一系列讲话精神。严格按照学习培训时间不少于40个小时,领导干部、全体党员开展集中学习研讨时间不少于2天,参加人员不得缺课的要求,做到了人员、时间、内容的三落实。在学习过程中,我们克服教学任务繁重,市创卫工作要求高,任务重等困难,以党支部、学校为单位,组织全体党员、干部以集中学习、个人自学、集体讨论、专题辅导、集体研究等形式,经常白天上班,晚上学习,保证了学习的效果,在区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组织的理论知识“回头看”测试中,各单位参考率达0%,平均分在94分以上。

3.开展专题活动。为了使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我局开展了系列专题活动。一是开展了征文活动,共收到征文45篇,经认真评审,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二是举办了“爱与责任”演讲比赛,区委组织部罗艳副部长、宣传部李红副部长、远教办袁维主任亲自担任评委,14名优秀选手激情演讲,动情演绎自己或身边教师教书育人、诲人不倦、爱岗敬业、关心爱护学生的感人故事,具有极强的说服力、感染力,展现出当代人民教师崇高的人格魅力和高尚的思想情操,以及厚重的社会责任意识;三是在九方小学召开了“关于建设教育强区”研讨会,局机关各股室、二级机构负责人、各中学校长和部分小学校长参加,研究探讨我区教育强区方略;四是在九方中学举办了区中小学校长论坛,陈丰华副区长、区委组织部罗艳副部长、远教办袁主任亲临指导。论坛就我区教育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借助外地先进经验,放宽眼界,从大处着眼,在小处落脚,为教育献计献策,展开深入研讨,形成了一些很有见地的思路,必将对教育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五是活动按照分散进行(以学校、支部为单位)、整体推进的方式,机关与基层始终保持着信息互联互通,我们编印并在教育局域网上了简报8期,为活动的开展起到了有力的宣传鼓劲作用。

4.深入开展调研和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教育局按照《市区教育系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局领导班子成员联系点安排表》的分工,领导班子成员带领机关工作人员分六个小组下到各学校,开展与教职工“面对面”走访活动,与学校领导、党员、群众一起深入开展调研。通过设置意见箱、公开校长电子邮箱、发放征求意见表、接受质询、召开师生座谈会、个别谈心、学校开放日、家长接待日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师生意见,收集整理出意见、建议41条,涉及师资队伍建设、办学条件改善、学校布局调整、教育教学管理等六个方面的问题,为整改阶段准备了第一手资料。

5.认真分析存在的问题。针对学习调研阶段发现的问题,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之间进行了深入的谈心、交心活动,按照《区教育局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的要求,每一位同志就自己工作、学习、生活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认真的剖析,做到了有问题不回避,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动真格,触及内心深处,形成了《教育局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我们还将报告在教育系统局域网上进行了公开,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别下到各学校听取对报告的评议意见,对报告进行了进一步的修改完善。在此基础上我们制定出台了《教育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方案》,将责任落实到人,并明确了整改时限,我们将严格按照整改方案的要求抓好落实,确保这次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三、主要成效

通过学习调研和分析检查,我局教育系统党员干部对科学发展的认识进一步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进一步提高,活动取得了明显的实效。

一是决策更加规范、更加科学。通过前一阶段的学习,领导班子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意识进一步增强,建立了局领导班子定期谈心制度和定期下校走访制度,坚持班子集体议事,重大决策必须通过党政班子联席会议通过,制定了《区教育局党委议事规则》。

二是谋划学校发展有了新的思路。教育局领导班子抓学校管理、学校建设、促教学质量的提高,思路更明确,方法更科学,学校领导班子积极谋划学校发展,坚持以人为本,把科学发展观融入实际工作之中,自觉用科学发展观指

导实践,着力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全面、协调发展。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教育系统重新审视了区域学校布局调整、学校教育工作考核评价体系、教育质量评价办法等重大问题,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通过合格学校建设,加大薄弱学校建设力度,逐步实现城乡之间、学校之间的均衡发展,加强贫困生救助等,努力实现我区教育的公平、和谐发展,办人民满意教育。

三是积极解决社会热点问题。我们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严禁个别教师从事家教家养的行为,进一步规范学校校务公开,规范民办学校办学行为,规范公办学校招生录取行为,制定了《区教育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建立教师奖惩机制、人员管理机制、学籍管理机制、行政审批机制等长效机制,将学校办成学生喜爱、家长放心、社会满意的学校。

四是解决了一批民生问题。教育局制订出台了《区关于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工作的实施办法》,保证农民工子女能全部就近入学;年救助贫困学生1186人(2043人次),发放救助金20.32万元,减轻了贫困学生家庭负担,真正做到了不让一个贫困生因贫辍学;全面落实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在年年全面免除农村中小学学生学杂费的基础上,进一步免除学生课本费42.56万元,年全面免除城市中小学学生学杂费,共免除杂费350多万元,减轻了学生家长负担,促进了城乡教育事业均衡发展;分别投入124.3万元、95.5万元对龙头铺中学、云田中学进行合格学校建设,两所学校办学条件极大改善。

教育局学习实践活动在年3月3日,区委组织部罗艳副部长、组织部远教办主任主持的满意度测评中满意率达0%,学习实践活动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对照区委的要求,在检验学习效果的方式方法,查摆问题、经验总结、制度建设等方面还存在不足,必须继续把学习贯穿始终,按照《区教育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整改方案》的要求和整改落实任务分解表的责任划分,继续抓好整改落实,继续构建长效机制,继续提升执政能力,进一步巩固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