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实践科学发展观整治阶段总结会发言

时间:2022-09-01 04:10:00

乡镇实践科学发展观整治阶段总结会发言

各位领导、同志们:

整改落实阶段工作的目的意义、任务和要求已经十分明确。一定要按照县委的部署,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把握重点,狠抓落实,再接再厉,善始善终,真正把学习实践活动办成群众满意工程,同志们学习实践活动已经进入最后攻坚阶段。全力推进各项工作任务,为全面“实施双带双推工程,走好强镇富民之路,构建生态和谐xx努力推动科学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周密安排,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县指导检查组的具体指导下。精心组织,较好地完成了分析检查阶段的各项工作任务,学习实践活动取得了初步成效,既巩固了学习调研阶段的成果,又为下一步整改落实阶段创造了良好的条件。等一下,县委指导组同志还要作重要讲话,同志们要认真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下面,代表镇党委对第二阶段的工作进行总结,就做好第三阶段的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对分析检查阶段的总体估价

总体感觉是全镇学习实践活动分析检查阶段的工作,从全镇的情况和平时督查掌握的情况来看。各参学单位都能够按照县委的统一部署,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强化措施、狠抓落实,比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主要有六个方面的突出特点:

征求意见比较“广”各村、学区、镇卫生院紧紧围绕各自实践主题,一是凝聚民智。坚持党员干部全覆盖、各界代表人士全覆盖、部门单位全覆盖“三个全覆盖”原则,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立意见箱、上门听取意见、谈心交心等途径,广泛征求党员干部、党内党外各层次、各方面的意见,认真查找不符合、不适应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寻求科学发展之策。各参学单位共发放征求意见表8000余份,征求到意见、建议143条。

问题找得比较“准”各参学单位对照科学发展观要求,二是对照检查。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开展深入自查剖析,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着力查找阻碍本单位、本村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共查找不符合、不适应本单位、本村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47个,其中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问题24个,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17个,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的6个。

生活会质量比较“高”专题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召开前,三是发扬民主。班子成员之间推心置腹地开展了交心谈心,交心谈心面基本达到100%坦诚相见、开诚布公,谈实话,交真心,形成了推进科学发展的重要共识。专题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上,各参学单位领导和党员干部都能够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进行科学发展观讨论和思想交锋,做到讲真理不讲面子,讲原则不讲关系,讲党性不讲私情,讲要害不讲枝节,达到统一思想,改进作风,增进交流,促进工作的目的

分析检查比较“深”各参学单位对征求到意见、反映出来的问题进行了全面梳理,四是深刻剖析。分析了产生问题的根源,总结了经验教训,认真谋划了科学发展的思路、目标和举措。此基础上,各参学单位撰写的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或分析检查材料做到查摆问题“准”剖析原因“透”对策措施“实”分析检查报告或分析检查材料初稿形成后,多形式、多层次、多角度向社会各阶层、各领域、各行业广泛征求意见,集思广益,不断充实完善,对阻碍本单位、本村科学发展的问题和原因进行了认真查摆、深入剖析,并充分运用学习调研的成果,紧扣科学发展主题,认真开展分析检查,提出了科学的发展措施,进一步坚定了快速发展、和谐发展、科学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群众评议比较“实”各参学单位坚持群众路线,五是公开纳谏。突出评议重点,着重从领导班子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深不深、问题查找得准不准、原因分析得透不透、发展思路清不清、工作措施可不可行等方面,认真开展了本单位、本村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或分析检查材料群众评议工作。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书和测评表等形式,广泛接受社会各界评议。

实践特色比较“浓”从学习实践活动一开始,六是边查边改。各参学单位就认真按照突出实践特色的要求,把边学边查边改贯穿活动始终,把“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作为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最大的实践、最重要的实际、最需要取得的实效,始终把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作为学习实践活动取信于民的关键,以闻过则改、即知即改的态度,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实际问题59个。

通过广泛征求意见、深刻分析检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组织群众评议等工作,总的来说。各参学单位分析检查阶段的工作达到预期目标,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推进科学发展的氛围更加浓厚,谋划科学发展的热情更加高涨,实现科学发展的思路更加明确,加快发展的信心更加坚定,引领科学发展的能力进一步增强,为下一阶段整改落实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应当看到分析检查阶段也存在一些问题,肯定成绩的同时。主要表现为:一是进展不平衡。个别村的专题组织生活会质量不高,征求群众意见还不够广泛,特别是结合本村特点,收集的意见不够全面准确;二是问题找的还不够准,原因分析得不够透彻。没有很好地理清本单位、本村与科学发展观要求不符合不相适应的问题,少数村对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讲客观得多,从主观上分析少,特别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分析深层次原因还显得不够;三是发展思路还不清。个别村谋划年发展思路不够明确,站位不高、立意不远,存在一般化的倾向;四是重视程度还不够。少数村工学矛盾处理不够好,存在赶进度、降低标准的现象;五是信息报送不及时,舆论氛围还不浓厚。等等这些,需要在下一阶段学习实践活动中认真研究解决。

认真做好整改落实阶段各项工作

二、突出重点。

按照进度安排,目前。全镇学习实践活动已进入了整改落实阶段。整改落实阶段是学习实践活动的最后一个阶段,集中时间、集中精力抓整改,抓落实、见实效的重要阶段。因此,各村务必充分认识抓好整改落实工作的重要性,坚持五个“更加注重”要求,紧扣整改落实阶段各个环节的工作,紧密联系实际,坚持从严要求,制定整改方案、解决突出问题、完善机制制度上狠下功夫,以整改落实工作的高质量,确保整个学习实践活动的大实效。具体要在六个方面下功夫:

提高整改落实思想认识上下功夫。能不能抓好整改落实,一是要增强责任意识。直接关系到学习实践活动的成败。整改落实阶段是集中时间、集中力量解决问题的阶段,也是整个学习实践活动抓落实、抓深化,看效果、看收获的决定性阶段。理论学习、分析查找问题,最终的目的于解决实际问题、推动科学发展。抓不好整改落实,整个实践活动就没有基本着力点和落脚点。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就可能成为一句空话。经过学习调研和分析检查阶段的工作,找准了问题的症结,明确了发展方向,接下来要做的工作,就是要扑下身子来抓整改落实。立足基本镇情,发展特色产业、增加农民收入要靠整改落实;提高教学质量、促进教育发展要靠整改落实;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培育发展后劲要靠整改落实;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也要靠整改落实。一句话,没有实实在整改落实,没有对制约发展重大问题的有效破解,推动全镇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谐发展、科学发展的美好愿望就难以实现。

进一步提高认识水平上下功夫。整改落实阶段不是前两个阶段的终结,二是要深化理论学习。而是延续和深化。要把理论学习贯穿始终。现在部分党员干部认为,理论学习阶段已经结束了不再静下心来学理论、学原着。应当认识到科学发展观是指导我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战略思想,博大精深的理论体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对建设学习型政党作出了部署,也正在深入开展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机关活动,党员干部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必须要引起高度重视。一个不爱学习的领导,没有希望的领导;一个没有理论武装的头脑,必然是个盲目的头脑。各级党员干部要继续抓好相关理论知识的学习,把学与思结合起来、知与行结合起来,使理论学习真正成为抓好整改落实的行动指南,成为指导实践发展的锐利武器。各参学单位成员要学在前、用在前、整改在前,做持久学、深入学的模范,做学以致用、用有所成的模范,努力成为勇于探索、善于思考、敢于实践的模范,做到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群众学、向基层学、向身边的同志学。当前要在完成规定材料学习的基础上,以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全国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及省、市、县委重要会议精神为重点,继续深化学习,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上来,统一到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实践上来,统一到镇党委、镇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

制定整改落实方案或整改落实措施上下功夫。制定整改落实方案或整改落实措施是第三阶段的基础性环节。按照县委的要求,三是要严格工作标准。制定整改落实方案或整改落实措施,要切实做到五明确一承诺”就是要明确整改落实项目、明确整改落实目标、明确整改落实时限、明确整改落实具体措施、明确整改落实责任人,整改落实方案或整改落实措施制定后,对决定解决的问题要做出公开承诺。整改落实方案或整改落实措施要报镇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并采取适当方式向党员、群众通报,向社会公布,接受监督。制定整改方案或整改措施中要把握四点:一是要注重针对性。要以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或分析检查材料为依据,把分析检查出来的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党员干部党性党纪党风方面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整改的重点。二是注重可操作性。要认真梳理整改落实内容,对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和需要完善的机制制度进行全面分析和归类,分清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分门别类地制定整改措施。三是要便于考核督查。整改目标和措施要尽可能细化量化,既便于督促检查,便于实施责任目标管理,又便于衡量评价。要提出整改落实的具体措施和工作目标,对学习实践活动期间可以解决的问题,要有明确的具体步骤;对未来一段时间才能解决的问题,要列出大体的时间表;对需要较长时间才能解决的问题,要明确努力方向,理清工作思路。四是要落实工作责任。要明确整改落实责任,把整改的各个问题落实到具体人员。对于涉及面较广的问题和制度,要明确牵头单位和责任人,同时也要明确相关协助单位和责任人。

解决突出问题上下功夫。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四是要集中力量办实事。一要防止面面俱到抓不住重点。要把握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突出重点问题,采取有力措施,集中时间和力量加以解决,以重点问题的解决,带动其他问题的解决,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二要防止单兵突进,顾此失彼。要做好结合的文章,坚持大小结合、远近结合,做到统筹安排,整体推进。三要防止急功近利、好高骛远。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既考虑必要性,又考虑可行性,对迫切需要解决、经过努力能够解决的突出问题,要集中时间和精力整改;对暂时无法解决的问题,要明确解决的思路和方法;对长期得不到解决的问题,要从最薄弱的环节入手,提出阶段性整改措施。四要真抓真改,注重实效。解决问题、整改落实上,要把解决基层组织建设中存在问题作为重点,认真整改落实。要认真对照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的关于加强党的建设的新思想、新要求、新举措,从健全基层党组织、扩大覆盖面,创新设置形式及活动方式、激活活力,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保持党的先进性,加强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推进党内民主、改善民生等方面着手,认真整改落实。

创新机制制度上下功夫。要在前一阶段调研和深入查找问题的基础上,五是要立足打基础、管长远。积极稳妥地推进机制创新和制度建设,努力解决制度缺失和破解机制障碍等突出问题,逐步形成保障和促进科学发展的机制制度。建立健全机制制度工作中,要坚持“四个有机统一”一是坚持完善制度与调查研究、解决问题有机统一。要充分利用好前两个阶段的成果,把调查研究的成果、解决问题的方法和经验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并不断加以完善。二是坚持在完善制度中把现实性与前瞻性、继承性与创新性、系统性与操作性有机统一。保持现有制度的连续性、稳定性的同时,该废止的要废止,该调整完善的要调整完善,并结合科学发展的新要求大胆进行制度创新。三是坚持完善制度的时间要求与质量要求有机统一。完善制度、创新制度既要积极又要稳妥,防止为追求制度成果而忽视深入调研、反复论证。重大制度的出台,一定要经过必要的程序。四是坚持制定制度与执行制度有机统一。制定制度时充分考虑其可行性,确保制度务实管用。要按照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总要求,制定和完善科学决策机制、农村经济发展机制、民生保障机制、新农村建设机制、干部实绩考核机制、基层党建工作机制,切实取得一批推动科学发展的制度方面的成果,转化为指导全镇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

组织好学习实践活动满意度测评上下功夫。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情况的满意度测评,六是要充分发扬民主。要明确重点,突出主题,广泛吸纳不同类型、不同岗位、不同层次的干部群众参加,形成比较全面、客观、正确的认识,保证测评结果真实可靠。要坚持边测边改,一定范围内公布基层党组织和领导班子整改措施落实的情况,虚心听取群众意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整改落实阶段工作结束后,各参学单位还要对学习实践活动情况进行认真自查,对学习实践活动中存在不足和问题,采取“缺什么,补什么”原则及时进行“补课”

确保整改落实工作取得实效

三、精心组织。

参学单位的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整改落实阶段。集中精力、集中时间,切实落实各项整改措施,确保整改落实达到预期的效果。

关键在领导。当前,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第三阶段的整改落实工作能否搞好。随着学习实践活动的不断深入,个别村出现了一些不好苗头,有的存在厌倦”情绪,认为整改落实阶段时间很紧,应付一下就过去了有的思想上存在畏难”情绪,认为有些整改问题难度大、要求高,难以实现目标。这些苗头性的问题若不及时引导、切实解决,必将影响整改措施的落实,必将影响整个学习实践活动实效。各参学单位必须进一步强化领导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要明确整改责任,把整改事项层层分解,把责任落实到具体人员。对整改工作不重视、整改任务落实不力、整改效果不明显的视不同情况进行责任追究。

人民群众满意是学习实践活动的检验标准。要遵循群众意愿抓整改,二是要扩大群众参与。人民群众得实惠是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目标。吸取群众智慧抓整改,凝聚群众力量抓整改,真正通过整改,切实打造群众满意工程。各参学单位要围绕服务基层和促进科学发展,组织开展多层次、多种形式的惠民活动,下大力解决群众的切身利益问题,为群众办一些看得见、摸得着、促进科学发展的实事。学习实践活动基本结束时,要组织好群众满意度测评,做到学习实践活动效果由群众检验、由群众评判。

及时发现和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定期召开指导检查组会议,三是要加强指导检查。加强指导检查是做好整改落实阶段各项工作的有效保证。镇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全面掌握活动动态。加强对全镇面上工作的督促指导。各指导检查组要突出重点、细化目标、强化措施,指导相关单位制定好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对发现工作不力的要责令纠正;有不足之处的要帮助弥补。

充分运用各种载体,四是要强化舆论引导。要继续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发挥特色,及时宣传各单位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进展情况、成功经验、生动典型和实际效果,尤其要大力宣传学习实践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注意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增强报道的亲和力、吸引力和感染力。要注意充分发挥典型的辐射示范作用,以点带面推动学习实践活动扎实有序开展,充分展示广大党员干部的良好精神风貌,使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学习实践活动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已到年末,五是要搞好统筹兼顾。当前。各项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各单位、各村要切实增强抓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做到统筹兼顾,把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努力用学习活动的成效来推动工作,用工作的成效来检验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