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发展观指导切实党校学风建设

时间:2022-12-17 08:58:00

科学发展观指导切实党校学风建设

学风是党风、政风和干部作风的重要体现。学风正不正,关系党的事业的兴衰成败。中央党校校长强调,党校是培训党的领导干部的主渠道,是党的思想理论战线的重要阵地,特别需要树立好的学风。各级党校要认真贯彻实事求是的校训,把加强学风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抓实抓好。尤其是在当前金融危机冲击和影响还在持续,经济社会发展中深层次矛盾和问题逐步显现的严峻形势下,强调加强党员干部学风建设,对于去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继续保持和发扬优良作风,团结奋进,真抓实干,确保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具有重大而深远意义。

一、党校学风建设至关重要

学风是认识和处理理论与实际、学习与运用、言与行关系的态度和风气。学风引导党风、影响政风。党校是唯一以党命名的学校。党校姓党,党校学风是党风的反映,习着重强调抓好学风建设的重要性,这不仅是对党校的要求,更是对广大党员干部语重心长的嘱咐,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

1、学风建设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我们党历来重视学风问题。同志在中深刻指出:“学风问题是领导机关、全体干部、全体党员的思想方法问题,是我们对待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态度问题,是全党同志的工作态度问题。既然是这样,学风问题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就是第一个重要的问题。”从1942年,到新时期的“三讲”活动、先进性教育、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等,都是强调党员干部的学风问题。党的历史表明,学风问题不是小问题,也不是虚问题,它关系党的事业的兴衰成败。每到革命、建设和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党都把加强学风建设放到十分突出的地位,以正确的学风导向来推动全党的理论学习和各项工作。实践证明,学风正则事业兴,学风歪则事业损。面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艰巨任务,勤奋好学、学以致用的良好作风是党的事业顺利发展、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证。

2、学风建设关系干部队伍素质的高低。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学风,是读书之风,是治学之风,更是做人之风。学风的好坏,决定和影响着一个党员干部世界观、人生观的形成,政治素质、思想素质和工作能力的高低。早在上世纪四十年代,同志就曾谆谆告诫说,“在干部队伍里有一种恐慌,它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当前,我国正处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应对金融危机的关键阶段,国内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的各项任务非常繁重。对执政方式、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都有了更高、更严、更新的要求。要顺应形势的需要,与时俱进,就必须转变学风,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知识水平,作到勤奋好学、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

3、学风建设关系党的创新理论的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以来,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继承和发展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提出了科学发展观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党的理论创新每推进一步,理论学习和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理论越是丰富和深化,充分发挥科学理论的实践功能、积极促进理论向实践转化的要求就越是迫切和重要。这对领导干部坚持和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领导干部只有切实转变学风,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为中心内容,形成学习理论、应用理论、践行理论的良好风气,才能使党的创新理论发挥巨大的实践效力,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如果没有勤奋好学、学以致用的学风作保证,理论指导实践就有可能流于空谈。党校教育事业是我国各级党政干部培养的主渠道,在提高领导干部的思维能力、思想政治素质和增强党性修养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如果不搞好学风建设,理论脱离实际,不能回答现实生活中出现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将直接影响到在党校学习的广大干部的学风状况,进而将影响到党的作风、党的事业、党的前途命运。

4、学风建设关系党的风气和党的执政能力。当前,我们党绝大多数领导干部的学风是好的,但个别领导干部在学风方面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我们要充分认识在新形势下加强领导干部学风建设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切实转变学风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在革命和战争的条件下,学风不正的主要表现是主观主义;在长期执政的条件下,学风不正的主要表现则是形式主义。学风上的形式主义表现有:学用脱节、只说不做,表里不一、言不由衷,华而不实、夸夸其谈,等等。应该深刻认识到,学风上的形式主义决不仅仅是“形式”问题,它已经严重地阻碍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一旦让这种不正学风蔓延开来,就必然会败坏党的风气,损害党的形象,削弱党的执政能力。

二、党校学风建设任重道远

近年来,党校学风总体上是好的,但也存在一些不良现象。如果我们党校的课堂松松垮垮,纪律自由散漫,那党校就成了一些人“养养神、串串门、认认人”的休闲会所,这将严重损害党校形象。虽然这些问题只发生在少数干部身上,但误党误国,危害极大。

一是学习动力不足。表现为把学习当作一种负担,缺乏理论学习的兴趣和热情,存在“学风不振、玩风过剩”的倾向。有的党员领导干部进党校接受培训,不是把主要精力用在学习上,而是用在社交活动上,用在迎来送往,拉关系,跑路子,功夫用在校外;有的在培训期间,请人代抄笔记、请人论文、甚至请人代为考试;有的消极应付,错误地认为学与不学一个样,不学习同样干工作,以干代学。

二是学习目的不明。表现为把学习当作一般任务敷衍,存在“要我学我才学”的现象。有的党员干部学习不刻苦,敷衍了事,坐不下来,深入不进去;有的上课迟到早退,打瞌睡,心不在焉;还有一些人,学习是为了装点门面,武装嘴巴。三是学习方式不对。表现为理论与实践脱节,照搬照抄,照本宣科,生搬硬套,空洞无物。“学而不思、学而不信、学而不用”,知行分离,学一套,做一套;更有甚者,一边“学着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一边做着违法乱纪的事等等。

四是学习态度不正。有的党员干部并不缺乏学习热情,也能够引经据典,但总是断章取义、择其所需,甚至移花接木,把学习当成寻找行动的依据,把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个别结论或经典名句当成是圣旨,搞投机,钻空子,打檫边球。这种学习上的实用主义和机会主义态度,使他们学会了不少低俗的处世哲学和公关本领,精通了避重就轻、明哲保身的艺术、技巧,这样的“学习”及其后果,与我们要求加强领导干部学习的初衷是完全相悖的。

三、党校学风建设重在创新

转变学风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必须坚持建设与改造并行、治标与治本兼顾、观念与体制同进。当前,尤其需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健全和完善学习评价机制,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在加强干部学风建设上,党校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必须采取有力措施,积极予以推进。

1、强化意识自主学。事实上,没有哪个领导干部认为自己目前所掌握的知识能够完全胜任所担负的工作。但是,借口“工作太忙没有时间学习”的人为数不少。究其原因,还是没有真正把学习摆到应有的位置,认为理论学习是练“虚”功,即使天天学,还是解决不了企业亏损、职工下岗、农民增收等现实社会中的实际问题;认为理论学习是高层领导者的事情,自己只是政策的具体执行者,上面叫怎么样干就怎么样干,学不学理论都行。因此入学伊始,党校就必须要求学员端正态度,始终保持“学生”姿态,充分认识学习的重要性,时刻不忘作为党员干部的使命,不忘党和人民的重托,坚持不懈地加强学习。当前,关键是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勤奋好学、学以致用,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勤奋好学是责任。当前金融危机冲击尚未见底,如何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各级领导干部就必须勤奋好学,尤其是要深入科学发展观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在学习中深化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重大问题的认识,转化成为保增长、保稳定、保民生的能力举措上来。

2、加强约束激励学。把党校培训学习作为发现干部的重要途径。实际上,许多党校都加强了学员培训管理,并记录在案,但结果却得不到相关部门的重视和运用。学员也普遍存在一种“学得好不见得能重用,学不好不见得不能重用”的心态,这说明在学风建设的实践中,领导干部学习与否、学习好坏,与他们实际的考核、奖惩、任用,以及评优选优、晋职晋级等激励机制往往只存在理论上的关联性,与实际的使用并不挂钩。这既严重影响了干部学习的积极性,也很容易使学风建设的要求流于形式。因此,必须真正把干部学习培训状况与考核、提拔和任用直接联系起来。在党校学习表现优秀、实际工作成绩突出的干部,党校要向党委组织部门推荐,党委组织部门要对这些干部多加关注,优先考虑。对在党校学习期间不合格的干部,要取消年度评优资格,一年内不予考虑提拔任用。这既有助于提高党校的社会地位,也真正使领导干部感受到必须学习的约束力,从而形成良好的学风导向。公务员之家

3、创新方式吸引学。改进教学方法,创新教学形式是改进学风的重要方面。党校要确立“以学员需求为导向,以坚定信仰为中心,以提升能力为目的,以互动学习为途径”的培训理念。一是在培训内容上,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和干部培训需求,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既要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又要善于回答学员思想和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切忌虚无空泛、照本宣科;二是在培训方法上,要不断创新教学方式,确保增强培训实效;三是在培训目标上,要突出党性锻炼和能力建设,确保培训“方向”,做到有的放矢。来党校学习的干部既有一定的理论水平和文化素养,又有较丰富的实践工作经验,要多开展研讨式教学,积极研讨本地区改革发展中的实际问题,多交流沟通实际工作中遇到的思想难题,切实发挥好干部教育培训在提高干部素质中的重要作用。

4、严格管理促进学。学风建设必须以制度建设为保障。通过健全和完善学习评价机制克服形式主义学风。要按照《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精神,制定出台具有针对性、实效性和可操作性的学风建设制度。从制度上规范学员学习、生活、党性锻炼、考察实习等行为,并严格按制度进行考核。当前,部分领导干部中之所以存在形式主义学风,与学习评价机制不健全、不完善有很大关系。学习评价机制不全面、不科学,就难以反映领导干部学习的情况和学以致用的程度,并可能导致以说代做、浅尝辄止等形式主义学风。所以,要防止领导干部在学风上的形式主义,形成马克思主义的学风,就必须建立科学的学习评价机制。应该说,对学习实际效果的评价带有综合性,学习的体会和成果转化为实际的本领和能力也需要若干环节和一定时间。这就要求在建立学习评价机制时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科学合理地设计和制定相关的制度、标准和方法,形成科学的评价体系,全面准确地评价领导干部的学习情况,为正确识别和使用干部提供科学依据。

制度建设要靠严格管理来落实。入学教育时要采取集中宣讲党校规章制度,帮助学员明确为什么而来,带什么回去,尽快实现从领导干部到普通学员、从工作岗位到学习岗位、从家庭生活到集体生活的"三个转变",帮助学员树立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安心、静心、专心学习。要加强课堂管理、提高到课率、抓好课堂纪律,这是保证学员系统地学好好理论知识的基础。对于不遵守规章制度,不服从学校管理的干部,无论级别高低,该劝退的劝退,达不到结业条件的不予结业,予以通报。

学风透视作风,作风折射党风。加强学风建设,从小处讲关乎学习实效,从大处讲关乎执政党的党风和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党校加强学风建设,必将对党风建设起到重大的促进作用,为干部健康成长和建设一支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干部队伍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