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总结

时间:2022-09-01 05:55:00

社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总结

按照镇委、镇党委关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要求和部署,我居学习实践活动自2009年9月18日正式展开,到2010年2月下旬基本结束。在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中,我们积极行动,突出主题,结合实际,务求实效,确保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扎实深入开展。通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解放了思想、更新了观念,找准了问题、看到了差距,理清了思路、明确了目标,振奋了精神、激发了干劲,促进了社区各项工作的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现将活动情况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Xx社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学习调研阶段,从2009年9月18日到11月1日,主要工作是以社区党支部为核心、制定学习科学发展观方案、广泛动员部署、积极组织学习、开展调研、组织集中学习讨论、撰写学习心得;第二阶段为分析检查阶段,从2009年11月19日到12月30日,主要工作是广泛征求意见、召开座谈会和组织生活会、形成分析检查报告;第三阶段为整改落实阶段,从2009年1月9日到2月下旬,主要工作是制定整改方案、解决突出问题、认真测评总结。

二、主要做法

一是加强领导,精心组织,保证实践活动顺利开展。镇动员大会召开后,我居立即召开居两委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以社区党支部为核心,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和活动安排表,并召开全体党员会议进行宣传、动员和部署,为学习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打下了组织基础。

二是深入学习,认真调研,为社区科学发展建言献策。我们采取召开会议、张贴宣传单、发放学习材料等多种方式,在社区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在学习中,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认真学习了科学发展观的相关材料,撰写了心得体会。开展了集中学习讨论,党员干部结合各自的工作岗位,对如何将科学发展观与自身实际工作相结合进行了交流讨论。在认真深入学习讨论的基础上,按照镇里的要求,积极针对所管辖的社区范围开展了广泛深入的走访调研,并做好阶段汇报。

三是广泛征求意见,认真查找问题,理清社区工作科学发展思路。社区党支部在解放思想、发展意识、发展思路、发展质量、创新能力以及体制机制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了分析检查。并围绕党员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深不深、查找的问题准不准,原因分析透不透,发展思路清不清,工作措施可行不可行等方面认真征集改进意见和建议,汇总到意见和建议5条,进一步找准了制约社区工作科学发展的突出矛盾和主要问题。召开了党员组织生活会,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相互帮助、共同提高,会后形成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分析检查材料》。

四是制定《整改落实方案》,明确整改目标、时限、责任人,理清了今后社区工作科学发展的思路。在活动的第三阶段,就前期走访调研、学讨论、组织生活会分析检查出来的问题,制定整改落实方案草案,经征求意见座谈、张贴公布进一步征求意见,形成《整改落实方案》。活动后期进行了社区开展科学发展观活动满意度测评活动,经汇总,群众满意度为98%,学习实践活动达到了预期目的。

三、主要经验

一是加强重视组织有力。紧紧围绕社区党支部为核心、制定详细的实施方案,安排学习日程,严格按照方案完成各项活动内容。活动前期进行党员情况摸排,活动每个阶段中都有动员部署,有阶段总结,为整个学习实践活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党员干部全身心投入到活动中,积极参与活动的每个具体环节,带头学习、带头讲课、带头走访调研、带头整改,起了很好的模范带头和示范作用。

二是将学习贯穿于活动的始终。采取党支部辅导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进行学习,同时将学习贯穿于活动的各个阶段,与时俱进,坚持学习,提升党员素质和思想水平。

三是将活动与实际工作相结合,紧扣发展主题,突出社区工作特色。在走访调研、征求意见、制定整改措施、群众满意度评议等工作环节上,不空谈理论,而是将社区工作与科学发展紧密结合,邀请社区服务对象参与到活动中,将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衡量我居是否将科学发展观落到实处的标准。

四、主要特点

在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中,我们始终按照镇委、镇党委的部署和要求,积极认真、稳妥扎实地向前推进。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三个特点:

第一,领导正确、指导具体。学习实践活动的每个阶段,镇委活动领导小组都及时把县委精神传达到位,提出贯彻落实的部署,使我们开展活动有所遵循、方向明确、任务具体。镇委指导组员多次指导我居科学发展观工作并参加活动,根据我居的实际,提出搞好活动的具体要求。在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召开座谈会、组织生活会、相互沟通情况、及时反馈意见、研究工作安排等方面,都给予了许多具体的指导。在镇党委的指导帮助和重视下,我居把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作为当前社区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力求落到实处。一是思想落实。社区在各个阶段都制定了《安排表》,召开了动员和转段大会,思想上的高度重视保证了学习实践活动的健康发展。二是组织落实。社区组织协调社区工作和开展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安排,两手抓,两不误,分工协作,克服困难,较好地发挥了社区两委和党支部成员的作用。三是工作落实。我们根据《实施方案》制定每个阶段的具体安排,明确工作目标、方法步骤和时间要求。两委成员以身作则,带头学习、带头检查、带头整改,起到了表率作用。在这期间,我们共召开工作会议和座谈会9次,编发简报4期。

第二,各阶段工作严格程序、稳步推进。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分类指导、正面教育的基本原则,一丝不苟地做好每个阶段的工作。一是深入学习理论,掌握思想武器。把学习实践活动的立足点放在提高党员干部贯彻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上。二是广泛征求意见,认真分析检查。通过党员组织生活会和座谈会,把学习实践活动的着眼点放在解决社区科学发展的问题上。三是理论联系实际,做到边整边改。力求做到整改与推进社区工作改革和发展紧密结合,与健全和完善社区机制紧密结合。

第三,党员群众积极投入、广泛参与。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加强党性修养、提高自身素质、确立奋斗目标的难得机会。党员认真研读文件和学习材料,深刻分析问题,自觉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积极落实整改措施;群众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提出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也从活动中受到了教育和激励。

五、取得的成效

一是在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上形成了共识。大家更加深刻地认识到,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同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进一步加深了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内涵和基本要求,并付诸日常工作,具有重大意义。

二是党员学习意识、创新意识和责任意识明显增强,工作作风明显转变。激励了基层党员为群众想干事、干好事的工作热情,在社区树立了统筹兼顾、长远发展的意识,增强了改革创新、顾全大局的工作意识。以创建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社区为目标,在工作量大,人手紧张的情况下,不计较个人得失,经常加班加点,真抓实干。决心站在新起点,瞄准新目标,实现新发展,取得新进展,努力实现社区工作科学发展,做到了“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三是取得了推进社区科学发展的实践成果。为解决好影响和制约社区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社区紧紧围绕影响发展的热点和难点问题,组织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了广泛深入走访调研活动。走访基层10余次,召开座谈会4个,收集意见建议8条,新上项目9条,通过调查研究,摸清了情况,发现了问题,提出了诸多具有实践性的意见和建议。在社区卫生方面引导居民在大路桥头易堆放垃圾的地方种植了绿化,劝导乱堆放垃圾的居民,同时筹备垃圾中转站的建设,积极解决好大路桥头卫生问题;在社区道路方面发动居民用建房沙土和剩余装修材料填补路面大的坑洞,泥泞凹凸的路面状态有所改善;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得到了群众的好评。对社区发展必将发挥积极作用。公务员之家:

六、存在的不足和努力方向

社区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取得了一定成效的同时,也存在着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由于工作任务繁重,学习交流的时间还不够多,满足于按部就班完成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各项规定动作,自选动作较少。二是理论学习不够深入,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不够全面,思考不够深入。三是在工作思路上,锐意进取意识和与时俱进观念还不够强,创新意识和长远打算还有局限性。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是一项长期的历史任务,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以此次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集中性的学习实践活动与经常性的深入贯彻落实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和把握,不断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破解制约科学发展突出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不断完善和落实学习实践活动中制定的各项制度措施,不断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果,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锐意进取的创新精神,着眼于强化社区党员队伍整体素质,以科学发展观推动社区工作又好又快发展,实现社区工作新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