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大会

时间:2022-09-01 05:06:00

召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大会

我市昨天召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大会,市委书记、中央学习实践活动第五巡回检查组组长柴松岳讲话,市长黄奇帆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张轩总结工作。

从2008年9月开始,我市6.4万个基层党组织、151万名党员分三个批次开展了为期一年半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张轩说,在各级党组织的共同努力下,全市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取得明显成效,达到预期目的。一是加深了党员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和理解,二是解决了一批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三是建立健全了保障和促进科学发展的机制体制,四是推动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实现逆势而上,五是增强了党在基层的凝聚力、战斗力。我市学习实践活动得到中央领导和中央指导(巡回)检查组高度关注、积极肯定,受到广大党员群众和社会各界广泛好评。、刘延东、李源潮等中央领导先后8次对我市相关工作作出重要批示。

全市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创造和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张轩认为,一是在学习中必须重视把科学发展观既作为方法论更作为世界观,以此教育和改造党员干部的思想;二是必须结合实际体现科学发展观的实践特色,不断开辟科学理论落地生根的具体路径;三是必须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让老百姓共享发展成果;四是必须建立健全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的体制机制,切实为推动科学发展提供稳定支撑和持久动力;五是必须坚持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形成推动科学发展的强大合力。

张轩强调,下一步,各区县、各部门、各单位要至少用半年时间继续抓好整改落实后续工作,切实兑现向群众的承诺,真正做到“言而有信”。要结合重庆实际,继续按照“党员干部受教育、人民群众得实惠”的要求,开展好“三进三同”、“结穷亲”和“大下访”“三项活动”。要深化认识,牢牢把握开展“三项活动”的目标要求;要明确重点任务,扎实开展“三项活动”,使之成为具有重庆特色的党建和机关工作“品牌”;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领导责任,坚持从严要求,大力宣传引导,加强检查考核,把机关干部联系群众情况作为年度述职的重要内容,纳入年度考核,确保“三项活动”不走过场。

中央学习实践活动第五巡回检查组组长柴松岳说,重庆市各参学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在市委强有力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要求,牢牢把握坚持解放思想,突出实践特色、贯彻群众路线、正面教育为主的原则,按照各自确定的活动主题,扎实开展了三个批次的学习实践活动。做到了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总的看,重庆市的学习实践活动主题鲜明、领导有力、部署得当、工作扎实、成效明显,实现了中央提出的活动目标,同时结合重庆的实际创造了不少好的经验和做法,得到了中央领导同志的充分肯定,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整体评价也是肯定的。

柴松岳认为,重庆学习实践活动有五个突出特点:一是各级党组织高度重视,着力加强组织领导。二是理论联系实践,着力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三是突出实践特色,着力解决了一些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的问题,实现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四是高度关注民生,着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给老百姓带去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五是加强舆论引导,不仅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的作用,还利用网络等新兴媒体和现代通讯手段,建设立体化的宣传平台,为学习实践活动提供了强大舆论支撑和精神动力。

柴松岳说,重庆市的学习实践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党员干部对科学发展的认识有了新提高,驾驭科学发展的能力有了明显提升,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作风进一步提升,一批突出问题得到解决,这充分证明党的“十七大”做出的全党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决策是完全正确的。

柴松岳说,今后,要继续抓好学习实践活动和整改落实工作,特别对那些需要“上下联动”、“左右互动”才能够解决的突出问题,要加强统筹协调、切实解决;要进一步完善科学发展体制机制,把有效做法制度化,管用经验长效化,形成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市委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按照中央统一部署,科学发展观的重庆实践取得积极成效,、李源潮、刘延东等中央领导多次批示,松岳同志也代表中央巡视组,予以肯定,让人鼓舞。但今天的总结,不是学习实践活动的结束,而是新的开始。在《实践论》中讲,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这种形式,循环往复以至无穷,而实践和认识之每一循环的内容,都比较地进到了高一级的程度。这就是辩证唯物论的全部认识论。我们这一阶段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还只是完成了一个“循环”,我们还要继续学习和实践,在新的平台上,深化认识,把工作做得更科学、更好。

强调,下一步要重点抓好“三进三同”、“结穷亲”、“大下访”等“三项活动”。锦涛总书记讲:群众在我们心里的分量有多重,我们在群众心里的分量就有多重。一个政党长期执政的关键就在于和人民群众的关系。开展“三项活动”,就是要让干部切实深入到老百姓中间去,在思想上、感情上拉近与人民群众的距离。始终强调,党的根本宗旨就是为人民服务,他把共产党人比作“种子”,把人民比作“土地”,非常深刻。当年,国家主席刘少奇对掏粪工人时传祥说,虽然我们分工不同,但都是人民的勤务员,还把自己的钢笔送给他,鼓励他学文化,在人民群众中传为佳话。党和人民这种血肉相连的亲情关系,反映了我们党的性质。今天,我们仍然要植根于人民群众之中,保持党的本色。公务员之家:

说,搞好“三项活动”,不仅能增强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和感情,还是搞社会调查的好机会,由此可以了解社情民意,丰富知识,改进我们的思维结构。老一辈革命家都特别强调搞社会调查,我们今天要继承这个好传统。写《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就是背着雨伞走街串巷,徒步很多地方,正因为对社会各层面的各种人物都有广泛接触,所以文章才具体、生动、深刻。朱镕基总理当年做报告很受欢迎,深入浅出,因为他对基层一线的情况了如指掌、烂熟于胸、融会贯通,所以他报告的针对性、指导性就很强。

反过来,我们一些同志,特别是“三门”干部,只了解“书房”里的情况、“上边”的情况,知识就比较局限。也有一些干部,坐机关的时间长了,对社会上的情况了解不多,往往照抄照转,说的官话、套话就多了,寡淡无味,大家就不乐意听了。一个人再聪明,读书再多,如果不了解社会实践,单凭主观想象,想做好社会工作是很困难的。我们现在搞“三项活动”,就是让大家多一些社会实践,多掌握些第一手的材料,从而更科学地工作。

我还要强调,去年的“结穷亲”活动,20万干部结了50万户“穷亲”。如果重庆市各个层次的机关干部,能把这50万户“穷亲”真正巩固下来,长期坚持下去,帮他们解决困难,送去温暖,就是了不起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