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总结

时间:2022-09-01 05:01:00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总结

按照省文化厅的统一部署,我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自2008年10月上旬开始,在厅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正确领导下,经所党支部的精心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共同努力,至今我所已圆满完成学习活动各阶段的工作任务,现总结如下。

一、开展的主要工作

(一)学习调研阶段:

1、深入发动,充分做好活动前的准备工作。2008年10月13日,文化厅召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后,所党支部于10月14日上午即召开支委会,传达文化厅动员大会精神,学习党组书记、杨丽萍厅长在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研究本所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计划,组成活动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研究制定活动的实施方案。紧接着组织了集中学习,先期进行学习培训,为活动的开展做充分的思想准备、组织准备和工作准备。10月15日上午,召开全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所长秦曙光、书记赵会军同志在会上做了动员部署讲话,对如何开展好活动提出了具体要求。全所干部和广大党员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

2、扎实推进,认真抓好学习调研阶段三个环节的工作。一是结合实际,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制定阶段活动的具体安排和流程表,下发了有关通知,对每个环节的工作提出要求。二是营造学习氛围。通过发放学习资料、开辟活动专栏等形式,积极宣传引导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及时反映本所的活动情况,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学习调研阶段编写了3期简报,网站活动专栏登载了26篇文章。三是认真组织学习培训。我所有党小组4个,党员共27名,按照必读书目的要求,我所通过集中学习与分散学习相结合、座谈讨论与辅导相结合等方式,抓好支委和党员干部的学习。期间,党支部共安排了3个学习日,各党员安排学习时间均不少于20课时。全所党员干部积极参加学习,出差、出访的党员及时安排补课,退休党员以自学为主,学习资料送上门发放至年老体弱的党员手中,做到了学习内容、时间、人员的落实。四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结合工作任务,突出抓好重点课题的调研。所党支部提出了五个调研课题,并以征求意见表的形式下发到每位职工,支部成员分工负责,分别结合分管工作,深入实际开展调研。五是认真组织解放思想大讨论。联系当前改革开放、发展稳定的新形势和河南省情以及古建科研保护工作任务,我所设定了7个讨论专题,通过组织科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专题座谈会、及时组织全体党员参加省直机关党员干部理论知识测试题笔试答卷等形式,围绕实践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展开讨论。

(二)分析评议阶段:

12月16日,文化厅组织召开学习调研阶段工作总结及分析评议阶段动员大会以后,我所积极行动。通过设立征求意见箱、召开座谈会和开展谈心等活动,广泛征求民意,共征求到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4条,12月23日,古建所召开了领导班子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专题民主生活会。全体班子成员,省文物局文物资源处调研员郭振勇代表文化厅学习实践活动指导检查第五组参加了会议;邀请了9名青年干部、老干部、党内外群众、专家学者代表列席会议。着重从思想观念、工作作风、工作方法、思路举措等方面,深入查找主要不足和差距。12月26日我所完成《古建所领导班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分析检查报告》初稿,并印发给群众代表审阅,在听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组织召开了支委会,进一步对《分析检查报告》进行讨论和修改补充。

(三)落实整改阶段:

2009年1月21日,文化厅组织召开分析检查阶段工作总结及落实整改阶段动员大会以后,所党支部及时把河南省文化厅厅长杨丽萍在省直文化系统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第二次转段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传达给大家。2月17日制定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方案》(初稿),将要解决的突出问题进行了任务分解,并印发到每个班子成员和各科室征求意见。2月20日上午所长办公会上,秦曙光所长和赵会军书记组织班子成员对《整改方案》进行讨论修改,并组织全所中层以上干部和部分党员同志进行群众满意度测评,参加测评的共18人,群众满意度达100%。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深化理论学习,更新思想观念

这次学习活动的主题就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搞好这次活动,我所从抓组织领导和抓理论学习两方面入手,积极促进党员、干部思想观念的转变。

1、抓好组织领导,严格工作程序。在文化厅组织召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学习动员大会结束后,我所迅速成立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试点活动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实施方案》。在组织开展每一个阶段工作的过程中,领导小组严格按照“启动有动员、过程有计划、实施有措施、结束有总结”的程序和要求组织开展工作,整个学习活动,除了以《实施方案》为指导,还在指导检查组的具体指导下每一阶段都列出了要完成的规定动作、要解决的突出问题及要创新的方式方法,以加强学习实践活动的目的性、实践性和可操作性。

2、抓好理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学习是基础和重要环节,我所把学习贯穿于整个活动的全过程,通过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开展调研相结合、座谈交流与专题演讲相结合等多种学习形式,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邓小平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等我们党关于科学发展的有关重要论述,积极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

(二)紧密联系实际,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推进科学发展

在组织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过程中,我所紧密联系工作实际,理清发展思路,找出影响我所发展的思想观念和机制、体制问题,找准古建科研保护事业发展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努力推进我所又好又快发展。

1、理清发展思路,深入开展调研。在学习调研阶段,领导班子成员以身作则,带头参加学习讨论,带头开展调研。所长秦曙光同志认真履行主要责任人职责,在出差四川江油考察期间通过电话、电子邮件等形式亲自审定活动方案和工作安排,亲自拟定调研课题,并亲赴北京参加调研,了解当前古建科研保护发展形势,拟定我所发展战略规划。书记赵会军同志,深入实际,多方联系,积极调研,出差期间还通过电话等形式征求意见,形成深刻的调研报告,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措施。在调研工作中,班子成员深入实际、深入基层,亲躬问计。副所长张玉石、牛宁、王天劲同志分别结合规划设计、工程监理和工程施的分管工作,多次召集有关工作人员座谈,认真听取干部职工的意见和建议,集思广益,在总结一年成功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了思路。助理调研员赵映阳同志积极到省直文化系统兄弟单位,参观学习他们的经验和做法,进一步拓展思路。

2、做好地震灾区援建,提高我所社会知名度。5.12汶川大地震后,受国家文物局、河南省委省政府和省文物局委派,把对口支援四川地震灾区江油市文物抢修保护工作作为我所近两年重点工作之一。为保质保量完成任务,我所于去年5月下旬即要求规划、设计两部室加班加点清结手头工作,集结力量准备援助灾区。6月初,秦曙光所长亲自带队并抽调精兵强将和省文物局共同组成专家小组奔赴江油进行文物受损情况评估,在没有任何安全措施的情况下考察了几乎所有的受损文物,带回了大量详实的第一手材料,及时完成了受损文物灾情评估报告,为领导决策提供了实际数据。去年8月28日,河南省文物局选派省内23名文物保护业务人员,由我所牵头,赴江油市展开受损古建筑的勘测设计工作。我省的勘测设计人员对江油市的红军胜利纪念碑;李白故居中的太白祠、陇西院、粉竹楼;河西普照寺;文胜普照寺;王右木故居;青林口古建筑群中的红军桥、文昌庙、广东会馆、符家大院等六处省保和蒋德钧德政坊,牛雪樵德政坊等两处县保和德阳国保文庙共九处文物保护单位进行了详细残损勘测、调研和拍照工作,并在此基础上做出了抢险加固设计。2008年9月底,我所援建江油的工作队返回郑州后,同志们不顾劳顿,立即投入到紧张的设计工作中。大家牺牲了“十、一”的休息时间,加班绘图。到十月中旬,参与设计的南阳古建所、河南大学建筑学院的全部技术人员汇集到我所,大家在一起,不怕苦不怕累,比干劲夜以继日加班奋战,终于在十月底前按时保质保量的完成了抢险维修设计任务。陈爱兰局长、孙英民副局长亲自带队深入江油灾区调研,积极与当地政府和我省援建前线指挥部商定支援工作方案,给了我们极大的鼓励与鞭策。经过前期的周密安排与准备,2009年1月22日,在对口支援江油灾后恢复重建工程动员大会上,省文物局副局长孙英民亲自和秦曙光所长签订了援建工作责任书。

3、全力打造精品工程,树立河南文物系统良好形象。2008年我所的文物维修工程监理工作,本着“做一项工程,树一个样板,交一方朋友,开一片市场”的企业精神,监理部全体员工在国内十余省份近二十个项目中努力工作着,树立了我所良好的形象,为赢得长远市场份额作出了成绩。最值得总结的是监理公司在管理模式上的探索。①2008年针对监理公司在专业拓展和人才开发方面的考虑,对原有监理人员进行了全方位的评估和考核,通过双向选择,年初辞退9人,新聘8人。实有监理人员33人,其中大专以上学历的监理人员占85%,优化了人员结构。②调整监理公司中层领导,任用一批有一定工作能力且年富力强的同志担任管理岗位的职务,这些同志大部分都有着丰富的现场实际工作经验,敬业爱岗、思路开阔,在实际工作中起到了重要作用。③依据《劳动法》理顺劳动关系,签定劳动合同,办理“三金”,使员工有了归属感,这种归属感大大提高了员工的主人公责任感,解除了员工的后顾之忧,稳定了队伍。④制定了新资产管理办法,对常用的劳动生产工具购置与使用,采取了个人购置,公司对在工作期间使用的各类工具给于不同类别的补贴,此办法激励了员工购置先进生产工具的积极性,同时也降低了集体购置生产工具成本,增加了工具使用的完整性、长效性、安全性。

⑤对监理人员进行了全面考核,根据考核结果调整员工的工资以及其它待遇,员工工资由原来的月平均600元调整到1340元。同时废除了一些不合理的开支,使员工拿到较为合理的收入。由于改革措施得力,极大的调动了职工的生产积极性:在天津文庙修复项目过程中,监理人员以“诚信、科学、公平、公正”的态度获得天津建设部门、文物部门、以及社会各界赞誉,以致于达到在甲方已经和他人签订了监理合同的情况下,又退掉合同专程寻求与我方合作。目前,监理公司在天津已承担了天津市国保单位文庙、清真寺的维修工程、亲王府的维修工程和天津市广东会馆的维修工程的监理工作,在天津获取监理的文物保护工程总量将达到1亿元,监理费用超过200万元。⑥重庆由郭绍卿副经理以及杜文厚、白新亮等同志在分别承担的项目过程中又开拓了忠县、云阳、丰都、龚滩等地的新项目和续签的新项目。仅续签的酉阳龚滩古镇整体搬迁合同、监理金额达200余万元,是我所监理公司成立以来单体项目首次突破200万元的合同,监理的工程量也突破了1亿元,使公司监理业务上了一个新台阶。⑦吉林渤海国世界遗产整修工程中,监理人员在现场不辞辛劳,奔波在长白山南北的土地上,本着“到位不越位、负责不问责、献策不决策”的工作理念,在履行监理工作的同时,协助甲方确定工程实际方案以及提出合理的修正施工图设计意见,和甲方、设计方、施工方建立了良好的工作关系,受到工程各方好评,在2008年全国文物局长会议上吉林省文物局长多次找到陈爱兰局长要求对我所东方监理公司进行嘉奖。陈爱兰局长亲自给秦曙光所长打电话,要求在今年的总结会上一定公开表扬监理公司,并代表她感谢监理公司给河南争了光添了彩。

4、夯实发展基础,积蓄发展后劲:一是在资金紧的情况下,挤出三十多万元资金购买一批电脑、空调和工务用车,用于改善职工工作生活条件,提高办公自动化水平,并完成了办公场所的宽带安装、科研设备的配备更新、办公机具的购置等基础性工作,为下一步工作的开展作好铺垫。二是抓人才机制建设。积极探索由在编人员、聘用人员、兼职人员、交流人员等新型人才建设机制。除通过公开招聘的方式,面向全国引进了高学历技术人员,以缓解我所技术人员不足的矛盾外,针对所内人才资源配置不完善的现状,加强高级人才和实用人才的培训。目前在读博士后一人;在读博士学位一人;在读硕士学位三人;选送参加各级各类短期培训班26人(次)。

5、加强交流协作,拓展发展空间。为进一步开拓我所发展空间,增进交流沟通,开展科技协作,促进优势互补,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最终目标,在学习实践活动期间,我所先后安排了多批次科研技术人员参加古代建筑规划设计、工程维修、工程监理、公司财务管理等专业培训。与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史学分会、河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合作出版《建筑历史与理论》,并参与了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史学分会年度大会的组织筹备工作,提升了我所的知名度。邀请国家博物馆铁福德博士、陕西文物考古研究院杨军昌博士到所就土遗址保护和壁画保护技术的现状与发展趋势进行学术交流。与河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实施院所合作。为学院提供硕士生师资,为我所构筑学术平台,人才培养、建立大学生实习基地以及为课题申报、人才培养、资源共享及科技创新等方面工作的开展做了扎实有效的铺垫工作。

(三)坚持以人为本,解决突出问题,促进和谐发展。

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我所坚持把务求实效作为本次活动的基本原则和根本目标,坚持边整边改,特别是对关乎职工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我所更是做到了及时了解、及时研究、及时整改。重点解决了以下几方面的问题:

1、对关系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坚持边整边改。积极解决职工午餐问题。原来我所职工每到午餐时,大部分同志都到街上随便买点饭菜充饥,附近饭店都能看到我所职工的身影,这样一不卫生,二不方便,三不利于餐后午休,四不利于提高午后的工作效率与质量。对此,经所领导班子与职代会讨论通过解决职工午饭难问题。实践证明,不仅方便了职工生活,还提高了工作效率。

2、审慎调整分配制度,凝聚人心,稳定队伍。在事业单位分配制度不到位的情况下,我所进一步推进人事制度和分配制度的改革,按岗位设置和职称、职务配发上岗津贴,重点解决低工资收入的职工生活问题,制定了《补贴办法》,此次改革得到了厅局领导的支持与理解,基本上解决了年轻人的生活问题。在此基础上,我们把改革引向深入,所属各公司都参照此办法调整了社会聘任人员的待遇,为凝聚人心、稳定队伍奠定了基础。

3、解决了老干部用车难的矛盾。因所里车辆少工程多,现职人员用车相对紧张,老专家老干部用车更是困难,退休干部意见很大,反映强烈。所领导班子认真思考,经过多方征求意见,作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结合研究所实际,及时制定了“老干部用车时,有车派车,没车打出租实报实销”的办法,这项新举措事实至今,及解决了老干部用车难的矛盾,又保证了单位工程项目用车。

4、为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改善职工办公环境,提高生产能力和技术水平,迎接建所三十周年。经反复研究,对我所办公楼进行初步整修,更新了门窗、电路,粉刷了墙壁和楼道,补配了安全监控设备、安装了宽带,购买了一批电脑、空调等;整修了筱园,补配了损毁的建筑构件,对回廊进行了彩绘,整修了园内的花草树木,装置了铁艺围栏。

5、随着办公楼的改造,对老干部活动室进行了装修和粉刷,重新添置了1台大功率的冷暖双制式空调、1架纯净水加热器和8把折叠椅以及数副游戏等,满足了老同志活动的需要。

这种对关乎职工切身利益问题及时了解、及时研究、及时整改的举措,不仅创新了学习活动的形式,丰富了学习活动的内容,更让职工感受到了学习活动有实实在在的效果。

(四)完善规章,建立制度,健全我所长效体制机制

古建所党支部坚持及早入手,及时研究部署学习实践活动完善体制机制阶段事宜,着重要求重视做好创新体制机制,认真学习掌握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充分借鉴学习调研成果,充分运用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勇于突破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束缚。所及各科室有关制度的建立、修订和完善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规范了管理行为,促进我所科学发展。

1、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我所人事制度和分配制度改革的方案》,规范了不同岗位、不同贡献、不同技能职工的补贴分配意见。新的分配制度,遏制了随意性,增加了透明度,体现了民主、公开、公正的原则,加强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凝聚了人心,提高了大家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2、加强对车辆的管理和使用。我所进一步完善了《车辆管理制度》,切实加强现有车辆运行管理,修订了《公务派车办法》和《租车管理办法》。杜绝了公车私用的现象,克服了用车、租车的随意性,大大降低了车辆使用成本,全所车辆管理日臻规范。

3、进一步完善了我所各项财务管理制度,凡涉及重要资金使用等重大问题,必须经所领导集体研究作出决定,努力形成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特别是严格财务管理,制定了报销签名制度、财务月报制度、财务公开制度等,加强资金使用的监管力度,严格执行各项经费使用标准。

4、在过去已有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了《职工继续教育管理办法》。

5、所党支部还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全所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与其它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奖惩。多次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做到常抓不懈,警钟长鸣。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坚持重大事项由党支部集体决定。在原则问题上不乱开口子,不讲情面,坚决杜绝利用工作之便吃、拿、卡、要。有效的促进了我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开展。

三、取得的收获

(一)通过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党员和干部职工思想得到进一步解放、观念得到进一步更新。

这学习活动的主题就是要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而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就是发展。在学习实践过程中,我所通过抓好学习这一重要环节,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开展调研相结合、座谈交流与专题演讲相结合等多种学习形式,积极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进一步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着力解决党员干部队伍在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上存在的问题,并取得积极成效,广大党员在学习实践过程中,能自觉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积极剖析思想认识,查找不足,并积极为单位的科学发展出谋划策,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氛围空前浓厚。此外,我所还借助信息网和学习活动专题简报等载体,加大对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宣传力度,通过设立专题征集意见箱、与党员和干部职工座谈交流、开展谈心等形式,引导全所职工积极参与到“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谋求古代建筑保护研究事业大发展”的具体工作当中,营造一心一意谋发展良好氛围,掀起了解放思想、创新发展的新高潮。

(二)通过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一些影响和制约我所科学发展的问题进一步得到解决。

我所紧密结合自身的发展,重点解决了以下几方面的问题:一是进一步明确了推进我所科学发展的思路和方向。明确提出了把我所建设成为全国一流的古建筑保护科研院所的建设目标,并把过去以来“重经济效益、轻科研成果”的发展思路转变成“既要抓科研,出成果,又要抓经济发展,利用经济发展所得反哺科研工作的开展;既要重视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更要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和机制体制建设”的发展思路,二是进一步分析了我所科学发展的重点和难点。通过学习实践活动,查找出了影响和制约我所科学发展的问题。三是规范了我所科学发展内的方法和步骤。为我所的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依据;努力构建科研技术创新团队,为我所发展提供技术人才支撑;加强对外科技交流与协作,为我所申报重大科研项目、完成重大科研课题拓展空间;不断创新和完善科技管理体制与机制,夯实我所发展基础。

(三)通过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我所组织开展学习教育活动的方式方法有了创新。

这次学习实践活动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没有固定的模式可以遵循,我所在坚持贯彻省厅的部署和要求不变通、不走样,完成好“规定动作”的同时,又从科研工作实际出发,选准和创新“自选动作”,不断总结实践中创造的新经验,确保学习实践活动有声有色。公务员之家:

1、为规范所属公司的组织和行为,保护职工的合法权益,维护我所公司经济的健康发展,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的规定要求,结合我所工作的实际特点,成立了河南省古代建筑保护研究所所办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并大胆创新,在民主管理上下功夫。规范了“河南省文物建筑保护设计研究中心”、“河南省龙源古建园林技术开发公司”和“河南东方文物建筑监理有限公司”等三个所办公司的业务工作,加强了对公司和业务经营活动的指挥与管理以及对公司的业务活动、公司财务的监督。董事会、监事会的首度成立,进一步促进了所办公司工作朝着民主化、制度化、规范化、公开化、科学化方向的迈进。

2、注重发挥所工会、职代会和妇代会的职能作用,进一步完善所工会暨职代会制度。除年初结合工会、职代会换届,及时补充调整了工会、职代会成员外,还出台了《古建所职代会定期会议制度》和《古建所职代会报告工作制度》。旨在提高职工代表的参政议政能力,为管理规范化献计献策,加强了财务监督和对领导班子成员的行为监督。今年我所共召开四次全体职工代表大会,及时向大家报告对人事制度和分配制度方案的制订等牵扯到全体职工利益的重大事项,充分听取职工意见,保证职代会知情权、审议权、选择权、监督权等各项职权的正确行使。

3、设置意见箱,坚持财务公开。投诉意见箱挂在二层所长办公室旁边,钥匙指定专人管理,定期开箱梳理汇总。财务公开坚持明白、直接、透明、接受社会监督的原则。财务公开的时间。每季度对财务公开一次,公开上季度的内容,能随时公开的事项随时公开;公开的形式以张榜公布为主,同时辅助会议、内部通报、座谈交流、公开信、下发文件等形式,在办公室大厅设立公开栏,定期公开;公开的范围。除国家规定不能公开的以外,把办事内容、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办事结果、办事纪律全部公开以及外事活动开支、办公费、招待费、水电暖、医药费、干部职工分房标准等一律向全体职工公开。

4、抓好学习实践活动与做好当前工作“两不误、两促进”。下半年,我所的各项工作任务相当繁重,特别是汶川地震以后,上级要求我所全力对口支援江油市古建筑恢复重建工作,我所把学习实践活动与全面完成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紧密结合起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统筹兼顾,合理安排,切实做到“两不误、两促进”,用推动各项工作的实际成果来衡量和检验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一方面,认真抓好学习活动的组织领导,努力找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与推进当前工作的切入点和结合点,用学习实践活动来推动当前工作的开展;另一方面,又通过抓“三业互动”、科学基础研究、重大科研课题的申报、在研课题和科技服务项目的推进和科研技术团队建设以及体制机制建设的完善等,来提高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

我们将在今后工作当中,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紧密结合古建所发展实际,认真抓好《整改方案》的落实,特别是对那些需要较长时间或者要创造条件解决的问题,我们将从建立有效机制入手,确保整改任务落到实处,真正推动古建科研事业又好又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