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监察大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自查报告

时间:2022-09-02 11:54:00

环境监察大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自查报告

自局系统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以来,大队按照学习方案要求,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当中,领导高度重视,把此次活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从第一阶段学习成果上看,收到了良好的效果,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学习期间,大队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调查问卷”、设立意见箱、谈心交流等形式在全体人员和辖区服务对象中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针对收到的意见和建议,支部成员结合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认真查找问题,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解决不符合、不适应科学发展观的问题。同时深入联系我大队实际,形成如下分析报告:

一、总结经验,形成共识,进一步增强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紧紧围绕支队党总支中心工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创新发展理念、发展思路和发展举措,以强化“环境保护,推动科学发展,加快构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战略支点”的主题,紧扣党的十六大以来的发展实践,深入查找个人和班子在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影响大队发展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全面提升队伍整体素质,大队环境监察各项工作实现了跨跃式发展。

1、统筹兼顾,内部管理进一步完善。进入下半年,大队人员外出多,工作任务重,为大队增添了更大的责任和压力。而且市里、局系统还组织很多活动需要积极参与。在这种情况下,大队领导合理安排,将有限的人员按组分配,在多重任务来临时,既不影响正常工作,也积极选派人员参加了防恐演习,局系统演讲比赛等诸多活动并取得优异成绩,为环保局和监察支队争得了荣誉,同时保证了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顺利开展。

2、稳扎稳打,功夫用在平时。近阶段大队根据市局和支队的工作安排,结合不同时段的不同任务,将重点任务和日常工作相联系,实现“重中带轻、轻重结合”的工作模式。前期在重点做好工业企业污染源普查的同时也圈定了下一步现场监察的重点,近阶段结合市局的“敏感区域”专项行动、锅炉专项行动以及排污收费等几项重点工作,大队开展了突访暗查行动,将一些企业的环境违法行为在很短时间内及时予以处理,出其不意、事半功倍、不但提前完成了任务,而且对辖区内其他排污企业起到了震慑作用。

3、有的放矢,高效率提前完成任务。有目的、有计划、有措施、有效率地完成目标任务,这一点主要体现在对环境违法行为的查处上。今年在半年工作总结时,按支队要求的案件标准进行衡量,大队未完成一件,从表面看,在接下来的3个月完成20件案件是不可能的,但是当时大队并未急躁,其实是心中早有计划、方法,只是因为人手不足。而工作是分阶段、讲轻重缓急的、其实我们的案件查处工作早已有计划、有目的地展开了。

4、加大行风工作力度,树立大队良好形象。一是为加强对民主评议行风工作的重视。结合工作实际,按照《民主评议工作实施意见》,不定期组织召开行风评议征求意见会,征求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二是在各种会议上进行广泛宣传,提高对民主评议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激发了党员和干部职工参与民主评议工作的积极性,全大队上下形成了齐抓共管、人人参与的良好局面。

二、查找问题,分析根源,以科学发展观全面审视环境监察各项工作

在学习调研基础上,对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全面审视大队环境监察各项工作,我们感到,大队还存在许多与科学发展观要求不相适应的地方。经过认真分析和梳理,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在解放思想上,还存在创新性、实效性、针对性不强的问题。一是虽然充分认识到解放思想是个永恒的课题,必须不断与时俱进,但真正有效推进的措施还不够多,在“务虚”与“务实”的结合上做得还不够好,不善于向解放思想要活力、要动力、要竞争力。二是对解放思想会议讲的多,要求多,但真正管用的措施还不够,表现为一遇到具体问题的解决和处置,就按照“老套路”来办事。“走出去”学习还不够,解放思想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解放思想的最终目的是通过破解难题推动发展,但在这方面,还显得眼界不够广、思路不够宽、办法不够多,习惯于自己有什么就思考什么,别人怎么干就怎么做,率先领先、攻坚克难、创新发展的亮点不够多。四是在指导工作上,还存在贯彻科学发展观深入性、全面性、自觉性不够的问题。用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来衡量,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集中表现在坚持科学发展的意识不强,对眼前的“快”和“好”强调的多一些,对今后“创新”和“发展”的要求标准还不够高。

通过分析检查,综合起来看,上述问题的形成,一是既有客观局限性,但更多是在主观方面我们对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和研究还不够系统,内涵领悟还不够深刻,精神实质的把握还不够深入,重业务的习惯性思维还没有从根本上改变;二是既有当前环境监察工作的结构性、体制性矛盾,但更多是在应对现实挑战、解决突出问题上,我们的思路还不够开阔、办法还不够多,特别是统筹协调的办法用得还不够好。三是既有在指导思想和方法上统筹协调做的不够的问题,也有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不到位,在解决特殊矛盾上创新意识不强的问题,自身创造性工作做的还不够,创新的氛围还不够浓,思维方式、工作方法还有局限,特别是运用理论指导实践的灵活性、有效性还不强推动工作的思路、方法还不够多、运用的还不够好;四是既有理论学习和工作方法上的深入性、创新性不够的问题,也有在推进工作的指导思想上求稳的问题,在下一步的学习实践活动中,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三、理清思路,明确方向,推动环境监察工作更快更好地科学发展。

理清发展思路、解决突出问题,是学习实践活动的根本目的。要把检查分析作为推动又好又快发展新的起点,进一步树牢科学发展的新理念,明确发展思路和举措。今后一个时期,我大队将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加强环境监察,推动科学发展”为目标,牢牢把握环境监察中心工作,强化重点污染源监管,切实提高管理水平,大力发展环境监察事业,进一步提升管城大队工作能力。

1、进一步提高队伍的整体素质。继续解放思想,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结合本职工作,从思想上和理论上武装队伍,进一步将科学发展观落到实处,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廉洁自律教育落到实处,继续抓好“学法用法”活动,巩固业务技能,全方位提高队伍素质。

2、在现场工作方面,加大环境监管力度。继续加大对重点污染源的监查力度。加大对环境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将环境污染隐患制止在萌芽状态,确保辖区环境安全。同时,继续做好限期治理项目、建设项目“三同时”的督查工作。公务员之家:

3、做好2009年排污申报和排污费征收工作。结合节能减排工作,及早入手,以08年污染物排放量为基础,充分调研、汇总,做好2009年排污申报年报表的申报工作,在排污收费程序日益完善的形势下,高标准、严要求,努力做好2009年排污申报和排污收费工作。

4、促进领导科学发展能力新提高。要引导大队全体人员树立全员学习、全程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深入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不懈地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不断增强领导科学发展的思想水平和业务素质,进一步树牢正确政绩观,多做打基础、谋长远的事,使各项决策和工作更加符合实际、符合群众的愿望和利益、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