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领导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整改报告

时间:2022-09-02 11:47:00

学校领导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整改报告

按照我县科学发展观工作部署,结合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和我校课程改革发展实际,我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顺利完成了分析检查阶段各项任务,通过“四谈心”、“三检查、三分析”等活动,充分征求党员、群众的意见,广泛地开展交心谈心以及问卷调查活动,并对征求来的意见、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原因进行了认真剖析,现制定整改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以集中攻坚行动为主要内容,着力转变不适应和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学校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广大师生强烈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着力构建和完善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有利于学校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全面提升服务教育的能力和水平,努力形成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推动学校又好又快发展,为学校进一步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二、目标要求

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遵循学校发展规律,立足学校现阶段发展实际,把分析检查报告中提出的整改思路和措施,解决问题和完善制度的工作进一步目标化、具体化、责任化、制度化,使整改落实工作有章可循、群众满意度测评有据可依。要明确整改落实项目,明确整改落实目标和时限要求,明确整改落实措施,明确整改落实责任,对整改落实作出公开承诺,在解决影响和制约学校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上下功夫,在解决存在于体制机制创新中的突出问题上下功夫,在解决群众最迫切希望解决的突出问题上下功夫,在解决学校可持续发展的突出问题上下功夫,把学习实践中形成的共识转化为实际行动,把科学发展的理念转变成科学发展的生动实践,大力强化学科建设,积极推进科学管理和思想文化建设,对建设高质量学校提供足够支撑。

三、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已经整改的问题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开展以来,学校领导班子清醒地认识到,我们已取得的成绩与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相比,与上级要求相比,与广大师生员工的期望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和不足。党支部班子按照“四谈心”、“三检查、三分析”的要求,通过召开各种专题座谈会、领导干部下教研组、年级组调查研究、撰写调查报告、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广泛收集各方意见,共征集到行政领导、学校工作、教师管理、学生管理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50余条。经过认真分析整理,校党支部及时将这些意见和建议反馈给相关主管领导和科室,明确整改责任单位和责任校领导,对一些能立即解决的要求立即解决,对一时无法解决的要求立即研究确定解决方案,限定解决期限,并及时向全校师生公布,接受整改监督。截止目前,师生提出的一些具备解决条件的3类具体问题已经整改完毕并得到了师生的认可,主要是:

1、对于《德育工作实施方案》的落实,个别领导抓得不紧,部分教师(特别是班主任)认识不到位。

2、师德师风建设方面,多数教师停留在过去的师道尊严上,对学生、家长服务意识不强,个别教师工作态度、纪律存在问题。

3、部分教师在普及现代技术教育的今天,教育教学方法停留在五十年代,方法陈旧,思想观念滞后。

四、整改的内容和措施及相关责任人

1、进一步贯彻落实《德育工作实施方案》,针对我校实际情况,创新性地开展德育工作,使学校德育工作与学生实际情况相结合,探索更适合学生年龄与身心特点、更适合社会发展规律的新举措,使德育工作真正落实到学生的学习生活中。坚持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线,以强化行为规范养成教育为重点,不断增强德育工作的主动性、实效性,形成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参与的德育模式,力争使德育工作形成我校特色。

主要工作:召开行政会。要求班子成员对自己公正廉洁,勤政务实,公开办事制度,社会承诺服务制度,依法治教,依法从教,规范办学秩序;召开党员大会,要求全体党员积极参与到师德师风建设中去,大力配合学校开展师德师风工作,把师德师风和党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师德师风的楷模;召开教职工会。要求教职工根据工作岗位对工作作风、服务态度、服务质量、工作效率、乱收费、乱订教辅及学生用品、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等情况进行自查自纠;设立师德师风投诉箱。向学生、学生家长公开学校投诉电话,接受学生、学生家长对师德师风的监督,学校对收到投诉及时进行了自查自纠;开展师德师风家长问卷调查,对调查中发现的问题学校及时给予了处理、整改;将师德师风建设与年度考核、晋职晋升、教育教学管理等师资队伍建设的其他内容有机结合起来,有效地促进了师德师风建设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2、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更新教育观念,彻底改变以往那种对学生居高临下的态度,主动、积极地建立一种民主、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尊重学生人格,热爱学生,尤其要热爱学困生。以教师发展的现实需要为导向,努力建立师德高尚、业务精良的教师队伍。

一是提出关于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的建设意见,把师德师风建设同本单位的教学、科研、服务等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使之成为日常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二是由学校统一汇总制定出我校师德师风规范,使广大教师的思想道德作风建设有章可循,目标明确;三是研究制订师德师风考核奖励办法,使师德师风成为教职工业务考核的一项刚性指标,体现到日常的考核当中去;四是坚持边整边改,在建章立制的过程中,对一些突出问题、热点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并加强督促检查,力争使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问题得到明显的改善,师德师风整体状况得到明显好转。

3、组织教师学习先进学校教育教学经验,积极推动初一初二进行课改,更新教师教育教学观念。

在素质教育和学生减负的大环境下,如何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已经成为我校教育改革中的一个重点,在探索这一问题上,我校除了认真总结近年来在教研教改以及教学过程中所获的心得体会之外,还积极向其他学校学习先进的教改经验和理念。本学期,我校先后四次组织教师到华宁四中考察参观。在整个考察过程中,我校的各位教师都表现了极高的考察热情。通过听课、观看学生活动、看展板,听报告,详细了解了华四中的新教改过程以及目前所取得的成绩;听报告期间,我校各教师热情活跃,纷纷就自己在新教改过程中遇到的或可能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提问,在问和答中,和他们进行了一次更深层次的交流。通过参观学习,大家深切体会到华宁四中人的自豪与幸福、拼搏与奋斗。大家纷纷表示在我们的工作和生活中都要学习华四中开拓进取、勇于创新、团结一致和迎难而上、勇攀高峰的精神。回到学校后,老师们都希望以后还能有更多向其他学校学习先进经验的机会,并能更好的把这些先进的理念和我校的实际相结合,更快地运用到我校的教学实践中,积极推动我校新课改的进行。另,在组织教师参观的同时,我校还组织学生代表及家长代表24人次共同前往,学生家长对此次课改同样高度支持。我校计划今后还将陆续组织教师进行考察参观,争取让全体教师都学习到外校的先进教学理念。目前我校初一初二部分班级已经进行了教学改革,正将华宁四中的全新教育教学理念融入教学中。

五、组织领导

1、领导带头,率先垂范

领导班子成员要进一步强化党性观念和大局意识,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带头做好整改工作,深入推进学习实践活动。主要负责同志对整改落实阶段的各项工作,特别是解决突出问题、建立体制机制工作要亲自研究部署、切实抓好落实。相关部门要根据承担的整改任务,具体抓好落实。党员干部要继续发挥表率作用,排除各种因素的干扰,确保整改落实取得实效。公务员之家:

2、明确责任,齐心协力

实行整改工作责任制,把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和需要完善的体制机制,逐一分解落实到分管领导、分管处室和具体责任人,确保事事有人抓、件件有着落,确保各项整改措施落实到位。要立足学校发展大局,分工负责,相互配合,齐心协力抓落实,坚持分工不分家,形成合力,共同研究解决方案和推进计划。

3、分步推进,全面落实

对近期整改的措施,要立即着手办理,尽快见到实效。对中期整改的措施,各相关责任领导和责任部门,要确定落实的时限和进度,逐项抓好落实。对长期整改的措施,要制定详细的落实计划,分步实施。

4、及时公布,加强督查

要在一定范围内公布整改方案,并及时将整改成果向群众公布,接受群众的评议和监督。学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要加强调度和督导检查,确保下一阶段的工作不缩水、不松懈、不走样,确保整改落实工作真正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