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贸委学习践行科学发展观整改方案报告

时间:2022-09-02 10:13:00

经贸委学习践行科学发展观整改方案报告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我委积极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目前已完成了学习调研、分析评议阶段,全面展开了解决问题阶段的工作。通过自查自纠和征求意见,共收集到意见、建议27条。其中可以立即整改的6条,需要一定时间和条件进行整改的5条,需要长期、坚持不懈进行整改的12条,职能交叉或职能之外需要协调、呼吁的4条。经过认真分析研究,特制定整改方案如下:

一、整改的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坚持取得实效为关键,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紧密联系全省经贸工作大局和全委党员队伍建设实际,努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提高推进工业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解决影响和制约工业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在工业工作中更好地体现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各项要求,努力实现我省工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二、整改的基本要求

把查找和解决问题贯穿始终,在解决影响和制约服务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上下功夫,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上下功夫,在解决工业可持续发展的突出问题上下功夫。能够马上改的,要立即改正;需要一定时间的,要制定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属于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的,要见微知著,防微杜渐,解决在萌芽状态;对应当解决但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要向群众作出说明,积极创造条件逐步加以解决。

三、整改内容和措施

(一)可以立即整改的问题

1、节约能源和资源综合利用的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的问题。结合节能宣传周活动,通过电视、电台、报纸等多种媒体,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全社会资源能源节约意识;通过节能专项基金,进一步加大对节能和资源综合利用工作的扶持力度;加强对企业节能和资源综合利用工作的指导。

2、搭建服务重点工业企业和重大工业项目的服务平台的问题。在省经贸委门户网站和省政府政务信息公开网站上,每月建材、冶金、纺织、石化、医药等有关产业政策信息,每季“十百千亿工程”重点企业、重点园区、优势产业运行情况和重大项目进展情况。

3、减轻企业负担联系点企业要求改季报为年报或半年报的问题。已通知企业按半年报上报,不再调度每季度情况。

4、加强对基层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指导问题。正在全力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活动方案和领导班子分析材料等已下发至地市。根据工作需要,适当组织基层同志进行调研考察,开阔眼界,学习经验,促进工作。

5、创新会议机制、提高会议效率问题。严格按照江西省经贸委制度汇编和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关效能建设通知的要求,尽量少开会,尽量开套会,并利用计算机网络技术,加强信息沟通,尽量少集中开会。

6、建议定期召开设区市经贸委办公室主任会的问题。6月17日已召开各设区市经贸委办公室主任会议,并商定定期加强信息沟通与联系机制。今后每年召开两次,形成例会制度。

(二)需要一定时间和条件进行整改的问题

7、经贸系统内信息交流不够的问题。将进一步健全、完善经贸网络建设,推进经贸政务公开,条件成熟时,进一步延伸信息网络,建立经贸信息网络共享平台。同时,加强会议联系和调研工作,促进经贸系统之间的交流与沟通。

8、建立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制度的问题。根据《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节能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将着手将建立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制度。目前,已拟定了《江西省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管理暂行办法》的草案,在征求有关部门、各级经贸委的意见后,将根据各方意见对《暂行办法》进行补充完善,争取尽快出台。

9、省经贸委自身建设的问题。已在每年新招公务员、改善办公条件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将进一步加强机关内部建设,包括党的建设、文化建设、制度建设、廉政建设,完善制度汇编,增强全委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10、要求组织干部走出去学习调研的问题。历来鼓励干部走出去开展调查研究。各处室、单位将根据工作需要,组织干部走出去学习调研。同时要求,走出去调查研究要有目的性,调查研究回来要有书面小结。

11、支持九江市发展典当行业的问题。将按照商务部的有关要求和即将出台的《江西省典当管理办法》,对九江市符合条件的典当企业给予支持,并指导九江市经贸委认真做好拟设立典当企业的资格审查和材料审核工作,同时加强对辖区典当企业的监管,引导它们健康发展。

(三)需要长期、坚持不懈进行整改的问题

12、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措施和力度需要进一步增强的问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要进一步提升运用科学发展观指导经贸工作的能力,树立科学发展的思维观,加强全局意识,防止本位主义;加强长远意识,防止短视行为。在实际发展中,注重保护环境,节约资源,切实转变增长方式,走内涵式发展道路,达到经济与环境的和谐发展,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物质与精神的和谐发展。

13、全省工业总量依然偏小的问题。坚定不移地深入新型工业化战略,以招商引资、工业园区、支柱产业为突破口,不断实现承接产业转移新突破、工业规模扩张新突破、做优做大做强新突破。以大力实施产业经济“十百千亿工程”为契机,形成一批过千亿、过五百亿的产业发展梯队,培育一批在全国市场占有率排名前10位的拳头产品,打造一批过百亿乃至五百亿的重点工业园区。

14、工业粗放增长没有从根本上得到改变的问题。坚持走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高、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路子,不断加大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淘汰落后产能力度,提升企业技术改造和创新能力,提高重大项目引进和承接产业转移的门槛,实现工业规模迅速扩张和资源能源可持续发展的统一、加快工业发展和保护生态环境的统一、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的统一。

15、企业核心竞争力不强的问题。引导企业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形成独一无二的企业文化和核心价值观,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品牌及无形资产,培养一批企业技术专业人才和经营管理人才。形成一批国际化、集约化、多元化、现代化的企业集团,产品、技术在国内外同行业中一流的“单打冠军”以及“四率”在全国领先的优势企业。

16、园区产业集聚度有待进一步提高的问题。依托园区办工业,把园区作为工业发展的重大平台和重要增长极。促进各地园区创特色、创水平、创效益、创后劲,进一步增强产业集聚能力、就业吸纳能力、环境承载能力、要素集约能力、自主创新能力。要把产业基地作为今后园区发展的方向。制定全省工业园区发展规划,促进发展一批地方特色鲜明、集约化水平高、产业带动力强的工业园区。

17、依法行政工作要进一步推进的问题。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推进经贸立法工作;适时对地方性法规、规章提出修改或废止意见,定期对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建立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行政执法责任制;通过制定相关的行政执法程序,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根据工作需要以及机构改革的进展情况,积极推进经贸执法队伍建设,争取省政府有关部门在机构、人员、编制等方面给予支持。

18、重大项目配套政策不到位的问题。项目是发展的载体和后劲。抓工业就是要抓项目,抓项目就是要抓重大项目。为更好推动重大项目顺利建工投产,采取跟踪调度、跟踪协调、跟踪服务、跟踪问效等一系列措施,推进重大项目的建设,其中重大项目的重大问题以协调推进会的形式予以解决。

19、个别干部依法行政意识不强、有些长效机制不健全的问题。通过对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行政执法人员开展法律知识培训,强化依法行政的意识,增强依行政的自觉性。按照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和省政府的具体要求,进一步完善和制定有关制度,健全制度建设体系,并贯彻实施。从机关内部加强对工作人员特别是行政执法人员的监督检查,并欢迎社会对省经贸委相关行政执法工作进行监督。

20、企业参加银企合作洽谈积极性不高的问题。已将融资洽谈会改为工作会。将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采取点对点、点对线、点对面的办法,引导和帮助银行深入了解企业、行业和园区实际情况,督促企业加强诚信建设,增进银企互信,加强银企合作,提高银企合作成效。

21、工业长远发展研究不够的问题。将成立研究中心,配备专门人员,加强工业宏观研究,提出政策建议。拓展信息中心的工作,建立江西省工业经济运行情况数据库,为经贸研究提供支持。拟创办公开发行的经济刊物《江西工业观察与研究》,推进经贸工作的理论研究。

22、加强产业结构调整力度的问题。把产业结构调整作为抓好工业的主线,并贯穿经贸工作始末。以做大做强六大支柱产业为突破口,限制发展“两高一资”产业,进一步提升传统产业发展水平,加快发展新能源、新技术产业以及特色优势产业。积极贯彻省政府关于“十百千亿工程”的重大决策,我委作为牵头部门,已在实施方案的制定、项目日常检测和考核奖励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将进一步加大对产业经济“十百千亿工程”的组织实施力度,加强监督协调,推进项目建设。

23、对赣州加大支持力度的问题。历来重视赣州的工业发展,并在资金、项目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将进一步加大对赣州的关注和支持力度,拿出具体可行的方案,重点支持赣州的钨、稀土、氟盐化工以及高新产业的发展。

(四)职能交叉或职能之外需要协调、呼吁的问题

24、工业管理体制不顺、职能交叉的问题。以新一轮机构改革为契机,积极向省政府建议,同时将充分发挥工业牵头作用,加强与有关部门的联系与沟通,进一步理顺工业重大项目推进机制,争取形成推进工业发展的合力。公务员之家:

25、国有企业改制和行业管理职能调整问题。省政府已将国企改制职能划给国资委,我委已不再承担协调处理国企改制方面的问题。将把相关问题转给国资委,并呼吁解决。

26、进一步理顺园区管理体制的问题。当前,省政府已明确省里园区管理的主要责任部门是省中小企业局,我委具体负责全省重点园区的动态管理和工业崛起奖励中“园区发展专项奖”的考核工作。为此,将进一步加强与省中小企业局的工作联系,共同促进园区健康发展。

27、建议加大落实国家有关鼓励企业自主创新的优惠政策的问题。将继续加强与有关部门沟通,提出可行办法,落实国家有关鼓励企业自主创新优惠政策,促进企业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

我们将认真履行职责,进一步强化措施,狠抓落实,扎扎实实进行整改提高,努力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成果转化为我委全体干部职工解放思想、干事创业、加快发展的强大动力,为全力推进全省经贸事业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