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践行科学发展观争做王瑛式的纪检干部

时间:2022-09-01 04:48:00

认真践行科学发展观争做王瑛式的纪检干部

大家好!我是县乡纪委书记,演讲的题目是《认真践行科学发展观,争做王瑛式的纪检干部》。

2008年11月27日,秋风萧瑟,天色阴沉,巴山枫叶一夜尽染。有一片枫叶随风悄然飘落,结束了她短暂平凡的一生。那片枫叶就是“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的王瑛。她带着对党和人民事业的无限忠诚,带着对大巴山一草一木的深深眷恋,静静地化为一捧泥土,融进了这片红色的土地。她虽随风逝去,但她的事迹恰似春风细雨,传遍大江南北,涤荡着党员干部的心田,温暖着老百姓的心窝。王瑛的离去,留给人们的将是无尽的思念,留下的是荡气回肠的故事,留下的是有着梅花般坚韧不拔,凌寒飘香的崇高品质和坚贞气节,她的精神将永远激励后来者未竟的征程……

王瑛同志是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标兵,她是一面优秀共产党员的光辉旗帜,是一面优秀基层干部的光辉旗帜,是一面优秀纪委书记的光辉旗帜,她牢记宗旨,万事民为先;坚持原则,对腐败分子和消极现象坚决斗争;以人为本,对干部群众悉心呵护;清正廉洁,对自己和亲属严格要求,永葆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纪检监察干部的神圣职责,践行了“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的铮铮誓言,实现了共产党人的人生价值,是我们学习的楷模。她的先进事迹催人泪下,她的精神力量激励人心。

在全党上下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之际,干群齐心协力抓灾后恢复重建的关键时期,做为一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如何把王瑛精神转化为自觉行动?我认为要在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发展、灾后恢复重建、民生工程、资金项目管理和“两个加快、一个提前”中切实履行好监督职责,确保项目顺利推进,资金高效运行,干部干净干事。

要强化对灾后恢复重建资金物资管理使用的监督检查。以重大建设项目为重点,对工程招投标、大额资金拨付和大宗物资采购等进行全程跟踪监督,坚持专项检查与一般检查、重点检查与个别抽查相结合,提高检查的针对性。强化对民生工程的监督检查,重点查看项目资金的拨付是否及时,项目资金是否被挤占、挪用、拖欠、贪污,有无降低标准发放和克扣、截留项目资金问题。

要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手,积极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主线,做好服务,加强信访分析,认真办理信访举报。坚决查处和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要坚持案件查处敢于碰硬,无私无畏。树立有案不查就是渎职,不敢查案就是失职的意识,做到讲亲情不能错位,重友情不能变味。同时要坚持以人为本的情怀,对可挽救的干部,着眼教育,切实发挥好廉洁自律预警功能。

要坚持在监督中服务,在服务中体现监督的监督理念,对重点工程、重要项目,纪检监察干部要主动参与,大胆监管,对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通过规范程序,细化规定,推动工作有效落实。

要耐住清贫,乐于奉献,勇于创新,把全部精力和满腔热情献给纪检监察事业。做到在干工作中提升能力,养成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在锤炼党性中净化灵魂,正确对待权力和金钱,保持平和的心态,不攀比、不贪污、不浪费,做经济上的清白人。“选择忘我,选择无私”,在这神圣而又平凡的岗位上,要忠于职守,坚持原则,公道正派。要心中装着百姓,为民服务零距离,真正把群众的呼声放在第一位,把群众的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的利益作为第一考虑,时刻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要不畏权贵,敢于碰硬,时刻铭记“我知道得罪了很多人,但没得罪纪委书记这个称谓”。在办案遇到阻力,遭遇恶势力恐吓,不应向威胁屈服,而拍案而起,奏响无坚不摧的忠诚正义之歌,彰显人间正道。公务员之家: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烛成灰泪死干”是王瑛敬业的真实写照,以前认为自己够敬业了,但与王瑛相比却显微不足道、逊色许多。对照王瑛同志,发现自己需要学习的地方太多。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我要固本强基抓学习,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我会认真学习,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认真分析,审视自身的缺点和不足;认真整改,提高综合能力。王瑛同志的事迹深深地激励着我,工作再苦不算苦,工作再难不算难,做到顺境中戒骄戒躁,逆境中不屈不挠。用《认真践行科学发展观,争做王瑛式的纪检干部》来指导工作实际,落实到每项任务中,细化到具体行动中。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