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消防部队官兵科学发展观演讲稿

时间:2022-09-01 04:42:00

公安消防部队官兵科学发展观演讲稿

尊敬的领导、评委老师,你们好!

我是公安消防部队X指挥学校学员一大队七中队的,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学员与科学发展观》

党的十七大将科学发展观写入了党章。这是我们党从新世纪新阶段和我国国情出发,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20多年的实践经验得出的重要启示.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指出:科学发展款观第一要务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这精辟概括深刻揭示了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生深刻领会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内涵精神。食实质和根本要求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消防士兵已经远离了“农民子弟兵”的称呼,进入了“多元子弟兵“的时代。首先是学员成份的多元化,过去的学员成份相对单一,容易管理。现在学员性质多样、文化知识结构参差不齐、社会经历不一,独生子女多,生活追求享受,普遍吃苦耐劳性差,感情脆弱,自制能力差,学习缺乏主动性,思想活跃,个人意识强等。

社会环境对学员的影响。在市场经济下各行各业都在迅速发展,公安消防部队也一样。由于公安消防部队主要担负社会灭火救援的任务,与社会接触较多,绝大部分学员在入学前都经受着各种各样的社会诱惑,因此,学员的思想呈多样化,个人思想呈复杂性等,加大了学员队的管理难度

作为一名学员,在学习和贯彻科学发展观中必须坚持“两个成为”:一是让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成为经常性自我教育工作,学习常态化、实践具体化,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日常学习、生活、工作和训练贯穿科学发展观要求;二是让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成为我们的自觉性行动,学习自觉化、实践生活化,我们应该把科学发展观作为立身做人的行为准则,时时学习科学发展观,事事体现科学发展观。那么,如何做到“两个成为”呢?

首先,要充分理解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大众化的有效载体。科学发展观是我们党创造性发展马克思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准确地反映了当今世界的发展趋势,全面总结了我国的发展经验,深入分析了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科学回答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系列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深刻指出了中国社会未来发展的正确方向,这是我们党对发展的新认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认识,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理论只有为群众所掌握,才能变成物质力量,发挥改造世界的作用。

我们作为一名军校学员,要着力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改造主观世界的思想武器,有效地促进自身综合素质的全面进步。我们要克服不重视理论学习,厌倦学习,浅尝止,学用脱节德倾向,充分认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对促进消防部队发展的重要意义。从强烈的责任感,紧迫感,积极投入到学习实践活动中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学以致用。我们要结合学习工作任务繁重的实际。坚持理论学习和实践工作两不误确保学习效果与工作双提高,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实践,有效促进“两门课程”改革取得显著成果。

其次,我们要自觉做好科学发展观的宣贯者、实践者。学习科学发展观不仅能满足自身政治修养需求,也是塑造和提升民族精神、强化共同理想信念的有效途径。我们应转变学习观念,做到“我要学”,而不是“要我学”。我们要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与新时期公安消防精神相结合。因为新时期公安消防精神产生于构建和谐社会的大环境下,“赴汤蹈火”是和谐社会的本质要求在消防部队建设方面的体现,“服务人民”是科学发展观中“以人为本”内涵的直接体现,“忠诚可靠”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灵魂”的转化。因此,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提高自身全面能力,真正把“忠诚可靠、赴汤蹈火、服务人民”新时期公安消防精神贯穿到思想中去,加深用科学发展观看问题的深切感悟,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实践,力争做一名优秀学员而努力。公务员之家:

最后,就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我们要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牢记“祖国、责任、厚德、博学”的校训,紧紧围绕争当优秀学员的奋斗目标,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实践,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自觉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化为学习、工作的原动力,发散思维,与时俱进,真正做到凡是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就要全力以赴地去做,不符合的就要毫不含糊地去改,努力使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成为推进学校正规划建设的航标,指引我们前进的方向和奋斗的目标。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让我们在科学发展观的伟大指引下,共同努力,给发展插上和谐的翅膀描,绘出更加美好明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