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抓四看学习感悟

时间:2022-08-31 10:52:00

四抓四看学习感悟

一是抓宗旨教育,看各项惠民政策措施是否落到实处;二是抓能力建设,看各级领导干部促进发展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是否提高;三是抓政治纪律,看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是否做到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四是抓基层组织,看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是否增强。

充分认识“四抓四看”活动的重大意义

一、开展“四抓四看”活动,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新疆和兵团工作战略部署的题中之义

——“四抓四看”活动,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继续和深化。党的十七大是在我国改革发展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是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一项长期而重要的政治任务。兵团党委部署开展的“四抓四看”活动,正是基于对一个时期以来学习宣传贯彻十七大精神活动的经验总结,基于对十七大精神的广泛普及和深入贯彻,进一步部署开展的新一轮学习实践活动。

——“四抓四看”活动,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抓手。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是党的十七大的灵魂和精髓。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是党中央的重大战略部署。开展“四抓四看”活动,是兵团党委按照中央的部署要求,基于兵团的具体实际和改革发展面临的具体问题,精心部署开展的具有兵团特色的、具体化了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是“四抓四看”活动的主线和灵魂,“四抓四看”活动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本质体现。

——“四抓四看”活动,是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新疆和兵团工作战略部署的具体行动。总书记、总理考察新疆及兵团工作时的重要讲话和《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进一步指明了兵团工作的目标和方向,理清了兵团经济社会发展的思路,提供了特殊的政策支持。这也是党中央、国务院对新时期新阶段兵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战略部署和具体要求。兵团党委围绕党的十七大和总书记、总理重要讲话及国务院文件精神,对兵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改善民生和加强党的建设等5个方面的10个重大专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形成了10个方面的指导意见,并对“十一五”规划部分指标进行了积极调整。贯彻落实好中央关于兵团工作的新要求,当前首要的是要抓好兵团党委五届十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及“十个意见”精神的落实。开展“四抓四看”活动,就是要把学习贯彻中央对兵团的新要求引向深入,就是要推动兵团党委工作部署的贯彻落实,就是要使广大党员干部更加自觉地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充分认识兵团党委的深远立意,深刻认识“四抓四看”活动的深刻内涵,不断增强搞好活动的主动性、坚定性和政治责任感。

二、开展“四抓四看”活动,是强化党员领导干部宗旨意识的固本之策

——强化宗旨意识,始终保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衷,是共产党人的毕生课题。我们的党员领导干部从入党的那一刻起,就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第一追求。这就要求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把强化宗旨意识作为终生的必修课,必须始终如一地保持人民公仆的角色定位,必须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意愿,真情关心群众疾苦,真心解决群众困难,真正当好群众满意的人民公仆。开展“四抓四看”活动,把强化宗旨意识作为任务之首,体现了兵团党委高度重视党员领导干部党性建设的一贯思想。

——强化宗旨意识,是当前兵团党员领导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建设的紧迫需要。一个时期以来,兵团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的宗旨意识在改革开放的火热实践中得到了考验,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中得到了提高,兵团党委和广大职工群众是满意的。但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和各种利益关系的调整,少数党员领导干部宗旨意识不强、作风不实的问题有所滋长,一些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有的贯彻执行上级党委的决策指示不坚决,甚至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的把自己混同于普通群众,甚至置上级党委的指示要求于不顾,我行我素,对兵团党委的正确决策评头论足;有的不是站在职工群众的立场上想问题、办事情,而是千方百计算计职工,损害职工群众的利益,等等。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充分认识这些问题的严重危害,切实增强对“四抓四看”活动现实针对性的认识。

——强化宗旨意识,是“四抓四看”活动的首要任务。“四抓四看”活动就是要促使大家以强烈的政治警觉,认识存在的问题、看到出现的差距,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和服务意识,着眼解决目前少数党员领导干部宗旨意识弱化的问题,强化以人为本、以民为先的执政理念,心系基层,心系广大职工群众,把广大职工群众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满意不满意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更加深入地了解职工群众的新愿望、新期待,尽心竭力地解决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使兵团广大职工群众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推动兵团和谐社会建设。

三、开展“四抓四看”活动,是推动兵团新一轮解放思想、改革开放的强力之器

——解放思想,关乎兵团改革发展的命运。回顾兵团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历程,我们在实践中的每一次进步、取得的每一点成绩,都是坚持解放思想的结果。当前,兵团事业正处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改革发展进入关键阶段,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也前所未有,机遇大于挑战。抓住机遇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应对挑战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解决前进道路上的突出矛盾和问题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率先在西北地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开创屯垦戍边事业新局面更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机遇稍纵即逝,发展时不我待。解放思想,已经成为关乎兵团改革发展命运的重大现实问题。

——兵团改革发展的形势迫切需要解放思想。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兵团事业已经取得了举世公认的业绩,兵团改革开放事业也取得了长足进步。但兵团的事业任重道远,兵团人思想的解放任重道远。在一些部门、一些单位和一些党员干部中,思想保守不解放、观念陈旧不转变、机制僵化不改革的现象还依然存在。有的抱残守缺,依然保持着对兵团教条的、扭曲的、僵化的理解和认识;有的不愿放弃习惯思维和主观偏见的束缚,片面认为兵团的特殊体制不能和市场机制相结合甚至将其对立起来;有的虽对改革开放有一定的认同,但在遇到一些具体问题时又自觉不自觉地以“特殊性”作为搪塞的理由等。在落实基本经营制度上则突出地表现为认识不到位、态度不坚决、工作不细致、方法不科学、土地不固定、费用不自理、产权不明晰、“两还”不彻底、撤卡不坚决。究其原因,除去思想作风因素之外,其根源还在于思想没有得到真正的解放。这些现象和问题已经成为制约兵团改革发展的“瓶颈”问题,这也警示我们必须把解放思想作为一场深刻的革命来对待,不解放思想,兵团的发展就没有希望。

——“四抓四看”的任务之一就是推动解放思想。按照兵团党委的部署要求,“四抓四看”活动,就是要打一场解放思想的攻坚战,着力打破习惯势力和主观偏见的束缚,抛弃那些对兵团不正确甚至教条式的理解,抛弃那些对兵团不科学甚至扭曲的认识,抛弃那些停滞不前甚至僵化的观点,抛弃那些认为兵团的特殊体制和市场机制不能结合甚至将其对立起来的错误做法,积极探索新的历史条件下兵团建设和发展规律,以思想的大解放促进兵团事业的大发展。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充分认识“四抓四看”活动的这一基本要义,更加积极主动地投入到活动中去。

四、开展“四抓四看”活动,是提高各级领导班子领导科学发展能力和水平的现实之要

——提高各级领导班子领导科学发展能力和水平,是兵团改革发展的组织保证。兵团党委把这次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认真开展“四抓四看”活动的重点确定为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抓住了影响兵团改革发展的关键,同时也寄予了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殷切的希望。当前,兵团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着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体制机制不适应市场经济要求的问题比较突出、区域发展不平衡的问题比较突出、一些职工群众生产生活困难比较突出等问题。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以很强的使命意识深刻认识面临的挑战,把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作为紧迫的第一门功课来学习。

——提高各级领导班子领导科学发展能力和水平,是党员领导干部队伍建设形势的现实需要。分析当前兵团领导班子建设的实际,绝大多数党员领导干部的素质是好的,是能够担当领导科学发展大任的。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少数党员领导干部与科学发展的时代要求不相适应、与加快兵团改革发展的形势不相适应、与推动兵团新型工业化、农业产业化和城镇化的新任务不相适应的问题还没有得到很好解决。科学发展的意识还不够强,把握发展的规律还不够得心应手,创新发展的理念还不够完备,破解发展的难题还不够得力,有的信念还不够坚定、精神还不够振奋、思想还不够解放,等等。这就需要我们更加自觉地投入到“四抓四看”活动中去,在活动中认识不足,努力缩短解放思想与领导科学发展的差距。

——“四抓四看”活动是提高领导科学发展能力和水平的极好机会。按照兵团党委的部署要求,开展“四抓四看”活动,有利于推动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确立以人为本的理念和全面发展、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的意识,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领导发展的实际能力、谋划发展的正确思路、促进发展的政策措施,不断提高领导和驾驭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这既是对全兵团各级领导班子和广大党员干部领导科学发展能力和水平的一次大检验、大考试,更是对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大促进、大提高。

五、开展“四抓四看”活动,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创新之举

近年,兵团各级党组织以保持和发展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为重点,深入推进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为推动兵团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兵团党的建设中还存在不少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党的十七大对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兵团党委今年初下发了《关于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意见》,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兵团党的建设工作进行了部署。

开展“四抓四看”活动,就是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和兵团党委工作部署,加强兵团党的建设的重要抓手。这次活动,以集中学习实践为基本方式,以基层党组织为重点,以解决各级党组织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突破口,以提高凝聚力、战斗力为具体目标,是兵团党委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具体实践。通过这样一次集中学习实践,有利于紧紧围绕兵团工作的大局,把握主线,突出重点,明确目标,切实加强和改进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着力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开创党的建设新局面,保证兵团各级党组织始终成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求真务实、改革创新,艰苦奋斗、清正廉洁,富有活力、团结和谐的坚强堡垒;保证兵团广大党员干部始终成为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模范,成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科学发展观的忠实执行者、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自觉实践者、社会和谐的积极促进者。各级党组织一定要紧紧围绕兵团党委的工作部署,紧紧抓住“四抓四看”活动关于组织建设的重点内容,在强化战斗堡垒意识、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上狠下工夫,以守土有责的强烈阵地意识,致力于自身建设的长足进步。

兵团党委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开展“四抓四看”活动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改革创新的精神和求真务实的作风,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扎扎实实地把“四抓四看”活动推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