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结合实际科学发展观感悟

时间:2022-08-09 03:45:00

乡村结合实际科学发展观感悟

村在发展村经济时,今天。要舍得牺牲眼前的一点利益,铭记刘志庚书记的四个忍住,即忍住暂时的阵痛,忍住经济增长放缓,忍住社会非议,忍住暂时的收益减少;铭记总书记说过的凡是符合科学发展观的事情就全力以赴地去做,不符合的就毫不迟疑地去改,真正使促进发展的各项工作都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要努力实践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着力抓好各项民生工作,真正做到实惠于民

对我怎样实现社会主义新农村,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怎样继续发展村级经济有着重要的意义。结合我村实际,简单谈两点个人学习体会。

实质是要实现经济社会更快更好的发展。现在发展是以前发展的基础上进行的上一轮发展的延续和提升,第一点体会:客观看待过去的发展科学发展观的前提是发展。千万不能因为强调科学发展观就把以前正确的发展思路、来之不易的发展效果否定掉。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就是要全面总结以前发展的经验和教训,胜利的经验要坚持和提升,发展的效果要巩固和扩大,不够协调、不够全面的地方要调整和改进。从总体上看,村自改革开放30年来,走的既是一条加快发展的道路,也是一条不断协调的发展之路。综合实力不时变强,村容村貌不时改善,居住环境不时变优,人民生活不时变好。近年来,村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加快乡村升级”工作思路,依照“发挥双优势,推进双转型,建设新凤岗”发展主题,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提高人民福祉为出发点,镇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村党员干部群众团结一致,上下一心,积极发展全村各项事业,XX年村组两级纯收入4551.64万元,全市村组可支配收入总额超越3000万元奖中排第41名,村组两级净资产超2亿元奖中全市排33名。此外还获市委市政府颁予的经济建设单项奖。但是面对新时期的新要求,继续发展仍是面临的最大任务。也要清醒地看到发展中还存在一些问题:村级经济的发展后劲受到制约,经济总量绝对值不能得到增加,村经济的发展模式没有根本改变;企业多为劳动密集型,加工环节落后,科技创新能力不强,人才缺乏;社会事业方面,社会保证能力比较弱,局部群众的就业压力增大,城乡低收入阶层增收较困难,局部群众生活还属困难等等。这些说明,发展还不够协调、不够全面,有待提高、完善。

科学发展观的实质不是不要发展,第二点体会:理性认识发展的速度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也不是要慢发展,而是要在原来的基础上实现经济社会继续协调、又快又好的发展。回顾我村改革开放30年来的发展历程,走的就是一条快速发展、跨越发展的道路。虽然我这条道路上也碰到过困难,遇到过挫折,但在全村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了长足进步,全村财政收入、固定资产投资的快速增长,新农村面貌的快速改变,这些无一不是快速发展的结果。当然,对发展的速度问题,也要有一个辩证的科学的认识态度。从科学发展观角度看,一个局部地区的发展速度还要服从国家的宏观大局,作为一个地区来说,快速发展一定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服从国家宏观大局。这一前提下,质量、效益、水平提高的快发展;维护环境、放眼久远的快发展;以人为本、人民利益为重点的快发展,十分必要的也是完全可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