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社社长实践科学发展观感悟

时间:2022-08-04 10:37:00

报社社长实践科学发展观感悟

就要依照新闻工作“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原则,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新闻工作者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掌握新闻宣传的着眼点和落脚点,不时提高为职工和读者服务的能力。要以贴近实际为出发点,坚持实事求是使新闻宣传工作更加扎实有效。当前全球性经济继续危机,使煤炭企业面临着严峻挑战,但许多职工对这种挑战的严重水平估计和判断不足,因此,新闻工作者必需立足“以人为本”这个最大的实际,把回答和解决企业发展中的重大课题作为新闻宣传工作的中心任务,担当起坚定信心、鼓舞勇气、解疑释惑的导向作用。要以贴近生活为切入点,坚持深入浅出,让科学发展的理念深入人心。科学发展观是对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效果,新闻工作贴近生活,就要深入到矿井厂区,深入到守业基地,深入到区队车间,深入到生产一线,把广大职工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行动和转型振兴的业绩客观真实地报道出来,掌握主题,服务大局。要以贴近职工为落脚点,坚持群众路线,一切从科学发展的观点动身。要想职工之所想,把新闻宣传与体现群众意愿、满足群众的文化需求密切结合,特别是当前企业转型发展、振兴老工业基地过程中,热点多、难点多,抓好企业平安、生产、经营报道的同时,积极探索媒体的改革,把版面留给基层,把镜头对准职工,把职工家属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及时报道进去,使舆论更好地体现职工心声,使媒体更好地维护职工利益。

某矿集团召开了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日前。标志着学习实践活动的全面铺开。作为承担着企业新闻宣传工作重任的某报》和某矿有线电视台,必需结合企业实际,用科学发展观来统领新闻宣传工作,以新闻工作者的高度政治责任感,为开展学习实践活动鼓与呼,积极围绕“落实‘两保两促’振兴能源基地”主题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为某某矿集团的转型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牢牢掌握正确的舆论导向。

一、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

新闻工作者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掌握正确的舆论导向是新闻宣传工作的生命线。就是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用科学发展观更好地掌握企业新闻媒体的舆论导向。近几年来,某某矿集团依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确定了十一五”期间发展战略目标,明确了加快主业转移,推动业态转型,促进资源再生,推进生态再造”发展模式,企业步入了快速发展时期,全面掀起了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大跨越的新高潮,特别是进入今年以来,为冷静应对金融危机,又提出了保增长、促转型、防风险、创和谐”工作目标,这就要求新闻工作者更好地坚持团结稳定鼓劲和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更好地掌握企业发展的大局,依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以更高的境界、更大的热情,倾情谱写企业转型发展中精彩纷呈的篇章,以更新的笔触、更好的作品,忠实记录某某矿集团转型振兴的步伐,围绕“落实‘两保两促’建设能源基地”主题,全方位地把好舆论导向,推动企业转型转移、老工业基地振兴、管理创新、实质平安型企业创建等方面,始终坚持舆论引导的正确方向,从而激励干部工人迅速提升科学的发展境界、追求集约增长的管理境界、勇于突破的创新境界、协调共赢的和谐境界,为全力投入集团公司的守业发展,实现和谐矿区建设奠定扎实的思想基础。

努力提高新闻媒体的科学发展能力。

二、塑造品牌员工队伍。

必需坚定不移地弘扬新时期新闻职业精神,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新闻工作者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恪守职业道德,激发守业热情,以良好的职业形象去赢得广大职工群众的尊重。由于新闻中心经济基础单薄,肩负着较重的创收任务,近两年来,以“塑品牌员工队伍,创一流新闻媒体”为目标,要求新闻工作者以实际行动投身企业的守业发展,积极做正确舆论的引导者、文明效果的宣传者、守业发展的记录者和精神财富的发明者,较好地调动了全体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学习实践活动中,将结合工作实际,不时研究企业新闻媒体科学发展遇到新问题,转变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提出解决制约新闻媒体科学发展问题的新举措,为提高新闻宣传工作能力奠定坚实的基础。

努力提高业务技能。要坚持不懈地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新闻宣传队伍,一是要重视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自觉在政治上坚持与党中央的高度一致。要不断加强新闻业务素质培训,提高新闻工作者的专业技能。当前,网络信息技术的发展,新闻传达手段的创新,要求新闻工作者更加重视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要采取个人自学、输送培训、对新分配大学生下派锻炼等形式,提高采编人员的新闻业务水平,提高对煤矿安全、生产、管理等知识的掌握水平,更好地投入某某矿集团全面建设和谐矿区的历史实践。二是要鼓励采编人员深入基层,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近两年来,新闻中心组织了一系列守业发展的采访报道,受到广大职工的普遍欢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要进一步激励采编人员多往基层跑、多到艰苦的地方去,增进对基层的解,加深对职工的感情,多出有真情实感的新闻作品。三是要不断完善奖惩制度,激励员工创新守业。做好新闻宣传的同时,积极拓展文化产业市场,把有利于调动员工积极性的好做法转化为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鼓励多出好策划、好创意、好作品和好的创收项目,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不时提高收入,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四是要积极研究企业新闻媒体发展面临的新问题,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新闻工作者学习实践科学发观,既要站在某某矿集团建设区域性能源基地的战略高度,围绕守业发展、转型发展思考新闻媒体的发展方向;又要顺应信息化发展要求,综合考虑各方面的情况,发展中体现统筹兼顾,积极构建“报—台—网”一体、有机互动的立体宣传平台,全方位展示某某矿集团的企业形象。

不时提高服务职工和读者的能力。

三、坚持新闻工作“三贴近”原则。(略)